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沒有務農經驗的劉勇助(左),帶著住在教會的會友們下田,師母(右)也一起務農。      (照片提供/劉勇助)

「有人說埔里很難傳福音,有傳就有,傳了就會知道不一樣!」-劉勇助牧師

標榜「好山好水好空氣」的南投埔里,雖位於台灣中心,卻也因地緣關係缺乏資源,這裡的屬靈氣氛需要更多傳道人撒種。

埔里生命河教會牧師劉勇助,在1999年921大地震的隔日,就開著廂型車南下救災。當時就從僅有4人的騎樓主日禮拜開始,致力鄉村福音10多年,並透過福音農場事工,陪伴戒癮者重獲新生。

曾犯下殺人罪 重生後深埋鄉村福音

其實,劉勇助早年浪跡江湖,17歲時犯下殺人罪,信主後徹底脫離黑道。

他在台北的教會服事時,曾帶著福音隊南下高雄旗山,看到鄉村福音土壤貧瘠,燃起負擔,便在此開拓教會。

之後回到台北靈糧堂服事,在921大地震發生的隔天,劉勇助就帶著另1名信主後的黑道弟兄南下救災。到了星期日,就借幾張小椅子在騎樓下聚會。當時除了他們兩人,還有一位身障者及其外傭參與。就這樣,4人開始第一次的主日禮拜。

教會收留邊緣人 牧師帶頭種田去!

在田裡揮汗的邊緣人會友。劉勇助牧師表示,「住進教會裡的,差不多都帶信主了。」      (照片提供/劉勇助)

一個月後回到台北,他向教會提出建議,災區已經不缺物資,缺的是「人心」,自告奮勇留在埔里開拓。教會陸續收留生命出狀況的街友、吸毒、酗酒、被情人追殺的女性和靜養者…

除了維持教會的經濟,埔里生命河教會也希望幫助戒癮者早日返回生活常軌。沒有務農經驗的劉勇助,毅然承租農地,帶10幾個弟兄姊妹捲起袖子種田去。

一向「租到什麼農地就種什麼」,種過甘蔗、玉米,劉勇助也自己烘焙咖啡,並販賣山豬肉、茶葉、蝦子,靠著口耳相傳打下口碑。當有人邀請他講道時,就帶著這些產品順道擺攤,也有未信主的朋友購買,支持福音事工。

會友信主後「跌倒」仍不灰心 鴨子划水精神堅持下去

劉勇助也自己烘焙咖啡,並販賣山豬肉、茶葉、蝦子,靠著口耳相傳,做出好口碑。      (照片來源/劉勇助)

問及一般會友是否害怕戒癮者?劉勇助表示,從開拓教會開始,就教育會友:「做在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主的身上。」而住進教會的人,「差不多都帶信主」,也有人成為傳道服事。

但劉勇助也坦承,有些人即便信主,卻在離開後跌倒。「要不要做?沒做的話,多年來也不會這幾個人成功信主。」鴨子划水的精神,讓他一步一腳印在鄉間傳福音,走進夜市佈道、在鋼管女郎面前傳講信息、在路邊對街友傳福音。

埔里民眾多信奉民間信仰,但劉勇助說,「有傳(福音)就有。很多人說埔里很難傳,但只要委身敬虔、全力事奉神,有傳就會知道不一樣,加上一段時間的帶領,傳的話一定會有人信主!」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