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失親兒基金會」服事範圍與對象遍及全國,將上帝的愛傳遞給無數孩子們。      (照片提供/黃寶慧)

乍見失親兒基金會董事長,就被她陽光般燦爛的笑容深深吸引,樸實無華的外表,搭配俐落的短髮,有著如母親般滿溢的愛與親和力。

這就是她口中所說的那位:幼年喪母,成長階段因乏人照顧而渾身散發難聞氣味,功課不好,極度自卑,自我形象低落的小女孩嗎?

失親兒基金會前身是「孤兒協會」,1968年設立,之後由極富愛心的南京東路禮拜堂會友徐媽媽接手服事,原本僅服事台北市11所育幼院孩童的需要,1999年由黃寶慧接棒後,上帝加添賜給她更多的信心、智慧與勇氣,2007年轉型成「失親兒基金會」,服事範圍與對象遍及全國。

「現在基金會在全國設有10個服務處,同工人數約60餘位,經社工們評估個案需求後,現在投入心力並持續關懷輔導的全國失親兒總人數逾6,000位以上。」

總統夫人周美青也關注失親兒族群的需要。      (照片提供/黃寶慧)

所謂失親兒指的父母雙亡或其中一方過世,18歲以下的兒童、少年。「依2001年內政部統計,全國約有18萬失親兒,其中僅有900多位被安置在孤兒院,那麼其他的孩子們在哪裡?他們過得如何?是否需要幫助呢?」

因此,該基金會啟動了「主動尋找失親兒」的計畫,團隊去信全國2千多間小學,請求學校提供失親兒、並且願意接受訪視的名單,接著開始策略性的逐步落實失親兒關懷事工。

黃寶慧侃侃而談,喜樂的臉龐,嘴邊帶笑,眼裡泛著光彩…到底是什麼樣的力量,激動一個曾經深度自卑、又口吃的小孤女,現在可以這麼勇敢承擔如此大的事工?

「就在國一的時候,身為基督徒的簡老師知道我的狀況後,主動關心我,她除了免費每週幫我補習一次,每週還給我10元零用錢,之後她邀請我一起到小南門實踐堂參加教會聚會。我喜歡去教會,因為那裡有愛、很有溫暖。」

為了顧及小女孩的自尊,簡老師每次還另給她10元作奉獻,即使當時黃寶慧聽不懂牧師的講道,這卻是她第一次感覺自己被關心,感到自己的重要性。

因為基督徒老師伸出恩手,因為進到教會認識了主,黃寶慧的生命產生改變。      (照片提供/黃寶慧)

家庭經濟稍稍好轉時,她與哥哥們一起力爭上游、努力賺錢。但是《聖經》馬太福音16章26節說:「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性命,有什麼益處呢?人還能拿什麼換生命呢?」

就在他們日夜打拚,醫療器材事業日益成長時,他的三哥竟與母親一樣,罹癌去世了…因此,黃寶慧將生命的焦點轉回到上帝身上。問到黃董事長與上帝的關係如何時,她靦腆的笑了起來,並說:

「我時常禱告親近神,每年必定讀完一遍聖經。因先生是教會牧師,當年我禱告求問主,是否要接下孤兒協會徐媽媽的事工棒子,很有感動且十分平安,在徵求執事會同意後,我們就發動50多位同工成立了失親兒協會,大家同心服事。」

勇於挑戰 愛既完全 就除去懼怕

聖經說,教會是孤兒寡婦的教會。黃寶慧帶著堅定、敬畏的口吻說:「我的生命是因為一位基督徒老師伸出恩手,是因為到教會認識了主而改變的。我們不是路邊的雜草,每個人都是獨特的,是上帝特別的創造,為的是要活出上帝給我們的特別任務。」

因此,基金會秉持基督的愛,幫助像黃寶慧幼時一樣的失親兒,提供各項福利、課業輔導、心理輔導與諮商,甚至是才藝、陪讀等事工,幫助他們走出痛苦。

失親兒基金會服務項目。      (圖片提供/黃寶慧)

「現在基金會的兩大目標,一是重建事工;二是展翅事工。」在重建破碎自我形象方面,提供失親孩子就學與家庭功庭補強的協助,包含課輔、助學金、心理諮商、關係重建與經濟扶助。

