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林碧亮(最左)從台北來到東石,從教授變成「亮爸」,建立秘密基地,不僅改變了孩子,更挽救了許多家庭。      (照片提供/東石靈糧福音中心)

「亮爸,我很需要你抱,讓我抱一下啦。」在一般人眼中看似是稀鬆平常的討抱及撒嬌,但對這裡的孩子來說,卻是好不容易的敞開,因為在他們剛來時,可是連握手都不願意;而他們口中的這位「亮爸」,是用「祂的光」,來照亮這群孩子心中的黑暗,更成為他們的「秘密基地」!

被孩子稱為亮爸的「東石靈糧福音中心」傳道林碧亮,5年前,還在讀神學院準備升3年級,因為氣候變遷的議題,透過神學院的介紹,進入國際水利環境學院擔任專案研究員,初次來到東石時,眼目所見的一切讓他相當震驚…

「不得了,看見這地方的問題,荒涼、人口外移、地層下陷,還有孩子的問題。」

「那坐在黑暗裡的百姓看見了大光,坐在死蔭之地的人有光發現照著他們。」─《聖經》馬太福音4章16節

上帝給了林碧亮這一段經文,這也是他曾經走過的路,於是接受了上帝的呼召;但他祈求上帝賜下愛,使其可以用愛來關心這塊陌生的土地與人群。

學習只是一個橋樑 重要的是恢復孩子的安全感

學園傳道會的大學生志工,與孩子們一起玩遊戲學習。      (照片提供/東石靈糧福音中心)

「我們要去觸摸這些孩子,是非常不容易的,他們受的傷害,過去所累積的傷痕,要用愛一點一滴去彌補過來,直到他能走出來。」

許多孩子都是出自單親家庭,甚至沒有父母親照顧,也有的父母因為到外地工作,無法陪伴孩子,導致他們缺乏愛,沒有安全感;甚至有孩子因為缺乏照顧,衣著冷熱不分。林碧亮同時指出,父母親爭吵、離婚的過程,對孩子就是一種「家暴」,因為他們的「心」會因此「受傷」。

所以並不是這些孩子沒有學習天份,而是缺乏安全感,以致在學習時,只要有一點點聲音,就會被影響,無法專注,有時還會出現焦躁不安、甚至暴力的傾向…

林碧亮表示,課輔只是一個橋樑,能讓在地民眾願意接納教會,但更重要的是,需要關心每個孩子成長過程的需求,當他們擁有安全感,感覺被愛時,很多東西不用刻意教導,就會慢慢恢復。

李家同、吳念真來相助 成為台灣第一個「孩子的秘密基地

秘密基地的課輔據點除了在教會以外,放學後的教室也是其中一,現在共有5個班,超過30位孩子加入。      (照片提供/東石靈糧福音中心)

「完全不知道孩子怎麼會這樣?好像看到外星人一樣,很好奇他們為什麼都不讀書,詢問之下,才知道他們幾乎都是年級中的最後一名。」

即便曾是大學教授的林碧亮,在一開始面對這些小朋友時,也束手無策,甚至還會被「氣到」。但就算看似無法教導這些孩子,他能做的,就是「沒有放棄」,因為覺得他們還有很多需要。

奇妙的是,透過一位師母的介紹,李家同校長所帶領的「博幼社會福利基金會」,要來採訪他們,林碧亮欣然接受,更沒想到的是,來的卻是知名導演吳念真,以及圓神出版事業機構董事長、紙風車文教基金會董事簡志忠先生。

林碧亮向吳念真、簡志忠述說自己現在執行的方式與需要後,他們決定幫助這群孩子,因而讓東石靈糧福音中心成了台灣第一個「孩子的秘密基地」,理念除了有課輔外,最重要的是陪伴孩子們成長,盼望「有人能拉他們一把」。

「至於他數學是0分還是90幾分,對不起,我一點都不在意。敝人考大學時,數學才10.18分耶。」─吳念真

有了博幼基金會的專業課輔規劃,加上吳念真的經費支持,現在東石的秘密基地,已有5個班,超過30位孩子參與。他們不僅成績進步,個性也產生轉變,能勇敢說出夢想,讓老師們覺得開心,也成為全台數10個祕密基地的「參考範例」。

離家照顧別人的孩子 自己的孩子由上帝親自教導

從台北大安高工轉到嘉義高工,林碧亮的兒子卻在統測拿下630分,全國排名第28;更在54屆全國科學展覽會,拿到機械類組第一名。

因為孩子在台北讀書,所以林碧亮起初是獨自一人來到東石,第二年師母也跟著來此,留下2個小孩在台北讀書。夫妻倆相當捨不得孩子,但也只能憑信心,把一切交託給上帝!

因為大兒子升大學到外地讀書,林碧亮希望高中的小兒子能轉至嘉義讀書,不要一個人在台北,起初小兒子不太願意,而且嘉義的學校也沒有開放轉學考的機會。

林碧亮:「如果上帝有開路的話,你願不願意來?」兒子:「我願意順服。」

沒想到在一次分享中,林碧亮認識到嘉義高工的董事,因此知道有位家長要遷居,因此林碧亮的兒子得以順利轉學到嘉義高工。

來到嘉義高工後,兒子不僅學業進步,更有機會參與科展,一切都超乎所求所想,林碧亮也對孩子愛主的心,感到很欣慰。

即使做的好 秘密基地卻不見得吸引人

遠從英國來的志工,帶領孩子一起學習品格教育課程。林碧亮也歡迎大家來東石當志工,相信定會有很大的收穫。      (照片提供/東石靈糧福音中心)

東石最盛產鮮蚵,但成堆的蚵殼背後,卻是嚴重的剝削,「在這裡,剖一斤的鮮蚵只值20元,熟手一小時的工錢是80元,新手一小時只有40元。」但無法改變的是,即使本地人不願意做,仍有許多新住民願意做,於是剝削繼續存在。

在這處傳統信仰濃厚的土地上,林碧亮看見生活好的人,不需要耶穌,生活不好的,在教會幫助下稍微好轉後,又離鄉到外地去工作;就連秘密基地的課輔班,也有人認為只是教會吸引人的手段,甚至覺得這一切都是「應該的」。

「這些孩子來,我們不僅有最好的教育,還提供點心、便當,又照顧他們,但有些家長好像覺得不特別。」有時候,家長的反應也讓林碧亮覺得想不透。

會不會有想放棄的時候?林碧亮表示,若有耶穌的愛像活水般在心中,這些都不會是問題,反倒覺得東石對於開拓者或傳道人來說,是個「寶地」,是非常屬靈的地方。

因為知道依靠勢力、才能都無用的時候,才會明白這一切都是「神掌權」,因此更會緊緊信靠耶穌,這不是很大的祝福嗎?

耶穌又對眾人說:「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裡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聖經》約翰福音 8章12節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