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拯救669名猶太孩童倖免大屠殺的溫頓(Nicholas Winton),從未主動將自己付出愛的舉動說出來;直到妻子一次偶然發現他記錄的相關資料,才讓這件事被公開。 (照片來源/YOUTUBE)

「這世界痛失了一位偉人。」 被譽為「英國辛德勒(BRITAIN'S SCHINDLER)」的人道主義者尼可拉斯‧溫頓(Nicholas Winton) ,1日於英格蘭因心肺衰竭逝世,享壽106歲。英國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在推特上撰文說,「我們永遠不會忘記,溫頓將這麼多的孩子,從大屠殺中拯救出來的事蹟。」

二次世界大戰爆發期間,溫頓在當時被稱為「捷克斯洛伐克」(Czechoslovakia)的境內,拯救669名猶太孩童倖免大屠殺,此故事各國很多人都知曉。但較少人知道的是,其德裔與猶太裔的父母親,以及全家都歸信基督的見證。

納粹併吞蘇台德地區 溫頓啟動「撤離猶太兒童」計畫

溫頓年輕時與猶太孩童的合照。 (照片來源/YOUTUBE)

曾任職倫敦證券交易所,1938年溫頓聽從朋友建議,取消原訂的滑雪度假計畫,改去捷克斯洛伐克旅行。當時德國納粹剛併吞原屬捷克斯洛伐克的蘇台德地區 (Sudetenland),他們親眼看見大批難民湧入,感到震驚,擔心該國可能會迅速被納粹佔領,以致當地的猶太居民恐被送往集中營。

回到倫敦的次年,因基督愛的緣故,溫頓開始籌策「撤離猶太兒童」的計畫。一方面要設法突破孩童入境英國的限制,另一方面除需尋找志工,安排各項運送程序,還要說服英國家庭敞開心接納猶太孩童。

這一切並非易事且充滿危險,但他不顧一切,包括必須安排孩子們坐火車逃離布拉格,進入寄養家庭。溫頓8次避開希特勒與納粹的追捕,成功運送載滿猶太孩童的火車離開;但第9次欲載送250位孩童逃離時失敗,孩子們之後音訊全無。

愛的行動塵封50年 效法耶穌柔和謙卑

妻子發現古老的剪貼簿和疏散計畫圖,才讓丈夫的善行被眾人知曉。 (照片來源/YOUTUBE)

溫頓是一位真實效法耶穌且柔和謙卑的僕人。

他拯救猶太孩童的行動原本已塵封近50年,直到其妻子葛莉特(Grete)偶然發現一本古老的剪貼簿和疏散計畫圖,溫特這項偉大、愛的救援行動才在1988年由英國廣播公司(BBC)揭開。

 

該公司隨後製作「溫頓-良善的力量(Nicholas J. Winton -- The Power of Good)」紀錄片,傳揚這項事蹟。BBC當時曾邀請溫頓錄製節目,當他坐在台下聆聽節目時,主持人突然問台下觀眾有誰是被溫頓拯救的,並請他們起立。

接著,坐在他周圍的民眾站了起來,當溫頓看見當年自己救過的猶太兒童現身會場,向自己獻上感謝,感動流下淚來。這一幕,也深觸在場人的心。

2003年,英國伊莉莎白女王封他為溫頓爵士;2014年,捷克共和國授予他「白獅子令(the Order of the White Lion)」,這是該國最高榮譽。

2007年,溫頓應邀到布拉格演講,他說:「人們可以瞭解,光靠嘴巴說是不夠的…我們應該這麼說:『今天我有機會行善,而且我真的(把握機會去)行善了。』」

耶穌教導我們要在暗中行善,不要張揚,正如馬太福音6章3節中,耶穌所說:「你施捨的時候,不要叫左手知道右手所作的。」

溫頓從來不稱自己是英雄,他是基督徒,總是柔和謙卑。

溫頓帶出的溫暖行為,留在世人心中。 (照片來源/YOUTUBE)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