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美國基督徒正面臨全國性且全面性的「宗教自由」迫害與挑戰,包括同性婚姻以及其他議題上,皆存在嚴峻挑戰。

美國奧克拉荷馬州(Oklahoma)的「基督教十誡石碑」,現面臨移除危機。      (照片來源/YouTube截取)

這是近來發生的一個例子,奧克拉荷馬州(Oklahoma)最高法院以7比2票數裁定,州政府大樓前的「基督教十誡石碑」違反州憲法,下令立刻移除。

「這塊『紀念碑』是在本州和國家的法律制度下,為了確立與尊榮十誡的歷史性意義,而建立的。」奧克拉荷馬州(Oklahoma)州長芙琳(Gov. Mary Fallin)表示,儘管州最高法院裁定要求移除十誡紀念碑,她也不會遵行。

該州的美國公民自由聯盟(the American Civil Liberties Union of Oklahoma)2013年曾稱該紀念碑違憲,提出訴訟,2014年9月,第七區法院法官普林斯(Thomas Prince)作出有利宗教自由的裁決,表明「該紀念碑是歷史性事件」;但最後這件訴訟案送到該州最高法院手中,7月上旬裁定十誡紀念碑違反州憲法,理由是「推廣某一教會宗派或宗教體制」。

因此事件涉及宗教自由與歷史性意義,芙琳已提出申訴,並希望交由該州人民用選票作出最後決定。

多數人支持因宗教理由 可豁免簽發同婚結婚證書

據美聯社與研究機構GfK (Associated Press-GfK)9日至13日期間,所作的網路民調結果指出,最高法院裁定同婚合法化並擴大適用全美之後,支持與反對的美國人出現巨大分歧。

多數人認為因宗教理由反對同婚的地方官員,應獲得豁免簽發同婚配偶的結婚證書。

其中59%認為婚禮相關企業,應被允許拒絕服務同婚配偶;另外,46%認為全體企業,應被允許因宗教原則而拒絕服務同婚配偶,51%則表示反對。

當保護宗教自由與保護同性戀者權利兩者相互衝突時,有56%的人認為,政府應該要保護「宗教自由」,僅39%認為應保護同性戀者權利。

至於在宗教傾向上,自稱是新教基督徒的受訪者,反對同婚者比例佔52%、32%支持同婚;羅馬天主教反對同婚者佔48%、支持佔32%;福音派基督徒中,10個中有7個反對同婚;無宗派傾向者有56%支持同婚。

另外,約有60%的新教徒、48%的天主教徒,以及76%的福音派認為,地方官員應不必為同婚配偶簽發結婚證書;無宗教傾向者有37%認為應簽發證書。

對政黨而言,民主黨與共和黨在同婚議題觀點上,也出現巨大分歧。民主黨員中有65%支持同婚合法化,但只有22%的共和黨員支持同婚合法化 。

再者,民主黨員中,認為保護同性戀者權利比較重要者佔64%,22%則不同意;但共和黨員認為保護宗教自由比較重要者佔82%,不同意者僅佔17%。

最後,共和黨員中有十分之七的高比例認為,地方官員應獲豁免簽發同婚配偶的結緍證書;民主黨員僅有十分之三如此認為。

宗教自由受逼迫情勢正在惡化

頗富盛名的美國普林斯頓大學法學教授羅伯特喬治(Robert George),身兼國際宗教自由組織美國委員會的現任主席,在華盛頓特區發表自己對「宗教自由威脅」的看法。

依據皮尤基金會的資料顯示,世界近三分之一 的人口是活在政權掌控下,他們系統性和經常性侵犯人民相當比例的宗教自由,這些政權以自己的宗教信仰或理念,來迫害與虐待其人民。

美國雖未面臨如中東地區基督徒受到IS,或者如博科聖地在奈及利亞的宗教壓迫形式,但基督徒其實正面臨一些與同性婚姻,以及與其他議題有關,非常嚴峻的挑戰。

「美國的情勢正在惡化!特別是在現在政府主導下,它更加惡化,而且是全國性的惡化。在宗教自由議題上,民主黨員站錯了邊,甚至連某些共和黨員也是。」

當前美國受到宗教逼廹的事件包括:加諸在醫療專業人士、醫生、護理同工的壓迫日益增加,例如基督徒被要求違背信仰,施作墮胎手術。這些迫害宗教自由的事,本應要由全美國人民共同譴責,但因政府支持,使得它非但未被譴責,反而更加大力推廣。

      藉著上帝的恩典與幫助,基督徒當展現勇氣、豎立榜樣。

其次,性傾向與性別認同法、以及重新定義婚姻等這些法律,現在正被用來「削弱」羅馬天主教、新教福音派、東正教、正統猶太教、伊斯蘭教等宗教的「宗教自由度」,逼迫臨到堅定相信婚姻是一男一女結合信念的人民身上。

更嚴重的是,看到天主教收養機構已被「趕出」康乃狄克州,不准再經營下去;在華盛頓特區與伊利諾州,一群有良知與宗教信仰的人,積極尋找一夫一妻,而非同性配偶的家庭來安置兒童;也看到從事婚姻相關產業的麵包店、花店與攝影行業的基督徒,已受到逼迫。

基督徒是懷抱盼望的一群神國子民,喬治教授認為,即使信徒不跟隨世界文化潮流,即使有職業前景的風險,可能危及個人財務、地位和尊嚴,甚至要冒著失去友誼或家族關係的風險,無論如何,就是為了站在真理這邊。「藉著上帝的恩典與幫助,我們有義務展現勇氣、豎立榜樣,使大家能站立得穩。」

聖經啟示錄告訴我們,上帝得勝了,這是我們最終的結局。為了捍衞倫理價值,基督徒必須效法基督,自我犠牲、付上代價。

請為美國眾教會與人民禱告,求主賜下恩典,使其坦然無懼站出來捍衞真理,在這世代如明光照耀,活出神所喜悅的生命樣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