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耶穌魚」象徵基督信仰的核心。

「耶穌魚」象徵基督信仰的核心。 (製圖/記者林胤斈)

羅馬帝國時期,基督徒長期被迫害,經歷無數次政府頒布的禁令和暴力對待,許多人因此殉道;因此,「耶穌魚」圖樣成為當時信徒躲避逼迫,彼此確認身分的「暗號」。直到君士坦丁發佈「米蘭敕令」(又稱米蘭詔令或米蘭詔書),基督教身分才得以「合法化」,此符號因這段歷史意義,具有代表性。

「耶穌魚」符號由兩條弧線構成魚型,當基督徒要相認時,其中一人會隨意畫出一條弧線,若對方也是基督徒,就會在心照不宣下完成該記號。

(製表/記者林胤斈)

特別的是,魚的希臘文為「ΙΧΘΥΣ」,同時也分別是「耶穌、基督、神的、兒子、救世主」5個辭彙的希臘語第一個字母,象徵基督教的信仰核心。

現今此符號在各國多直接採用「ΙΧΘΥΣ」的音譯,英語多使用「Ichthys」、「Ichtus」,以及「Jesus Fish」、「Christian Fish」等俗稱;中文由於音譯不易,多採用意譯,為「耶穌魚」、「基督魚」和「基督徒魚」。

凡在人面前認我的,我在我天上的父面前也必認他。-《聖經》馬太福音10章32節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