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表演賽隊員合影。      (照片提供/馬偕紀念醫院)

馬偕紀念醫院復健科1日舉辦「馬偕盃身障桌球表演賽」,邀請台北市殘障桌球協會及馬偕紀念醫院桌球社選手交流,並宣布自8月起開設「身障運動特別門診」,加強身障者之復健諮詢與服務。

表演賽由殘障奧運前桌球國手張志榮率先示範身障桌球如何進行,再由雙方選手進行一系列單打及雙打表演賽,現場戰況激烈,不少民眾第一次看到輪椅桌球選手,紛紛佇足觀賞,對身障運動有更多的認識與了解。

馬偕副院長施壽全致詞。      (照片提供/馬偕紀念醫院)

馬偕紀念醫院副院長施壽全表示,秉持關懷弱勢的精神、身心靈醫治的目標,該院持續提供身障者全人醫療服務。「身障運動」是復健訓練的重要一環,透過運動訓練不僅能增強肌耐力及肢體控制能力,患者的自信心以及與他人互動機會也能因此增加,對於長遠的復健之路助益極大。

該院復健科主治醫師謝曉芙表示,臨床上觀察到許多病人在急性治療期與後續復健後,往往離開醫院便失去社會參與,但身障者與一般人一樣,若沒有運動習慣,仍會有肥胖、高血壓或其他慢性病的困擾,自她開始投入身障運動推廣與協助後,聽到病友說:「我真的沒有辦法不打球」,內心著實為他們的積極樂觀感到高興,同時也證明了身障者心理健康與自信對其生活的重要影響。

台北市殘障桌球協會常務理事劉明堂說,小兒麻痺與脊椎損傷者的痛是一輩子,但透過運動讓身心靈得到滋潤,也可藉此鼓勵更多身障者走向人群。

張志榮(左)與朱為中的表演賽,打球能幫助他們找到生活的重心與樂趣。      (照片提供/馬偕紀念醫院)

為建立流暢的就醫管道,讓身障運動者不怕就醫、運動傷害也不被誤認為舊疾而錯失治療機會。馬偕紀念醫院8月起將由馬偕紀念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謝曉芙,於台北院區開設每月一次的「身障運動特別門診」,針對身障者運動傷害檢查及診治,並適當進行運動評估與測試,提供身心障礙運動選擇諮詢及社團轉介等協助。

以復健科領軍的馬偕團隊,近來積極與民間團體經驗交流,除了轉介病人參與運動訓練外,更提供運動傷害諮詢及醫療協助,目前包含台北市殘障桌球協會、桃園縣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及泰山輪椅舞社團等。

今年馬偕紀念醫院「身障運動特別門診」開診時間為:8月15日、9月26日、10月17日、11月21日及12月19日的上午,歡迎有需要的民眾多加利用。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