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錢韻中和夫婿創立的COMIDO恩慈學校,是非洲肯亞升學率數一數二的學校。在這裡,學生都透過讀經和禱告,拉開一天序幕。

錢韻中和夫婿創立的COMIDO恩慈學校,是非洲肯亞升學率數一數二的學校。在這裡,學生都透過讀經和禱告,拉開一天序幕。 (照片提供/錢韻中,製圖/記者林胤斈)

提到肯亞,你想到什麼?

是橫跨3,200公里,吸引無數觀光客和攝影愛好者的200萬頭野生動物大遷徙;還是從網路發跡,並持續引發風潮的「舊鞋救命」;又或者,你的腦中只浮現疾病、戰爭、貧窮等字眼,但對來自屏東,投身宣教23年的錢韻中來說,肯亞,是「以生命回應呼召」的應許地。

28歲,正值花樣年華,卻不顧家人反對,隻身前往未知的非洲;在人生地不熟的狀況下,她去到連當地人都不敢踏足的「後街」(Back Street),展開婦女關懷;接著,又與夫婿在肯亞貧民窟蓋教會、建學校,從書籍到伙食都一手包辦。

如今,他們創建的COMIDO恩慈學校已有8個年級、400多位學生;每年約有一半的畢業生考上公立高中,是肯亞升學率數一數二的學校。

我彷彿走在使徒行傳中的呼召,每一步,都有上帝清楚的帶領和保護。-錢韻中

回應肯亞呼召,自己先遇見亞當

剛到非洲不久,錢韻中就遇見神所預備的亞當-詹姆士,兩人育有一子一女。

剛到非洲不久,錢韻中就遇見神所預備的亞當-詹姆士,兩人育有一子一女。 (照片提供/錢韻中)

「我在熙來攘往的非洲市集中,突然看見一個嬰孩躺在路旁草堆中;我抱起了他,並交給一群非洲婦女和宣教士…」

就是這個至今仍歷歷在目的夢境,開啟了錢韻中的宣教之路。過程看似「篳路藍縷」,但因著單純的「我願意」,別人眼中的困難和危險,在神手中卻成為令人讚嘆的祝福。

第一個帶領,就是遇見神預備的亞當。

去到肯亞之前,神感動她:「你會去烏干達」。果真,一抵達肯亞,就受邀參加烏干達的宣教大會。奇妙的是,她在會議中遇到的「第一位」弟兄-詹姆士(James),後來成為她結褵20餘載的良伴。

你可能好奇,倆人如何認定彼此的?原來,詹姆士在看見錢韻中的第一眼,就聽見神說:「這是你的妻子。」奇妙作為讓人好不驚嘆。

找回迷失的那隻羊 神說:就在貧民窟裡

為了找回上帝迷失的那隻羊,錢韻中夫婦開始在貧民區服事。圖為COMIDO恩慈學校早期的鐵皮屋教室。

為了找回上帝迷失的那隻羊,錢韻中夫婦開始在貧民區服事。圖為COMIDO恩慈學校早期的鐵皮屋教室。 (照片提供/錢韻中)

對錢韻中來說,只要神帶領,她就跟隨,無論到肯亞、步入婚姻或走進貧民窟,都是如此。

「我迷失的那隻羊,就在貧民窟中,妳去把他找回來!」一次的敬拜,神清晰的說。於是,夫妻倆開始在住家後方的貧民區傳福音;充滿恩典的是,他們一投入,神的供應就跟著進來。

某天與當地行政首長的巧遇,讓他們免費得到一塊地,可建造教會。雖然一度因貪官覬覦,差點引起流血暴動,但神的保護一直同在,他們不僅連結居民站在同一陣線,其中不乏穆斯林,見證公義被伸張,腐敗貪官遭撤職。

來讀書,就有免費午餐!

孩子們排隊禱告後,領取免費的飯食。圖為早期的廚房,錢韻中表示:石頭房蓋起後,變得好看多了!

