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柯志明教授回到聖經,看神造萬物的美好心意,回應歷史學者Lynn  White Jr.對基督信仰的批評。

柯志明教授回到聖經,看神造萬物的美好心意,回應歷史學者Lynn White Jr.對基督信仰的批評。 (攝影/記者林純如)

「基督信仰和由之而來的西方文明造成當代生態災難」,這是史學家Lynn White Jr.在1967年發表的錯誤論述,卻被多數生態學者認同。面對這樣的指控,基督徒該如何根據聖經,以真理回應此議題?

8日晚間,由橄欖華宣出版社主辦的「關顧受造世界的使命」講座,靜宜大學生態人文學系教授柯志明,先簡述Lynn White Jr.的觀念,接著帶領弟兄姊妹回到聖經,從創世記開始了解神造世間萬物的美善心意。

Lynn White:以人類為中心、對大自然失去尊敬

Lynn White Jr.的觀點,認為基督教是最以人類為中心的宗教,因此為了達成人類的目的,開發環境也符合神的旨意。再者,基督教排除萬物有靈論,人類不再對大自然萬物畏懼與尊敬,因而加速破壞環境。

從創世記神造宇宙看起 「聖經最反人類中心」

但,基督信仰真是如此嗎?事實上,在這篇文章大為轟動後,很多神學家和教會被迫回應其中的問題,也反省基督信仰對待大自然的教導。

從聖經創世記1章1節看起,宇宙萬物是神所創造的,是從「無」中創造出「有」的,不是獨立自存,而是有條件的出自於神。從神造的第一天起,除了第二天之外,祂總說「甚好」。

「甚好」具有生態學意涵,「好」就是滿足神創造的心意,所以世界之於人,是有獨立於人的客觀價值,這價值是來自於神,因此「聖經最反人類中心主義」。

「人憑什麼站在大地之上管理?」 再探「管理」之意

「人憑什麼站在大地之上管理大地?」柯志明解釋聖經的「管理」之意。

「人憑什麼站在大地之上管理大地?」柯志明解釋聖經的「管理」之意。 (攝影/記者林純如)

宇宙的擁有者是神,神以自己的形象造人,人具有神的特質,可以享受神為人創造的宇宙,但也必須以「神肯定宇宙的愛」去愛宇宙萬物。

在創世記第一章,神交給人來管理世界,這是現代生態學者最反感的概念,會覺得「人憑什麼站在大地之上管理大地?」

再看創世記1章26至28節,神先造男造女,命令人生養眾多、管理這地。可以看見,人要像神愛自然的態度管理世界,如藝術家對作品的喜愛、牧者對羊群的關顧,而非像暴君為所欲為的統治。

柯志明進一步從聖經脈絡看「管理」、「治理」。以色列人的起源是家庭,君王治國就是在管理兄弟姊妹,不能隨意對待百姓。而21世紀的人類,是因為歷經太多歷史上的暴政,才對統治的概念充滿反感。

人非主角卻是關鍵 一舉一動反映在土地

「人是大地的管理者,對土地負有責任。」柯志明解釋,人的行為表現會反映在土地上。創世記3章後,人犯罪而喪失治理者的角色,毀棄神的委託權,反而自以為是神,讓土地受到咒詛。

創世記6章,神用洪水毀滅世界,對此,有些人產生悲憫之心,問「神為何要連動物一起毀滅」?其實神創造大自然,是為了預備讓人類住在其中,「最珍貴的人無法活出神的形象時,大地的價值就無法真正彰顯。」

人並非宇宙中心,卻是關鍵角色。為什麼羅馬書8章提到「受造之物仍指望得享神兒女的榮耀」?其實,自然是有情感的,一如16世紀馬丁路德在解釋這段經文時,提到「哲學家無法看到自然的本質,如果人無法看到大自然的痛苦,那麼是很盲目的。」

萬物都需要福音 教會應更多著眼於環保

今日報每月所需經費為50萬元,若您曾被我們的新聞打動,邀請您以奉獻澆灌今日報的媒體宣教事工,將感動帶給更多讀者。

今日報每月所需經費為50萬元,若您曾被我們的新聞打動,邀請您以奉獻澆灌今日報的媒體宣教事工,將感動帶給更多讀者。 我要奉獻,GO!

一直以來,耶穌基督道成肉身,多偏重是為了救贖人類,但「若從生態角度讀經,豁然發現耶穌基督在救人同時,也要拯救這世界!」

神愛「世人」,「世人」在希臘文是指宇宙、世界;「便藉著祂叫萬有─無論是地上的、天上的─都與自己和好了」,不只人與神和好,更是「萬有」都與神和好。

最後,柯志明強調,身為基督徒,「沒有任何理由不關心自然環境」。當了解救恩與大地的連結,環保絕非屬世之事,而是基督徒必要關心的事務,福音的好消息是「萬物」都需要的。教會應該更多著眼於環保,有更多委身與見證,翻轉被外邦人批評的這一頁。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