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韓國MERS疫情不僅影響民心,更重創股價和旅遊業。

韓國MERS疫情不僅影響民心,更重創股價和旅遊業。 (本報製圖)

5月20日,韓國爆發「中東呼吸症候群(MERS)」,至今已造成35人死亡,186人確定感染,死亡率18.8%,為沙烏地阿拉伯外,全球感染速度最快的國家。

除了民心,首當其衝的就是股價,光是疫情爆發後的前3週,其化妝品、旅遊業者的市值就蒸發5兆韓元,相當於半個LG。期盼重振旅遊業,大韓航空在6日宣布,將邀請300位中國各地的旅行社代表、人氣博主(博客主人)和遊客遊韓。

不只如此,韓國教會也深受影響。台北純福音教會主任牧師張漢業表示,雖無聽聞當地會友傳出感染案例,但光是7月即將舉辦的「亞細亞聖徒訪韓聖會」,從世界各地前來共襄盛舉的華人,就從往年平均的3、4千名,驟降為1千人,其中台灣的參與人數,也從近千人降為2百位。

而由韓國大地教會和汝矣島純福音教會合辦、原訂於6月6日的青年聚會,也因配合政策而取消。「教會不是沒有信心,而是負起『社會安全的責任』,也成為示範。」

無獨有偶,同日在韓國原定要舉辦的「同運遊行」亦踩煞車,「從屬靈的角度也看見神特別的安排。」

魔鬼藏在細節裡 「隱瞞」成為疫情失控主因

除了上帝的心意,基督徒或許也能從此次疫情,獲得一些屬靈的提醒。

「隱藏事實與欺騙,造成社會的大意和無所謂,才造成MERS失控。」

因為「誤判」,造成延誤傳染最初的防堵時機,但當MERS首例確診超過2週,韓國政府仍以「避免民眾恐慌」為由,不肯公布爆發感染的醫院名單,同時宣稱「MERS感染能力不強」,讓民眾繼續前往被感染的醫院就診,而被隔離的患者也不知其嚴重性,到處趴趴走,以致防疫漏洞百出。

張漢業認為,這反映出韓國政府和社會的「不誠實」、以及包庇某些團體的現象;原本因物質豐裕,有些退後和冷淡的韓國教會,因為驚覺此「屬靈警訊」,開始跨越宗派連結,在各城市發起「禱告會」,「教會變得合一,也對末世更加謹慎。」

此外,韓國教會每年7、8月固定都會派遣短宣隊前往各國,但今年只能留在國內宣教,「這也提醒我們,傳福音不是靠人的意志,而是需要神開門,所以,一旦有機會就要好好把握。」

面對災難,不是很快的判斷或進入口舌戰

面對災難頻傳的當今世代,基督徒該如何回應?

張漢業提醒,越接近末世,基督徒越要以祈禱和傳福音為「首要任務」,教會也要教導信徒,當發生災難時,人與人之間不是因此疏遠,而要更多發揮神的愛,彼此幫助;更重要的是,無論如何都不要進入「口舌戰」,「用多一點的禱告和安慰,為社會帶來積極、鼓勵的文化。」

有時候災難來臨,信徒對教會、牧者或其他信徒,都會因為恐懼而產生不信任感,但我覺得,越是在這種時候,教會更要在神僕人的帶領下合一、彼此代禱;不要先亂了自己的心,因為我們仍然在神的應許裡。

這次,我面對訪韓聖會能不能辦的問題時,透過禱告,神給我一顆很平安的心,因為2003年發生SARS的時候,也是有1,500人前去參加,而且度過疫情難關,榮耀神的作為。

所以我覺得,我們不要很快的判斷,但要放在禱告裡面,同時懷著順服的心,等後神的帶領;透過SARS、MERS,教會與同工更加學會「等候、相信、信任」,我覺得這又是一個收穫。

MERS現況

目前,MERS疫情趨緩,已連續4日未新增確診病例,也無繼續引發社區感染;醫院正陸續解除隔離,剩三星首爾醫院和江東慶熙大學醫院仍關閉。

因此在7日,台灣外交部將旅遊警示燈號由「黃色」降為「灰色」,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亦調降旅遊疫情建議至第一級「注意」,提醒民眾在赴韓其間,仍要注意個人衛生、呼吸道防護及手部清潔,如果有就醫需求,可前往韓國政府公布之「安心醫院」就診。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