孩子們排隊禱告後,領取免費的飯食。圖為早期的廚房,錢韻中表示:石頭房蓋起後,變得好看多了! (照片提供/錢韻中)

越傳福音,夫妻倆對當地的負擔越深切。

在那裡,家長只能靠著打零工維持生計,「一天只有一餐」是家常便飯,更遑論上學了;白天,無所事事的孩子流落街頭乞討,即便已經10歲,卻連自己的名字都認不得,但無法接受教育的他們,註定陷在「貧窮」的循環中,無法翻身。

「想幫助孩子識字」的感動,讓錢韻中夫妻自掏腰包,蓋起鐵皮屋教室,更以「免費午餐」招生。第一屆,就收到32位學生。

「我們沒有學校可以送孩子去,妳可不可以幫助他們?」原先只打算開辦「幼稚園」的恩慈學校,因著家長的央求,而憑著信心,一年增加一個年級,並為孩子免費提供食物、書籍和制服。

同時,為了幫助父母脫離「我做不到」的負面價值,因此鼓勵家長每個月「象徵性」的繳交折合台幣40元的學費,學習為孩子的教育付出。幾年後,父母的信心逐漸被恢復,還主動表示:「不必為孩子做制服,我們可以自己支付!」

「愛的付出」敞開穆斯林的福音大門

周大觀基金會將夫妻倆的故事出版成書,所得將幫助他們在當地另外成立技職學校。

周大觀基金會將夫妻倆的故事出版成書,所得將幫助他們在當地另外成立技職學校。 (照片提供/錢韻中)

在恩慈學校中,孩子每天都從「親近神」開始!一早,老師會帶著學生讀經、禱告,不僅有真理的學習,更透過關懷,讓神的愛注入其中,甚至意外打開「穆斯林」的福音大門。

「妳可不可以收我們的孩子?」某天,幾位穆斯林母親突然出現在查經聚會中如此詢問,讓錢韻中很訝異。「我們是基督教學校,會教導孩子讀聖經,妳們願意嗎?」「為了孩子的教育,都可以!」對方回答。

就這樣,小穆斯林們一個接著一個的來到恩慈學校,佔了全校高達1/3的比例,但錢韻中從不強迫他們放棄原有信仰,透過潛移默化和聖靈同在,許多學生都自己經歷神,並接受耶穌。

錢韻中認為,「愛的付出」是挽回靈魂的關鍵。

雖然學校已步上軌道,擁有16間教室和1間圖書室,讓8個年級、400多位學生使用,但如今仍面臨經費短缺、老師和學生流失的挑戰。「如果父母無法在當地找到足夠的零工,就會遷移到下一個地方,孩子又再度無法上學。」為此嘆息的錢韻中,選擇持續仰望神,不斷經歷當每次遭遇困難,神都只感動1、2人,「恩典總是夠用!」

無論是起初或現在,從來不是我一個小女子可以做什麼。神很大,我唯一要做的,就是「跟隨」,看祂一步步興起人、預備環境、成就事情。至今,我仍不斷在學習信心的功課。

圖為COMIDO恩慈學校的現況。錢韻中期待,未來能新成立「技職學校」,幫助學生培養一技之長。

圖為COMIDO恩慈學校的現況。錢韻中期待,未來能新成立「技職學校」,幫助學生培養一技之長。 (照片提供/錢韻中)

信耶穌,就要對祂認真!

從28歲,就毅然委身呼召的錢韻中,想如此鼓勵年輕人:

對於這位愛我們的天父,態度一定要認真,不用擔心走冤枉路;如果想認識神對你的計畫,不需要參加特會,也不需要問別人;當然,我們需要教會牧者和弟兄姊妹的支持,但自己與神的關係,才是最重要的,要扎扎實實、清清楚楚。

要學習好好服事。曾有人問我,「我可以做什麼?」不要問這麼多你可以做什麼,向神願意,任何服事都願意,祂在每一個生命都放下很大、想像不到的目的,祂值得你用一生來信靠與跟隨。

為什麼常說基督徒要做光做鹽?因為很多時候,我們沒有在神裡面,所以發揮不出照亮和調味的工作。

其實,我們要學習的,就是「愛神愛人」。

耶穌說,「你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神。其次就是說:要愛人如己。」好好體會、學習和跟從這句話,神會祝福、帶領和保護的,因為祂為愛祂的人所預備的恩典,真的超乎我們所求所想!

學校的第一批孩子們。

學校的第一批孩子們。 (照片提供/錢韻中)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