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現代驅魔師》呈現人心對黑暗懼怕的真實面向。

《現代驅魔師》呈現人心對黑暗懼怕的真實面向。 (照片提供/華納兄弟電影公司)

繼探討驅魔的不敗經典電影《大法師》之後,今年冬天好萊塢再度推出取材於真實事件的同類主題電影《現代驅魔師》,本片於美國上映時,曾於單一週末開出1500萬美金的票房佳績,奪下全美冠軍。而曾下定決心不再演出類似《沉默的羔羊》、《人魔》電影中,冷酷駭人角色的奧斯卡金獎影帝安東尼霍普金斯,卻為《現代驅魔師》再戰邪惡新角色。

《現代驅魔師 The Rite》取材於真實事件,故事以神學院學生麥可柯瓦克的經歷為主線,受命赴梵蒂岡學習驅魔術,儘管他對於這種違背自己信仰的爭議性作法滿腹遲疑,因此在對付中邪者時,抱持堅定訴諸精神病學,而非將對象視為魔鬼。

然而,當麥可被派任盧卡斯神父門下擔任學徒時,他的懷疑論點開始崩解,因為開始遇見一種無法解決或控制的現象科學,迫使他質疑自己原先所信仰的一切。

奧斯卡影帝安東尼霍普金斯飾演傳奇性的驅魔師盧卡斯神父。

奧斯卡影帝安東尼霍普金斯飾演傳奇性的驅魔師盧卡斯神父。 (照片提供/華納兄弟電影公司)

整部電影,試著從「科學」、「精神病學」與「神學」的角度來剖析被魔鬼附身這件事情,發展一種爭論:「是否真有魔鬼?魔鬼會化身為人嗎?魔鬼附身究竟是牽涉佛洛依德心理學,還是關於上帝的信仰?」

劇中由安東尼霍普金斯所飾演盧卡斯神父,是一名爭議性的驅魔師,身為神職人員的他,卻以挑戰黑暗邪惡的界限著稱,不在乎危險,面對魔鬼也毫無恐懼,角色本身具有一種模糊性和危險性,卻又散發真誠的溫暖和親切性格。這種同時具備雙重性的角色,深深吸引安東尼霍普金斯,也是他決定接演的原因之一,更將盧卡斯神父一角詮釋的淋漓盡致。

本片故事取材自各類真實事件改編,重啟人們對魔鬼作為的認知,進而面對。

本片故事取材自各類真實事件改編,重啟人們對魔鬼作為的認知,進而面對。 (照片提供/華納兄弟電影公司)

導演麥克哈夫斯強深受探索驅魔主題的觀念吸引,以堅固的事實基礎為電影拍攝為前提,他表示:「這不只是一部純粹的驚悚片,而是一部劇情片,基於非常實際和真實的架構。」這故事要觀眾真實去面對或思考無法解釋異象的普遍問題,心理學認為附身是精神疾病的因與果,但也有不少人相信魔鬼存在和附身事件,這類討論已流傳幾千年之久。

有別於經典驅魔電影《大法師》中傑出的特效呈現手法,《現代驅魔師》更著重真實的呈現手法。導演麥克哈夫斯強強調,本片在呈現的是更多人心中的疑問與內心深層的恐懼,同時還可以享受到安東尼霍普金斯出神入化的演技,絕對值回票價。

雖然電影中絕大多數的內容篇幅,多在處理「魔鬼附身」與「驅魔」議題,除了讓觀看者去思考靈界力量的存在,但最真正的核心,卻是深入探討「信心的力量」,以及真實面對耶穌基督,「當你相信,就能戰勝一切」。《現代驅魔師》是一部值得弟兄姐妹觀看與深思的電影!

現代驅魔師中文預告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