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熊啊,熊啊,不要生氣而咆,不用不平而哮。

熊啊,熊啊,不要生氣而咆,不用不平而哮。

「我們咆嘯如熊…指望公平,卻是沒有。」(以賽亞書59:11)

黑熊、棕熊或北極熊,遇到驚嚇,經常慢慢退後,會連續大叫,又嘶嘶作響,發出平常不會產生的音頻。這種現象,近代野生動物學,稱為「動物的神經質」(zoo neurosis)。

大熊會亂叫,人也如此。每一個人都有忍受的極限,超出範圍,會產生令人難以理解的反應與行為。人有極限,提醒不要驕傲。我們的剛強,只是沒有風浪;堅強,只是承負不多;聰明,只是題目不難;成功,只是高手尚未出現;叛逆,只是別人在付代價;冷靜,只是沒有遭遇重大的誤會;聖潔,只是沒有遇到可怕的引誘;自誇,只是沒有遇見死亡。

不管什麼人,當他們遭遇極限,都有弱者。只是有人早遭遇,有人晚遭遇。有人外表看來光鮮亮麗,一次打擊,就站不起來。我們受壓太大時,若太緊張,會發抖;受重壓,會大唬;受挫折,會不知所措;受誤解,將口無遮攔;受責罰,想以牙還牙。

世界,有惡的本質。我們去衝,衝不出公義;去撞,撞不出公平。只有上帝在人心中動工,在人的意識裡產生公義,方才有公義的法律;上帝在人的生命裡產生聖潔,才有公平的實施。但是,誰又肯讓上帝,先在他們的心中作主呢?

因此,熊啊,熊啊,不要生氣而咆,不用不平而哮。不要輕視亂叫的人,也許我們遭到不公平的對待,叫得比他們更厲害。

自己先轉向上帝吧,祂要我們如此禱告:「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馬太福音6:12)。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