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來自破碎與賭博背景家庭的林萬興,因著認識神,得著豐盛恩典,如今擁有幸福家庭。

來自破碎與賭博背景家庭的林萬興,因著認識神,得著豐盛恩典,如今擁有幸福家庭。 (照片提供/林萬興)

靠詐賭致富的爸爸外遇、離婚;長大後他和哥哥、弟弟淪落賭場,做盜版光碟、經營三級片生意、開掛羊頭賣狗肉的理容院、賭場、舞廳,甚至毒品成癮,這樣的生命,似乎距離真理之路很遙遠。

看來無藥可救、無路可退的失控人生,神卻從來沒有放棄,使他180度大轉變。從前做盜版光碟,現在做福音光碟;昨日是賭徒,今日成為主門徒。

他,是馬來西亞吉隆坡大復興神召會主任牧師林萬興,一起來看看,上帝是如何安排,一次次呼喚他回家,實現「一人信主,全家得救」的應許。正如他說的,家人中有「黑社會的、夜總會的」,但「信了耶穌,都去教會了!」

老爸與父執輩靠偏門生意賺錢 25歲自己也成為職業賭徒

父親靠著在賭場出千致富,讓從前的林萬興牧師和兄弟倆也走上歪路。

父親靠著在賭場出千致富,讓從前的林萬興牧師和兄弟倆也走上歪路。 (攝影/記者林胤斈)

林萬興的父親是貨車司機,卻意外靠著在賭場「出千」致富。沒想到,夫妻共苦卻不能同甘,父親在最富有時,外遇了,母親帶著4個小孩離開,晚上在夜總會裡唱歌、白天幫人包伙食掙錢。

另一方面,父親的朋友從小就對林萬興說:「你爸爸好厲害,沒念什麼書,卻可以賺很多錢!」讓小小林萬興夢想「比爸爸更厲害!成為比他出色的『老千』!」

中學畢業後的林萬興,深刻體會到「花錢容易、賺錢難」的現實環境,加上看到父親友人靠著不法勾當發財,過上好日子,竟有了「做壞事比較容易賺錢」的歪念。20歲的他當上酒廊小老闆,21歲時在大老闆支助下,開女子理髮店,「其實從沒人來剪過頭髮…」

少年得志又年輕氣盛的林萬興,得罪了江湖兄弟,只好回到吉隆坡,在父親的銀樓當「少爺」,成日咬著牙籤無所事事,月底就跟父親領薪水。後來父親實在看不下去,找他去當司機,卻推他走上另一條歹路。

林萬興載父親去賭博,就把每次父親的出手都記錄下來,還細細分析、提出建議;父親聽了後決心收他為徒,25歲的林萬興就這樣成了職業賭徒。

誤信「偏門命」 盜版生意、舞廳搖頭樣樣來

他和父親、哥哥曾前往某個國家半年,在當地的幾間賭場出千,最後被列為黑名單,父子3人被拒絕進入賭場。回到馬來西亞的林萬興,認為大賭場有先進的儀器和團隊防堵,小賭場也越來越少,於是想洗心革面。

可惜,他的正當工作不見起色。「好朋友說我天生有偏門命,我當時夠笨,信了這話。」於是,他加入朋友的盜版光碟行業,開始日進斗金,再拿錢投資舞廳。

當時林萬興幾乎天天上舞廳,吃搖頭丸玩樂,藥量越來越重,甚至混用其他毒品。曾發現欠下許多債,想戒掉毒癮,卻只成功「一天」。「日子很長,覺得反正人都會死,發生什麼事以後再算」,抱著及時行樂想法的他,墜入無底洞。

基督徒員工沒被偏門生意嚇跑 被邀上教會,埋下福音種子

曾經靠著偏門生意發財,如今林萬興(前排右三)致力戒賭事工,為主搶救靈魂。

曾經靠著偏門生意發財,如今林萬興(前排右三)致力戒賭事工,為主搶救靈魂。 (照片來源/馬來西亞信心戒賭中心)

當時,他有間掩護非法行為的正派公司,本來每月都在虧損,之後在短期業績內蒸蒸日上,擺脫赤字。原來是公司新進的基督徒員工,立下的功。

「我找他進辦公室,坦白告知公司背後有盜版、三級片,把一切犯法勾當都告訴他。我越說,他眼睛睜得越大。我問他,『像你這麼厲害的人,應該當總裁,你想想薪水要多少』。」

沒想到那位員工沒有遞出辭呈,反而勇敢開口邀林萬興上教會。一想到往後要倚重這位員工,最會「應酬」的林萬興,便一口答應。

第一次進到教會,聽到牧師說,「基督徒是上帝的手腳,上帝是負責發布命令的頭,傳遞給代表心臟的牧師,分配到肢體發出動作,這叫『合一』,合一能產生影響力!」

戒菸,體會禱告的力量

接著牧師進呼召,突然看著林萬興喊:「要信耶穌的,出來!」牧師手一揮,他覺得心臟要跳出來,雖然沒有心理準備,但心想:「反正回家後我不信,誰管得著。」因此帶著敷衍心態的回應呼召。但隔天,他就把這套「合一」模式運用在經營層面,業績還真的好轉,促使他更常上教會。

有次看到教會領袖在勸一位弟兄戒菸,說:「禱告就可以戒菸。」林萬興感到不舒服,覺得信仰只是「精神寄託」,禱告是「自我安慰」。但轉念想,禱告「不用錢」,就算失敗也不會有人知道。於是那天回家後,林萬興誠懇的做出人生中第一個禱告,「如果祢是神,就幫我戒菸,我就相信祢,阿們!」

