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親身經歷失去孩子的心酸痛楚,喬韓森(Marcella Johnson)製作安慰熊,送給同樣經歷的媽媽們。

親身經歷失去孩子的心酸痛楚,喬韓森(Marcella Johnson)製作安慰熊,送給同樣經歷的媽媽們。 (照片來源/The Comfort Cub)

原來一隻可愛的泰迪熊,不只能安慰人心,還有益於因心痛過度造成「心碎症」的身體不適!

來不及迎接的新生命

迎接新生命,是許多為人父母生命中最感動的一刻,但是在種種原因之下,有些媽媽只能在產後「空手」離開醫院,醞釀10個月的期待成空,成了最心碎的母親。正因經歷最難過的這一頁,一款「安慰熊」誕生,安撫了無數心被掏空的母親。

16年前,住在美國加州的喬韓森(Marcella Johnson)有了第4個孩子,卻在懷孕6個月時,檢查出胎兒有先天性成骨發育不全症,心肺被擠壓。醫生告訴她,孩子若不是隨時胎死腹中,就是在生產過程中死去,或者出生後很快夭折。

「從那時起的每一天,我唯一能知道他還在不在的方法,就是感覺他踢我的肚子。」喬韓森義無反顧的繼續懷胎,並為胎兒取名喬治(George)。一如醫生所說,孩子出生了,雖然時間短暫,但至少小喬治安歇在母親的膀臂裡,聽見母親溫柔的說「我愛你」,然後在母親懷裡安息。

心痛身體也痛 抱重物竟能緩解

「喬治死後,我的心情很痛苦,身體也出現奇怪的狀況,覺得手臂疼痛,起先以為是生產時過度用力造成,但我清楚不是那原因。」

奇妙的是,有一天她和父親去喬治的墓地探望,剛好父親搬了一個頗有重量的花盆給她,那瞬間,手臂竟然就不痛了。

喬韓森開始研究身體對於悲痛的反應,「我聽到有些媽媽是手臂痛和胸痛,為了改善狀況,有人抱著和嬰兒差不多大小和重量的麵粉袋或物品,還有人為鳳梨裹上毯子。這聽起來很傻、很失常,除非你設身處地為喪子的父母著想,你的身體好像在呼喊要抱著什麼東西。」

傷心過度致心碎症 安慰熊誕生

喬韓森和好友蘇珊(右)共同成立機構「安慰熊」。

喬韓森和好友蘇珊(右)共同成立機構「安慰熊」。 (照片來源/The Comfort Cub)

原來,「情緒上」的心碎,是會反映在生理上的,喬韓森的手痛終於解謎。這是「心碎症」,又名章魚壺心肌症,是由情緒激動、傷心過度而引發的心臟不適,抱著有重量的物體,即能緩解不適。

喬韓森將豌豆塞進安慰熊的身體,增加重量,附上一張小卡片,並且帶到醫療院所,送給喪子的母親們,以及即便胎兒發育有問題,可能面臨死亡,但仍堅持生產的媽媽們。

14年來送出7千安慰熊 助喪子之母

「我想一個女人獲得泰迪熊並不稀奇,但這隻安慰熊可以讓她抱著,給自己一種安穩的感覺。」因為每個人心痛的表現不同,收到安慰熊的媽媽們,也可以或踩或丟,來發洩情緒。

每隻安慰熊重達5至6磅,接近初生嬰兒的重量。2001年送出第一隻安慰熊至今,已送出超過7千隻安慰熊到美國各地。

為了幫助更多喪子的母親消除身心痛楚,喬韓森和好友蘇珊(Susan Heck)成立機構「安慰熊」 (The Comfort Cub),專門生產安慰熊,也接受訂購,讓一般民眾能送給失去摯愛的親友。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