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天河堂是1949年以來,集廣州全體基督徒之力籌建的第一所新教堂,經重建,如今將成為廣東省最大的基督教堂。

天河堂是1949年以來,集廣州全體基督徒之力籌建的第一所新教堂,經重建,如今將成為廣東省最大的基督教堂。 (照片來源/廣州市基督教協會 )

歷經10年,廣州市天河區的新教會「天河堂」即將完工,見證「建堂路,信心路,恩典路」!

該堂是1949年以來,集廣州全體基督徒之力籌建的第一所教會,同時是天河區第一家教堂,其前身為海珠區的小港堂,由於教堂損毀嚴重,因此易地重建,如今將成為廣東省最大的基督教堂。10年來,上帝感動成千上萬基督徒,投身天河堂的建設,為建造神的殿獻上無盡的禱告、守望和奉獻。

2007年9月15日,天河堂舉行奠基典禮,有來自廣州各地教會及海外教會代表,共800多人參加;2009年2月10日動工,如今,天河堂已完成95%工程,進入建堂最後階段,不久後將舉行獻堂禮拜。

天河堂位於廣州市天河區大觀路東側、奧林匹亞體育中心旁,與科學城相鄰;加上新建的廣州大學城在不遠處,及地鐵4號線也從其正面通過。座落於市區的精華地段,交通網絡便利,教會可望成為新的城市地標。

談及建堂原由,廣州基督教兩會官網表示,「市內1000多萬市民,卻只有8間教堂。因為繁華的天河區尚無一所新教堂,而該區的基督徒人數已有數千人,因此在市基督教兩會與政府有關部門協調後,決定於天河區大觀路東側興建一所規模大、功能多的大型教堂。此外,該堂也是廣州自1949年以來籌建的第一所新教堂。」  

集多功能於一體的綜合性教堂 可容納3千人做禮拜

新堂所在地原先只是片荒地,新堂興建完成後,空間有主堂、副堂、鐘樓、培訓樓及配套管理房等,五棟獨立的大樓,建築總面積為9,431平方公尺。其中主、副堂和鍾樓面積就有6,319平方公尺,並且有2,493平方公尺的地下停車場。

管理房主要的功能為辦公、會議、接待等使用,共有20間,可分別容納40~120人。其內孩有多功能教室、圖書室、影音室、展覽室、會議室等,可供同工學習、義工培訓等,並提供廣州市各教會的各種培訓服務,成為集多項功能於一體的綜合性教堂,並可容納3千人參加禮拜。

主堂外還有「主是好牧人」、「主為門徒洗腳」以及「讓小孩子到我這裡來」等雕塑。教堂整體設計展現基督教文化,具時尚感;教會團隊致力牧養、培訓、社會服務等服事,將對廣州教會的發展產生良好與正面的影響。

突破萬難 見證上帝

廣東各教會的基督徒,支持天河堂的建設,為建造上帝的聖殿獻上無數禱告、守望和奉獻。

廣東各教會的基督徒,支持天河堂的建設,為建造上帝的聖殿獻上無數禱告、守望和奉獻。 (照片來源/廣州市基督教協會 )

「天河堂的建立,不論是從信仰上,或是從社會層面來看,都有重大的意義!」天河堂牧師楊永純表示,在信仰上,教堂的建立將更有利於福音傳播,以及信徒培訓和牧養,提升信徒的整體素養;就社會文化而言,天河堂的建立,是一個宗教建築的典型範例,可促進社會和協發展。

對於天河堂即將完工,廣州巿兩會感動表示:「十年建堂之路,我們真真實實地見證了上帝的眷顧。正因為上帝的看顧和大家的同心,成就了天河堂建造上的可喜成果。這是廣州教會合一與復興的體現,也是上帝恩典與大能彰顯的見證」!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