禱告後,他把最後2支菸丟往垃圾桶;睡醒後菸癮來了,正準備出門買菸時,卻有個聲音在說:「你這人說自己厲害,結果一根香菸就控制你整個生命。」他想一想,「我身高5呎6吋,卻被4吋的香菸控制,合理嗎?」

從那天到至今,10多年過去了,他一根菸再也沒抽過。

「星期天基督徒」 盜版生意是潔淨生命的最後一哩路

對於盜版事業始終放不下,神用最特別的方式,陪他走「潔淨之路」。

對於盜版事業始終放不下,神用最特別的方式,陪他走「潔淨之路」。 (照片提供/林萬興)

戒菸成功,引導林萬興越加相信神的存在,可惜他仍是個「星期天基督徒」,雖已放棄不少偏門生意,但盜版光碟依然是他的賺錢工具。「我覺得(盜版)只是小問題,上帝應該沒那麼小氣。」

可是神要的器皿是「聖潔」的,不合神心意的行為,在林萬興的生命裡,一件件被對付掉。

有次吉隆坡聯合教會舉辦萬人佈道會,大會一開始,擔任司儀的牧師就邀請所有人站起來,反對社會病態運動,牧師提到年輕一代不愛工作,喜歡高利貸、搖頭丸等不當行為,接著要眾人和他一起喊:「打倒盜版!支持正版!」

林萬興的朋友在旁邊,令他相當羞愧,還因此失眠了一周,最後總算決定放棄盜版生意。

「神啊!你贏了,我輸了。」

「信耶穌沒錢過年」 拒絕試探,恩典立即臨到

斷了唯一的錢脈,卻「信耶穌信到沒錢」,甚至有朋友來電,知道他近況後,力勸其回頭做盜版生意。「我當時很緊張,告訴他我很忙,等會回電。」

但他不禁自問:「搞什麼!做盜版吃鮑魚過年,信耶穌卻沒錢過年。」跑去房裡禱告的他,被環境逼得動搖心志,喊「主啊!主啊!盜版我不做別人也做,做一段時間我就不做了。」在與神拔河的過程中,敬畏神的林萬興想起「我的幫助是造天地的耶和華而來」,「如果我信的神是造天地的,難道我不能(勝過)嗎?」

神是信實的,拒絕試探後,恩典立刻臨到!有位朋友請他擔任新年期間的臨時導遊,22天就賺進1.2萬令吉(約9.6萬新台幣),是一般導遊的3倍價,「神真的在沙漠為我開江河,曠野開道路!」

其實1.2萬,以前林萬興在夜店三兩下就花光,但血汗賺來的錢,讓他懂得珍惜。其實,人生有很多階段,都有人向林萬興傳講耶穌,但因著自傲,太多次忽視了來到門前的祝福。

感謝神沒有放棄我,還翻轉我,我以前做盜版,現在做福音vcd!

家庭成員「男的是黑社會、女的是夜總會」

神更改變看似沒有希望的破碎家庭。父親、哥哥和他原本都是老千,彼此提防。弟弟老是賭輸錢,偷開他的支票、把他的6台車拿去典當還債,為了阻止弟弟再賭,林萬興將弟弟帶在身邊做盜版。

母親出生在10個孩子的家庭,身為長女,一肩扛起所有家務。因婚後第一個孩子夭折,婆媳關係差,先生又外遇。為了生活,她在夜總會唱歌,維持生計。她最痛恨吃喝嫖賭的男人,偏偏她的兒子,都是其中高手。母親常嘆:「有時間賺,沒時間『教』(教育)。」

而林萬興的姊姊,為了遠離破碎家庭,很早就結婚,卻以離婚收場。靠著媽媽教唱歌,姊姊也在夜總會裡打拼,養女兒。

這樣的家庭,「每天有人喝醉、有人鬧事,非常複雜;但其實也很簡單,男的叫黑社會,女的叫夜總會…」

耶穌進家門 「黑社會和夜總會都去教會」!

全世界最好的醫生都沒辦法醫治破碎的心,唯有耶穌能讓破碎的家庭恢復。

全世界最好的醫生都沒辦法醫治破碎的心,唯有耶穌能讓破碎的家庭恢復。 (照片提供/林萬興)

「看來可笑,但如果你的家庭是這樣,你不會告訴別人。」顧慮家人感受,林萬興曾經不願再提及家人。「後來我想想,什麼可以不講,『恩典』一定要講,要不是耶穌進了這個家,家人心都碎了,沒人有盼望。」

母親第二次上教會,就接受主。兩度罹患癌症的她,在苦難中仍感謝神,因為神把她的孩子帶回家,更成為上帝的僕人。「神要帶我走,我還是感恩,因為我知道我的家有神的帶領!」母親說。

「全世界最好的醫生,也沒辦法醫治破裂的關係、破碎的心。」母親將信仰傳給姊姊;弟弟因欠債回到家中,也受到家人影響,現在成為教會同工。口才一向不錯的哥哥,看到林萬興天天這麼喜樂,對比自己的苦毒,也回轉歸主;哥哥也正向心土最硬的父親傳福音。

「黑社會加上夜總會,全都信了耶穌,都去教會!」

過去林萬興的專長是靠賭博騙錢,信主後,神帶領他在11年內設立12家信心戒賭中心。帶著一群因賭博而離婚、欠巨債的人們,振作起來。「我只用一本『聖經』,告訴他們這是人生的說明書,幫助他們找到盼望!」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