在勇於追求夢想上,針對點亮夢想與職涯探索兩大方向,籌辦並邀請失親兒們參加各類體驗教育、才藝訓練、自我探索團體、營隊、課程博覽會。

「今年我們全國4區的營會,就在基金會所屬的利澤簡活動中心舉辦,北區營會剛於7月16圓滿結束。」

一談到利澤簡活動中心,黃寶慧臉上又放光了。「因為基金會常需舉辦各式體驗教育與營會,經常苦尋合適場地,奇妙的上帝就量下利澤簡給我們。當時禱告尋求主是否要買下利澤簡,畢竟這是一筆龐大的金額,但主感動我,為了救被鬼附的格拉森人,耶穌曾犠牲2千頭豬,那麼幫助這些上帝看為可貴的孩子們,付上代價自然是值得的!因此,我們勇敢買下、並進行裝修。」

利澤簡位於宜蘭五結鄉,規劃成各式住宿、崇拜聚會、會議及體驗教育場地,十分適合教會、機構辦活動,甚至退休會使用。全台教會與機構若需租借場地,歡迎多洽詢租借使用利澤簡的場地。

徵求守護天使 邀請教會聯手設立關懷站

該會藉著舉辦多元化活動,點亮孩子們的夢想與職涯探索。      (照片提供/黃寶慧)

當視線轉向桌上一疊精美的失親兒各期月刊時,黃寶慧洋溢出喜樂的笑容,她指著每期的封面相片,興奮的述說每個孩子成長的故事。一位接受幫助的男孩,如今成為擊劍國手,並回到基金會擔任志工,回頭幫助更多和他一樣有需要的孩子,像這樣的生命故事。充滿在失親兒基金會之中。

「看到這些孩子們可以走出傷痛,活出喜樂的新生命,勇於築夢並實現他們的理想,真的令人開心!」黃寶慧感恩的說,並真誠謙虛的感謝上帝的愛與引領,感謝當年簡老師帶領她認識神,感謝徐媽媽信任自己,願意將如此重大的使命交託給她,更感謝全國各地這麼多充滿愛心的夥伴們,同心持續出錢出力來服事失親兒族群。

黃寶慧期待全台有更多教會以行動加入失親兒關懷行列。圖為孩子到教會參加聖誕晚會。      (照片提供/黃寶慧)

那麼,黃寶慧對失親兒事工有什麼期許?她認真、充滿期待的回答:「我們需要徵求更多的守護天使,共同守護全國的失親兒。」兒童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是我們的希望。

現在基金會幫助6千多名個案,每月以60到70名個案的人數持續增加中,但現在「失親兒護天使」僅有2,000多人,盼望能有更多人加入守護行列。每月只要500元新台幣,就能為失親兒及國家社會帶來盼望,將愛傳遞下去。

當問到基金會有什麼需要時,黃寶慧又靦腆的笑了起來。「因為幼時太貧窮,常餓得心慌,總自卑的以為比不上人家,自我形象低落,使我總不太敢對外說出自己真實的需要,求主幫助我能更加勇敢、自信。」她沉吟了一下,緩緩的說,「我們每年事工預算高達8,700萬元,平均每月需要700萬經費,十分需要大家共同奉獻,共同守護這些失親的孩子。」

今日報每月所需經費為50萬元,若您曾被我們的新聞打動,邀請您以奉獻澆灌今日報的媒體宣教事工,將感動帶給更多讀者。      我要奉獻,GO!

「我們更迫切徵求全台各地教會能與基金會聯手,成為失親兒『關懷站』。」她懇切的說,「教會應向社區開放,成為孤兒寡婦的教會!」

目前基金會個案數高達6,000人以上,卻僅有1,000多名個案連結到教會,黃寶慧希望各地教會能走進上帝的心意中,就近成為孤兒及其家庭在生活、學習與靈性上隨時的幫助與遮蓋。

「到教會去認識神是很重要的!」正如黃寶慧幼時所得著的支持與安慰一般,「盼望他們能與我一樣,得著福利與福音」!

【小檔案】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