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為了籌備最好的演出,新北市中正國中佳音英文戲劇服務社的學生,正把握時間練習台詞。

為了籌備最好的演出,新北市中正國中佳音英文戲劇服務社的學生,正把握時間練習台詞。 (照片提供/中和佳音教會)

一個是因墮胎而深陷罪疚感的女孩;一位是沉迷色情網路,導致妻離子散的父親;另一位是面對造成女兒半身不遂的兇手,始終無法饒恕的母親,這3條不同的故事線人物,卻因一場連環車禍,同時來到審判庭中,面對天堂與地獄的最終判決…

這是新北市中正國中「佳音英文戲劇服務社」英語劇-〈生死門〉(The Defense)的劇碼,探討現今許多人躲在虛擬世界中,以為生命就像電玩中的「Game Over」(遊戲結束)一樣簡單。

和演員距離不到一公尺 彷彿就在「對你說話」

在7間演出教室的演員們,透過穿著同款衣服,來詮釋同一角色。

在7間演出教室的演員們,透過穿著同款衣服,來詮釋同一角色。 (照片提供/中和佳音教會)

「有些人因為無法接受自己而自殺,或是看人不順眼,就殺了對方,殊不知,『死亡』並不是結束,還要面對死後的世界。我們希望透過戲劇,帶領學生體會這歷程,並扭轉錯誤的想法。」英語劇負責人,也是中和佳音教會的牧師劉瑋錦說。

將教室佈置成劇場,觀眾和演員相距不到一公尺,更近距離感受情緒張力。

將教室佈置成劇場,觀眾和演員相距不到一公尺,更近距離感受情緒張力。 (照片提供/中和佳音教會)

為了社團展演,師生一同將8間教室佈置成「行動劇場」,演出時,舞台和觀眾的距離不到一公尺,彷彿是演員「直接」對觀眾訴說生命經歷。只有5分鐘的一幕幕場景,串起整齣戲;到了最後一間教室,有講員帶領學生反思生命議題,並分享福音。

團隊見證,觀眾的反應超乎預期!透過導師「自發性」帶領班級學生觀賞戲劇,短短兩天半,劇團就演出61個場次,接觸約1,600位學生、老師和家長。

回響不只反映在人數,更激發學生更深思考生命。「我不要當這樣的孕婦,要開始好好經營關係,進入家庭。」、「沉迷色情原來這麼可怕。」許多人在學習單上寫下滿滿的感想;擔任演員的戲劇社學生,也在英語能力、溝通、信心和團隊合作上,都有顯著成長。這一切都超乎所想。

「英語話劇」成為校園福音傳播的最佳管道

透過劇情的最終回-天堂與地獄的審判,帶領學生思考「死亡」並不是結束。

透過劇情的最終回-天堂與地獄的審判,帶領學生思考「死亡」並不是結束。 (照片提供/中和佳音教會)

「我們沒想過會帶出這麼大的影響力!」 起初,因孩子佔了教會會友中的半數,觀察到「如果得著孩子,得著全家就不難了」,因此希望有機會能牧養學校,全教會也開始為此禱告。

神果真開道路!在因緣際會下,認識了美國「撼動世界行動劇團」(Rocked World Productions)。「他們在台灣透過興建孤兒院和英語劇傳福音;曾有很多人對他們說,這樣是行不通(沒有果效)的,但5年後,上帝就帶領我們展開合作。」

原來,越是人所認為不能、不行的事,越能顯明祂的恩典。

「我們擔心用中文傳福音,容易被排斥,念頭一轉,那用英語呢?」團隊進入學校的第二學期,就成立英語戲劇社團,並請劇團同工將生死門戲劇改成「簡易版」,讓100位社團學生更易理解。

教會也同步在去年底成立「台灣傳佳音家庭關懷協會」,持續以「英語話劇」為管道,與校方、學生和家長建立長期的良好互動。如果眾教會或聯禱會對此也有負擔,中和佳音教會很樂意分享相關經驗,共同投入青少年的教育和福音使命。

在第8間教室,由美國「撼動世界行動劇團」同工引導學生反思生命意義,並分享福音。

在第8間教室,由美國「撼動世界行動劇團」同工引導學生反思生命意義,並分享福音。 (照片提供/中和佳音教會)

耶穌說:讓小孩子到我這裡來,不要禁止他們;因為在天國的,正是這樣的人。-《聖經》馬太福音19章14節

每次讀到這段經文,劉瑋錦都有不同領受,除了心思要回轉像孩子般真誠單純,更要成為世界的光和鹽,不斷幫助患難中的孤兒寡婦。「學習耶穌的眼光,成為祝福的供應鏈!」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