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魏連嶽教授,是神學界罕有的「教父學」領域專家,也是帶領盲人進入監獄做音樂佈道的「麥子管樂團」團長。      (照片提供/麥子管樂團)

去年8月甫接任「台灣神學院」神學系主任的魏連嶽教授,擁有英國愛丁堡大學博士學歷,是神學界罕有的「教父學」領域專家,曾受邀到瑞士、新加坡、中國、馬來西亞、印尼等國授課,頗富盛名。

然而,在他神學院教師身分與淵博神學底蘊之外,還有另外一個觸動人心的身分-「麥子管樂團」團長。

浪子回頭的一粒「麥子」 帶盲生從街頭佈道進監獄服事

1995年,台北東區各大百貨公司、誠品書局前方廣場等街頭,傳來管樂詩歌,這是麥子管樂團6名基督徒佈道時的身影。

當年就讀大三的魏連嶽,因心裡火熱,渴望為主傳福音,使用各種傳統傳福音方式,卻百般受挫,再三反思《聖經》歌羅西書一章28節的教導:「我們傳揚他,是用諸般的智慧,勸戒各人、教導各人,要把各人在基督裡完完全全的引到神面前。」

因此他聯合另外5人組成「麥子」,開啟音樂佈道事工,期望接近更多未信、不信的人,盼團隊如同「一粒麥子」,將更多人領到神面前,結出許多子粒來。

佈道幾年後,本著自身生命的經歷,魏連嶽對特殊人群的負擔越來越強烈。這群人和過往的他一樣,在角落被社會忽略,但他們卻是耶穌眼中的「珍寶」。

事實上,年輕時的魏連嶽曾是名混跡賭場的麻將高手,飆車、混幫派、作奸犯科等,樣樣都做過,在這段放蕩不羈的日子中,得不到真正的快樂。直到1991年,遇見一位來自北歐的宣教士向他傳福音,在教會、團契中得著不一樣的溫暖與愛,因而受洗,生命從此有了極大改變。

不同以往的是,信主後的魏連嶽,「賭得更凶,因為是拿自己的『生命』當作賭注」,他將人生所有的籌碼,都押在「耶穌基督」的身上。

因著自身曾作奸犯科,魏連嶽成立麥子不久後,實踐監獄福音的使命。圖為去年8月至高雄大寮監獄佈道。      (照片提供/麥子管樂團)

「當耶穌勝了仇敵,我也贏得更豐盛的人生!」靠主扭轉人生後,他奮發向上,從台北師院畢業後,當上啟明學校的特教老師,為幫助盲生找到生命意義,他一面教導樂器,一面傳福音,現在麥子裡的盲人團員,就是他當年的學生們。

不過,相較一般傳福音方式,音樂佈道雖容易引人駐足,魏連嶽卻覺得:「我們不是表演,我們是佈道。」加上街頭或校園佈道都有「跟進不易」的難處。於是2000年聖誕節最後一場街頭佈道結束後,他決定進入少年輔育院關懷被保護管束的青年犯,同時設計福音跟進問卷、邀請教會配搭,期望福音進入這些人群心中。

這15年來,團員一起進到監所,腳蹤遍布全台,以自身生命故事激勵許多「大哥們」浪子回頭,回到主的懷抱。

「盲人樂手也可以克服障礙」 幫助受刑人活出生命價值

第一次帶盲生進監獄演奏樂器、傳福音,就引起不同宗教媒體的關注。      (照片提供/麥子管樂團)

2001年後麥子的服事方向,轉以監獄音樂佈道事工為主。魏連嶽回憶,2001年7月團隊首次進入台中監獄,正式啟動監獄佈道,事工日益興盛,甚至吸引「不同宗教的新聞媒體」好奇前來採訪,「榮耀歸給神!」

因此麥子更加重視跟進牧養的果效、及堅持音樂品質。曾獲世界多項演奏大獎的國際交響樂團長笛首席安德石,以及國際級爵士大師蘇聖育等世界級樂手,都受感動加入其服事陣容,使麥子的音樂展演,場場激動獄所受刑人的心,再搭配團員生命故事,透過台上盲人基督徒的演奏與駐監牧師的跟進牧養,因而結出許多美好果子。

魏連嶽認為,麥子管樂團的事工應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音樂佈道事工,具三項特色:1)十分重視音樂事工水準;2)看重跟進;3)三分之一團員是盲人樂手。

麥子管樂團陣容十分堅強,多年來維持高水準的音樂展演事工,更有兩位世界級的樂手陸續加入,以優美的樂章完整團隊的陣容。

麥子對音樂的堅持,實踐福音事工的使命,吸引國際交響樂團長笛首席安德石(左)、國際級爵士大師蘇聖育(右)等世界級樂手加入團隊。      (照片提供/麥子管樂團)

再者,因受刑人跑不掉,發現監獄事工跟進容易,週間有更生團契駐監牧師配搭跟進與牧養,加上多數監所管理人員都期待基督教會能藉著宗教力量,教化受刑人,因此音樂佈道後,願意相信耶穌的人即可穩定參加監所每週的查經與聚會,帶出良好果效。

麥子成員中有三分之一是盲人樂師,他們是魏連嶽早年在啟明學校教導、訓練出的學生,練習水準很高,而且「生命故事可以激勵這些大哥」。

魏連嶽面帶笑容說到,某次到台中煙毒戒治所佈道,原本無精打彩的大哥們,聽到麥子演奏出來的音樂後,竟不約而同安靜下來。「他們感覺受到尊重,因我們呈現的是高水準的演出,甚至連接下來的見證分享,他們都願意聆聽。」

當大哥們看到盲人樂手可以克服身體障礙,活出生命的價值時,他們的心柔軟了下來。就在那次,竟有高達一半以上的大哥舉手決志,期望重新尋得生命的意義。

存款曾剩3位數 如今「賭」上的不再是他,乃是基督

關懷身邊周遭的人,擺上自己,是魏連嶽回應基督的生命榜樣。2003年SARS發生時,他曾至基河國宅,對隔離區中的病人傳福音。      (照片提供/麥子管樂團)

被問及帶職服事的麥子團員,如何維持團隊默契與事工品質?魏連嶽說,「我們都有自己的工作」,但團員們因長期合作,而默契十足,平日各自練習,但每年暑假必定挪出4天3夜,舉辦夏季關懷音樂會,進行監獄佈道事工。

因為麥子起初就由幾位基督徒學生開始創立,經費籌措向來是最大困難所在。魏連嶽除自掏腰包贊助團隊所需,更進而憐憫需要的人,存摺結餘常只剩3位數,卻不以為意,因為相信「祂的恩典夠我們用」!

待人親切誠懇,絲毫沒有架子,更打從心底尊重每個人;溫柔謙卑、心裡火熱愛神愛人,一生只願為主活出生命價值的神僕,這是魏連嶽教授真實活出的雲彩見證。

「若人生就是各種重要抉擇及其結果的總和,那麼在某種意義下,我們的一生就是一齣『賭戲』,要賭給世人和天使觀看。」

對魏連嶽而言,如今「賭」上的,不再是他,乃是基督!

【「麥子管樂團」2015夏季關懷音樂會資訊】

點圖可放大。      (圖片提供/麥子管樂團)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