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高齡82歲的葛玉霞修女,奉獻台灣50年,如今因考量到身體健康,「不想成為台灣的負擔」,選擇返鄉養病,這份愛台灣的心,感動社會大眾。

高齡82歲的葛玉霞修女,奉獻台灣50年,如今因考量到身體健康,「不想成為台灣的負擔」,選擇返鄉養病,這份愛台灣的心,感動社會大眾。 (照片來源/聖十字架慈愛修女會)

今年是宣教150周年,如今台灣能結出纍纍的福音果子,代代海外宣教士的付出功不可沒。現年82歲的葛玉霞修女,為台灣奉獻50多年,愛土地的心,使她道出:「我老了,不想成為台灣人的負擔。」

原來是自覺不願浪費健保資源,因此決定返回家鄉瑞士,這樣的生命感動台灣人的心。甚至有許多民眾得知後,趕到高雄小港機場送行,不捨落淚,向她獻上深深的感謝,道別場面十分催淚。

上帝派來的天使 台東最年長的飆車族

具有護理專長的瑞士籍葛玉霞,追隨「聖十字架寶血會」修女們的宣教腳步,在1965年後落腳台東。幾乎風雨無阻,從不間斷探視病患,致力照顧貧窮原住民、腦麻兒、癱瘓等人士。

事實上,1955年第一批聖十字架寶血會的修女就陸續來台,發現台東偏鄉特別需要醫療人員,因而成立「關山天主教醫院」、「新港診所」、「台東市聖母醫院」、「救星教養院」等,投入醫療傳道工作。

即使之後馬偕醫院成立台東分院,當地醫療資源增多,修女們也沒有離開,反而前進更偏遠的地方,照顧植物人、殘障老人等較難照護的族群,且看診幾乎不收費。

曾受過葛玉霞照顧的台東居民,憶起她時說:「葛修女總是騎著機車奔馳,到患者家照料、換藥、復健,颱風天也一樣,全年無休。」因此得名「台東最年長的飆車族」。

有次騎車前往看診途中,她發生車禍,傷到肩胛骨和腳趾頭,無法再騎車,但深怕病人沒人照料,堅持用走的到目的地。忍耐著痛,也要服事人。

數十年如一日的無怨無悔行動 一粒麥子結出許多子粒

葛玉霞(左)投入台東偏鄉醫療工作,成為無數人的天使。

葛玉霞(左)投入台東偏鄉醫療工作,成為無數人的天使。 (照片來源/聖十字架慈愛修女會)

「有次,女兒半夜中耳炎發作,當時全鎮沒有夜間急診,於是抱著女兒跑到聖十字架慈愛修女會求助,二話不說的葛玉霞和另一位修女,起身替她看診,便治好了她。」這是16年前,台東成功鎮一位民眾認識葛玉霞的場景。

他的女兒長大後到奧地利留學,返鄉的第一場小提琴演奏曲〈白蝴蝶〉,特別獻給葛玉霞,形容她在騎車時,頭巾飛揚如蝴蝶般飛舞的樣子,紀念她對台灣人無私的付出。

1995年,時任總統的馬英九也對葛玉霞表達感謝與敬佩;除獲頒醫療奉獻獎,也曾獲頒台東縣榮譽縣民證書,不久前台東生活美學館展出「從瑞士到台東60年 聖十字架慈愛修女會」照片展,紀錄一段段動人的宣教士生命故事,葛玉霞就是主角之一,著實在社會中成為美好的光鹽見證。

60部重機趕到台東送行 「謝謝台灣人願意讓我照顧!」

因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在媒體的投書,讓葛玉霞返鄉的舉止引起熱烈討論。民進黨主席蔡英文16日也在臉書PO文,感謝葛玉霞與已故醫師馬雅各對台灣的貢獻:「謝謝您,馬雅各先生;謝謝您,葛玉霞修女。台灣因為有你們,變得更美好,也因為有你們,時時提醒了為政者應扛起的責任。」

與葛玉霞互動過的「高鐵哈雷車隊」,得知她15日要離台,即前往台東大武歡送她。「葛修女的愛讓大家感動!」隊長趙舜章說。

活出基督的榜樣,受到大家愛戴與尊榮的葛玉霞,卻謙卑的說:「謝謝台灣人願意讓我照顧,我真的很愛台灣!」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