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照片提供/王建煊)

日前整理幾10年來所累積的舊相片,一本本堆在地上,足足有十幾堆,這裡面有諸多失去的歲月,勾起了許多回憶,不勝唏噓。許多相片幾乎塵封在那裡,多少年也難得翻一次,最近決定要作清理了斷,大概保留極少數,其餘全數當垃圾處理掉。由於保留了少數精華,反有機會去欣賞它們一下。

 

我的第一張大頭照,是國民政府撤退到廣州時,因為學校用粵語上課,我們聽不懂,就不上學在外面遊蕩。有天有人說今天是兒童節,在我們遊蕩嬉戲的地方有個照相館,兒童照相免費,我也進去照了一張大頭照,因在外面玩,一身髒兮兮的,樣子實在不甚好看。可是這張相片是我的寶貝,那時我大概9歲。9歲以前我長的甚麼樣,就「莫哉樣」(不知道)了!

 

這樣的經驗,讓我十分注意為別人,尤其是窮困地方的人照相,並送給他們留念。也許這張相片,會成為他們終生回憶中的寶貝。我常有機會拜訪一些偏遠地區的窮困人家,常替他們照項,有時邀請他們全家來張合照,洗好送給他們。無法當面交給他們時,就交給負責接待的人轉送。

 

訪問鄉村小學,孩子們都十分活潑可愛,他們會睜著大眼睛看你,拍照時,有些還會作鬼臉、搶鏡頭。相片洗好後交給校長,分送他們。校長說太有意義了,他很誠實的告訴我,像他們這樣的偏遠鄉下,孩子們照相的機會確實很少很少。

 

我們人生在世,每一時刻、每一個小地方,都能替別人想,時時感受別人的需要,只要能辦的,都盡量去滿足人家,這就是很大的愛。

 

(文章授權/王建煊先生)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