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馬偕醫院物理治療團隊經主動照會後,開始依傷者情況教導傷者如何復健。

馬偕醫院物理治療團隊經主動照會後,開始依傷者情況教導傷者如何復健。

馬偕紀念醫院於八仙塵爆意外事發當晚,共收治83名病人,台北及淡水兩院區集中醫護與所有後援支援團隊,提供病人最好的治療。物理治療團隊經主動照會後,開始介入,包括台北及淡水院區共有15位物理治療師投入傷者復健,依傷者情況教導其如何復健,以消除肢體水腫並預防傷口攣縮。

塵爆發生後,馬偕紀念醫院「燒燙傷病房專任物理治療師」林家穗,在傷者生命跡象相對穩定後,以最快速度評估台北及淡水院區的所有傷者,了解每位傷者的燒燙傷等級、深度、水腫程度、是否進行焦痂切開術,以及有無外傷等狀況,由物理治療團隊同步教導意識清楚者,如何活動關節及四肢等,以消除大量輸液灌入後造成的肢體水腫,並避免傷口攣縮,影響後續復原及復健治療。

林家穗表示,在傷者可以承擔的情況下,即早復健有其絕對必要性,復健採取「由遠而近」的原則進行,從手指關節活動,進而到抬高手臂等動作,每位傷者的復健時間不一,耐受度也不同,平均一次約需40至50分鐘。

絕大多數傷者求生意志強烈,配合度相對良好,也能夠理解即早復健的重要,雖然過程中曾有家屬提出疑問,「為什麼這麼早就要做復健?孩子傷口都還沒好」,但經過物理治療師充分解釋說明後,其均能理解與配合,忍著痛進行每日至少3次的復健運動。

目前所有患者皆已努力投入復健,依燒燙傷面積及程度的不同,從關節及四肢活動、伸展、心肺訓練,甚至下床走動不等。

大面積燒燙傷患者在換藥及清創後帶來的疼痛,常人無法想像,儘管止痛藥物已經使用,仍效度有限。林家穗不捨的說,看到這些孩子換藥後痛到一直發抖、甚至嚎啕大哭,卻還是努力的坐起身積極復健,結束後還不忘對治療師說聲謝謝;插管而無法出聲的病人也努力點頭致謝,這些回應讓林家穗心中充滿再接再厲的能量,自己也要盡其所能幫助這些孩子們!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