news-details

      (攝影/記者吳佳玲)

英國自由民主黨(Liberal Democrats)日前提出一項法案,將合法化同性戀伴侶在教會、猶太會堂及其他宗教敬拜場所舉行的婚禮。此舉造成英國約克教區主教與其他宗派基督徒的嚴正反對,相繼透過電視廣播等媒體提出抗議。相關立法若是通過,教會及其他宗教團體就必須面對要為同性戀者舉行法定婚禮的問題,若是拒絕將可能被提告,因此基督徒都擔心,教會所擁有的宗教自主性最終將會妥協。

英國自民黨除了提出法案,也計劃讓同性伴侶們進一步享有全部法定的婚姻權利,該黨背後的宗教勢力是貴格會(Quakers) 及其他支持同性戀者的基督教機構團體Christian LGBT。目前這項法案受到英國其他宗派教會極力反對。約翰博士(Dr. John Sentamu)曾在英國媒體節目上公開表示:「在自由民主制度下,希望人人平等,因此我不能說貴格會不應該如此做,但卻也不希望英國國教(Church of England)或是羅馬天主教必須跟進,因為這實在與平等精神無關。」

牧者代表抗議 鼓勵教會站出來發聲

英國聖公會歸正團體(Orthodox Anglican group Reform)羅德多馬牧師(Rev. Rod Thomas)在透過媒體表示,就算法律保障教會可自由選擇是否為同志舉行法定婚禮,但實際狀況上仍可能無法拒絕,因同性戀伴侶可能對拒絕為他們舉辦婚禮的教會牧師提出歧視告訴。當一件不對的事情被授與合法權利,則該事就能藉著法律保障走上偏邪的方向;政府致力於消除法規限制及保障自由時,卻也同時制定了許多將牧師們送入法庭的法規。

英國國教保守團體Forward in Faith榮譽牧師大衛豪丁(David Houlding)說:「政府沒有資格告訴教會該怎麼教導。法定伴侶與婚姻是兩回事,後者是一個男人跟一個女人的事。英國教會必需為想進入婚姻的人證婚,但是法定伴侶與婚姻並不同,兩者不能混為一談。」他認為這項法案對教會沒有太大影響,只要該法案將教會免除於法律適用範圍之外即可。

假如這個法案通過,一旦教會對同志結婚議題不友善,可能就會面臨如社區工作或募款上的困難。保守聖公會顧問莉紗羅蘭(Dr. Lisa Nolland)博士表示,「教會必須為自己發聲」,基督徒必須禱告並實際起來採取行動。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