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立志成為聾人的醫師,東基家庭醫學科醫師蔡悅琪開設「手語門診」。      (照片提供/台東基督教醫院)

聽障朋友就醫時,如何與醫師溝通?寫字、請聽人翻譯之外,是否還有其他選擇?6月起,台東基督教醫院家庭醫學科蔡悅琪醫師,每週二、四下午除一般看診外,特別加設「手語門診」,服務無法口語表達的聽障朋友,讓聽障朋友的就醫環境更友善!

蔡醫師指出,曾有聽障朋友反應,他們就醫時請子女居中翻譯,有時候根本分不清楚是醫師真正的意思,還是子女的意思。因此,手語門診可以增加病人「直接」與醫師溝通的機會。

「成為聾人的醫師」是30年前一位女聽障病人對蔡悅琪醫師的期許。當時蔡醫師服務於台北馬偕,這位小姐不辭辛勞搭公車輾轉到蔡醫師家,進行一對一手語教學,前後持續半年以上,可說是蔡醫師的手語啟蒙老師。「那時候學手語並沒有像現在方便的設備,例如:手機的拍照或錄影功能。當時全靠做筆記,記得筆記不但有文字的註記,還畫了很多『手形』來輔助記憶加深印象。」

「到東基服務,讓我一次圓了兩個夢!」原來蔡醫師年輕時就抱持著要到偏鄉服務的想法,因著婚姻、家庭、小孩,而把夢想擱置一旁,直到肩上的責任缷下,深埋心中的夢想又浮上心頭。家住台南的蔡醫師,因而主動向東基爭取服務機會。

另一個夢想則是有機會重新學習幾乎快忘光的手語,朝向成為「聾人的醫師」前進。2013年,她轉到一間手語教會做禮拜,讓她找到專業的手語老師。因為有之前的手語基礎,加上不間斷的研讀,日常生活用語已難不倒她。

以溫和、耐心為看診特色的蔡醫師,擁有家庭醫學及老年醫學兩項專科,以及衛生教育健康促進與衛生教育學博士,特別關注老人預防保健、如何讓老人吃藥吃得更少這兩大議題。為了服務聽障朋友,開設「手語門診」之餘,她仍報名參加7月的手語班,繼續精進手語能力。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