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絲毫不害怕眾人的眼光,莊雅菁拿著麥克風,娓娓道來燒傷至今的心路歷程。

絲毫不害怕眾人的眼光,莊雅菁拿著麥克風,娓娓道來燒傷至今的心路歷程。 (攝影/記者林胤斈)

「什麼是成功?無論你的答案是什麼,絕不會有缺手缺腳、滿身傷疤,像站上台的我這樣的成功模範。但我卻要告訴你們,如果用世界的價值來看待自己,今天的我,就不可能有分享的勇氣,更遑論站上這講台了。但我卻要告訴你們,我是成功的,因為我認真的過每一天!」

頂著一張歷經20多次重建手術的殘破容顏,只剩下上臂的左手,只要過度使用,脆弱的肌膚就會開始發炎;時下流行的破損感牛仔褲裡所露出的,是雙讓人難以忘懷的「鋼鐵腳」。

這樣的外在形象,讓人不忍多看一眼,深怕一個眼神,就會傷害當事人,但如果面對的是人稱「拼豆(拼鬥)女孩」的莊雅菁,則完全不必顧慮這些;相反的,她用簡短幾句話,就能深深激勵心懷沮喪的人,如同她在協同中學晨會的一席話,瞬間折服台下所有人。

「雅菁是個矛盾的女孩,有著符合年紀的口語表達,說出來的話卻常讓人覺得,裡面住了個老成的靈魂。」陽光基金會執行長舒靜嫻分享。

能有這樣成熟的生命態度,是因為從發生意外至今的7年多,她克服了無數常人無法想像的風浪。

敢展現自己的「最軟弱」,才是真正的「勇氣」

今日報每月所需經費為50萬元,若您曾被我們的新聞打動,邀請您以奉獻澆灌今日報的媒體宣教事工,將感動帶給更多讀者。

今日報每月所需經費為50萬元,若您曾被我們的新聞打動,邀請您以奉獻澆灌今日報的媒體宣教事工,將感動帶給更多讀者。 我要奉獻,GO!

因年少輕狂,讓莊雅菁在13歲生日前夕,遭遇火燒車意外,全身超過70%三度灼傷,歷經3次截肢手術,還整整昏迷2個月;活下來已經不容易,但真正的考驗,自清醒後才開始。

遭火燒傷的皮膚已改變性質,新生疤痕不僅缺乏韌性,還會在癒合時產生收縮,若沒有即時復健,恐導致畸形。右頸燒傷嚴重的她,新生的疤痕像隻隱形的手,不斷把頭部往右拉;為了改善此狀況,復健師會用盡全力,把頭「扳」回左邊,「感覺脖子快被扭斷!」

而疤痕長出的癢與痛,讓她感覺身上有上萬隻螞蟻鑽動;甚至在寒冷冬天,需要出動冷氣外加強力電扇,才能稍稍減輕不適感。

除漫漫復健長路,莊雅菁還要歷經一次次的整型手術。例如:為了改善因為沒有脖子和下巴,無法抬頭且口水直流的窘況,前前後後她動了8次刀。但最後仍因燒傷面積過大,找不到健康的皮膚,無法換回她最想要的完整容顏。

聽到醫生的診斷,讓一向勇於面對挑戰的她,瞬間陷入憂鬱,回到家,她把自己關進房間,熄燈,禱告。

當我開啟與神的對話,才發現這個消息不是叫我舉白旗,而是提醒我:與其逃避,不如堅強面對。是啊,唯有面對,並且真心接受不完美,才能讓自己更好。

耀眼不來自於外表,而是內在生命的樂觀和堅毅

轉念,讓莊雅菁學會知足,不再埋怨失去的一切。

轉念,讓莊雅菁學會知足,不再埋怨失去的一切。 (攝影/記者林胤斈)

她的生命真的越挫越勇!現在,莊雅菁不只是拼豆女孩,更有了新的身分-作家;新書《酷啦!我有一雙鋼鐵腳》在上週六(18日)舉辦第一場分享會,現場擠滿慕名而來的粉絲,還有雙腳不方便的讀者,即便坐在電動輪椅上,也要搶在前頭請莊雅菁簽書,「我昨天就有在粉絲專頁留言,跟她(莊雅菁)說我會來!」

出版社也以自己的名義捐出100本書,加上號召主管與出版社員工、醫師、作家等人,共捐出375本著作給「陽光基金會」,將由基金會轉贈給燒傷患者與家屬,期盼透過莊雅菁用勇氣詮釋的「變形人生」,撫慰與鼓勵更多面臨類似挑戰的朋友們,成就更多生命的奇蹟!

人生無論大事小事,遇到了,就是要學習,這是我學會的五件事:

1.持續地「拼鬥」,靠自己拼出彩色的未來。
2.把握帶來改變的機會。我照顧自己,也照顧罹癌的媽媽。
3.「不完美」也是一種獨特,與眾不同也能擁有吸引力。
4.打開心門,一切就會慢慢好轉。請求幫助,是更高明的付出。
5.「饒恕」很不容易。但是,原諒才能有效防止二度傷害。

新書分享會現場擠滿曾被莊雅菁故事鼓勵的人,還有人帶著雅菁的拼豆作品,與她一起合照。

新書分享會現場擠滿曾被莊雅菁故事鼓勵的人,還有人帶著雅菁的拼豆作品,與她一起合照。 (照片來源/小n拼豆手創館)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