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林書豪傳好球,鼓勵年輕人關懷弱勢,並將神的愛帶到周圍的人生命中。

林書豪傳好球,鼓勵年輕人關懷弱勢,並將神的愛帶到周圍的人生命中。 (攝影/記者黃健昀)

「過去這3年當中,其實我失去了很多,失去我的先發位置,我的數據每況愈下,我的知名度,我的代言,我的市場價值都往下走,最慘的是,1月23日湖人對上馬刺的比賽中,我們球隊有11個健康球員,這當中我是唯一一個沒上場的。」

「我突然就開始流淚,我一開始只是啜泣,忽然就爆哭起來,在過去的2、3年當中,我都沒有哭過,這大概是我人生中哭得最慘的,好像我一生當中所有努力的東西,在那一夜都失去了。」

毫不諱言的談到上個賽季在湖人隊低潮大哭的經驗,林書豪在1日晚上「2015林書豪傳好球一起加油!青年勵志之夜」會中,分享自己從林來瘋後每況愈下的心情,同時也在這些「成長的陣痛」中,真正看見「成功的價值與意義」。當他真實說出內心的經歷時,撼動現場5,000多名觀眾,隨著他的分享,重新思考「成功的定義」。

成功是什麼? 兩種錯誤的成功定義

「我進入美國的哈佛大學,後來我可以進到NBA打球,可是當我進到NBA打球之後,我還想要成為一個好的球員,然後在紐約的林來瘋發生之後,我想要更多,想成為一個明星球員,贏得一個總冠軍回來。」

應觀眾要求,林書豪現場表演扣籃,這也是他在籃球技巧中最喜歡的招式。

應觀眾要求,林書豪現場表演扣籃,這也是他在籃球技巧中最喜歡的招式。 (攝影/記者黃健昀)

第一個錯誤的成功定義是「來自社會的成功定義」。這些定義來自電視、電影、廣告甚至是音樂,它們告訴你,當你努力殷勤的工作,然後達到你的目標、建立你自己的王國,就會得到所謂的成功與快樂。

所以對一個學生而言,你必須要有好成績,就可以進到好大學,然後要在大學裡有好成績,才能找到好工作。接著你會結婚、生孩子,但你會對自己的孩子有同樣的期待,期待他們也能跟你一樣,重蹈這個成功的人生之旅。

於是,新的目標取代舊的目標,但你卻永遠在追逐這塊「永遠達不到滿足的目標」,因為不斷追逐的過程中,我們忘了自己的努力,最初是為了什麼。

「過去的這個球季中,我做了所有對的事情,我忠心的過每一天生活,每天都禱告很多次,去上班工作有一個正確的態度,可是所發生的一切,都跟我計畫的不一樣。」

第二種錯誤的成功是「宗教所告訴我們的成功」。當我們做好人、做好事,上教堂或者去廟宇,每天禱告或去救濟窮人,神就會應許你的願望,幫助你成為富足,甚至以為可以讓你進到天堂這條路。

但我們最大的問題是,常常看到成功的定義,是定睛在自己個人身上,自己的夢想、目標跟球季,但關鍵是,你要知道焦點其實是在「神的身上」,並非自己。

「20場球賽之後,我就變板凳球員,最後戰績是21勝61敗,這是球隊創史以來最糟糕的紀錄,每一次贏球就好像是有人生日或是聖誕節來到。從表面看起來,我上個球季真的糟透了,但是我告訴你,上個球季對我來說是『成功』的。」

真正的成功 榮耀你的神

成為自由球員的林書豪,談到下個球季去向,表示目前還是要先觀察其他球星狀況,才能確定。

成為自由球員的林書豪,談到下個球季去向,表示目前還是要先觀察其他球星狀況,才能確定。 (攝影/記者黃健昀)

「有時候你需要失去一些東西,你才會珍惜真正所擁有的。」上個球季的挫折,讓林書豪學到一個功課,成功不光是自己和表現,林來瘋曾經讓他感覺變得很成功,但同時也讓他目標變得越來越多,不斷去追尋更多的成功,卻將焦點錯放在自己身上。

於是當林書豪被冷凍在板凳上時,他回想到自己剛開始進入NBA時,沒有下場打球的機會,那時他被球隊釋出兩次,接著下放到發展聯盟,這些難過的經驗,頓時間,讓他覺得過去的努力,好像一切都失去了。

「我的工作不能定義我是誰,因為我的身分是在耶穌基督裡,我知道我是神的兒子。」上個糟糕的球季,讓林書豪開始了解:「真正的成功是在耶穌基督裡。」讓他從別人的眼光中得到自由,在「完美」的壓力之下得解放。成功不是為了總冠軍或是第一名,而是在神為自己安排的位置中,發揮所有的一切來榮耀祂。

「他必興旺,我必衰微。」─《聖經》約翰福音3章30節

林書豪帶領現場的觀眾們,一起為八仙塵爆的傷患和家屬禱告,台下的觀眾們也融入在禱告中。

林書豪帶領現場的觀眾們,一起為八仙塵爆的傷患和家屬禱告,台下的觀眾們也融入在禱告中。 (攝影/記者黃健昀)

「我從來沒有疑惑過我要做一個偉大的籃球員,但在這旅程中,我的動機開始改變,我明白要做一個偉大的籃球選手,是一個永無止盡的追求過程。我沒有最好的天賦,上個球季也沒有打得很好,但我仍然可以成功,因為我把我所有的一切獻給神!」

林書豪也鼓勵年輕人,不要害怕迷失,因為自己也曾迷失過,但所謂的成功,不是你很清楚的知道人生要往哪裡走,成功是讓我們可以學會活在當下,在這個時刻能夠享受神,能夠用神的愛去幫助身邊弱勢的人,使社會更美好。

「你要找到你的熱忱在哪裡,不要害怕做夢,而且要做偉大的夢,即便感到不可能,仍要去追求你的夢想。」年輕人是台灣的未來,可以為這土地帶來極大的改變,可以挑戰錯誤的理念,影響下個世代,將神的愛帶到周圍人的生命中。當你將生命降服在神面前,不管你的人生遇到任何事,都會是「成功」的。

【影視新聞】老少擠爆台大體育館 林書豪點燃生命熱火。(點我進入YouTube觀看)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