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從台北來到台中,讓簡孟軒心生異地宣教的負擔,於是決定發揮所長,走入街舞族群中建立教會。

從台北來到台中,讓簡孟軒心生異地宣教的負擔,於是決定發揮所長,走入街舞族群中建立教會。 (攝影/記者黃健昀)

8年前,我跟著兩個舞蹈老師到大陸宣教,教孩子跳舞,離開時孩子們都信耶穌了。 8年後,我再回到那裡,當初跳舞的孩子,從舞蹈學校畢業了,回到家鄉,用我們當初的方式,帶領其他孩子認識耶穌。 「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做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聖經》馬太福音28章19節

「去,絕對不是來。」典躍舞團(Grace Pump Crew)團長簡孟軒,歷經不同城市的服事,發現教會不只是座建築物,而是如同身處異地的宣教士,要像耶穌走遍各城各鄉,看見需要就憐憫他們,使教會存在這些信任關係之中。 高中就開始跳街舞的簡孟軒,過去都是在教會透過街舞小組,帶領年輕人進到教會,成為基督徒。但他感嘆說道,「成效不是很好,常常只剩下輔導、老師,或教會內的年輕人。福音,好像沒有進到該去的地方。」

你們來跟隨我吧 尋找門徒

直到2010年,一個「我要學耶穌,我要去外面帶門徒!」的單純想法,他嘗試走出圍牆外,進到街舞、學生族群中,建立屬於「群體」的無牆教會。 「你們來跟隨我吧。」最初,簡孟軒雖摸不著頭緒,卻滿有信心。於是找上兩位也喜歡跳舞、但不常聚會的年輕人,進到教會分享其理念,事就這樣成了。 但,找朋友加入的果效不是很好。 「如果我們有信心、勇氣,就辦徵選嘛。讓有態度的人進來,雖然我們是nobody(小人物),但就是試試看。」第3年,團隊決定辦徵選,沒想到來了10幾個人,而且都擁有追求舞蹈夢想的心志。

從3人開始,典躍舞團至今已有30多位成員,他們將表演及教課收入回饋給舞團,維持各樣開支。

從3人開始,典躍舞團至今已有30多位成員,他們將表演及教課收入回饋給舞團,維持各樣開支。 (照片提供/典躍舞團)

讓孩子了解 態度比冠軍更重要

「當唸到我們的名字,全場都安靜了,因為沒人聽過我們的名字,入圍的30個隊伍中,29隊都是台北的,只有我們1隊是來自台中的。」

溫馨的父親節即將來臨,除了祝全天下父親「爸爸節快樂」,更要對將我們視為無價至寶的阿爸天父,表達出濃烈的愛!

溫馨的父親節即將來臨,除了祝全天下父親「爸爸節快樂」,更要對將我們視為無價至寶的阿爸天父,表達出濃烈的愛! 【聽阿爸的話】留言抽「魚、蝦、湯豐盛組合」!

當舞團人數漸漸增加,簡孟軒決定參加2013年「捷運盃」磨練大家的技巧,於是組隊密集訓練1年,從100隊取30隊的競爭中,成功進入複賽。 就在大家志氣高昂進入複賽時,卻發生一位成員因其他工作臨時缺席。簡孟軒回憶,當時隊員們著急的哭紅了眼,仍決定上場「跳給上帝看」,縱然評審一看就知道少一個隊員。 結束後,他詢問孩子們面對該名缺席隊員的想法,得到「我們要饒恕他」的感人回應。之後眾人花了整整1年才聯繫上這位隊友,與他重新建立關係。 這條饒恕的路走得看似漫長,卻讓舞團變得更團結、緊密了。

「也許在世人的眼中,我們失敗了,但在上帝眼裡,我們得勝了!孩子們學會饒恕、彼此相愛,那是站在冠軍台上學不到的。」

街舞結合現代舞 透過舞蹈跟社會對話

考取街頭藝人執照,讓喜愛跳舞的他們,隨時都能上街表演,獲得更多「與社會對話」的機會。

考取街頭藝人執照,讓喜愛跳舞的他們,隨時都能上街表演,獲得更多「與社會對話」的機會。 (照片提供/典躍舞團)

舞團中的多數年輕人都相信「有一位神」,部分人雖然從沒踏進教會裡,但彼此能一起禱告、讀經和分享見證,以此凝聚信仰的熱度;這對簡孟軒而言,也是很大的突破,因而一步步帶著「這間無牆教會」,做更多不一樣的事。

今日報每月所需經費為50萬元,若您曾被我們的新聞打動,邀請您以奉獻澆灌今日報的媒體宣教事工,將感動帶給更多讀者。

今日報每月所需經費為50萬元,若您曾被我們的新聞打動,邀請您以奉獻澆灌今日報的媒體宣教事工,將感動帶給更多讀者。 我要奉獻,GO!

去年,典躍舞團首次將街舞與現代舞結合,上演一齣名為「Running」的舞台劇,藉由舞蹈述說人的一生與上帝的救贖。而街舞的絢麗與現代舞的發人省思,也讓簡孟軒感到舞蹈其實能有更多的「對話空間」。 「街頭演出的特別點,就是容易產生『對話』和『吸引』;就像發傳單,一般很少人會要,但如果讓dancer(舞者)去跳舞,跳一跳傳單就不用發了,觀眾都是主動來索取的。」 典躍舞團今年也考取街頭藝人執照,可隨時在街頭表演,與人互動。未來,希望有更多突破性的舞劇,能和環境、社會對話,增加更多傳福音的機會!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