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照片來源/台灣歌仔戲班劇團粉絲團)

傳統戲曲中對於父親的描寫多偏重威權及嚴肅的形象,今年8月6~8日,「台灣歌仔戲班劇團」首次推出「父親節歌仔戲」系列展演,跨越時空結合4部戲劇名作,比較東西方社會和跨文化背景中的父子情誼。

劇目包括新約聖經故事改編的《浪子回頭》、傳統古冊戲《金玉奴》、《碧玉簪》,以及由1950年代台灣流行歌改編的《青春悲喜曲》。

《浪子回頭》故事取材自新約聖經〈路加福音〉中的記載,藉由一個浪子的悔悟,描寫父親慈愛與饒恕的可貴;是「台灣歌仔戲班劇團」繼《約瑟的新衫》、《以斯帖記》之後,再度改編聖經故事題材的新作。

《金玉奴》和《碧玉簪》原為京劇移植,但由於台灣歌仔戲看重「家庭戲」的傳統,劇中描寫父親對於出嫁女兒的感情,不僅是篇幅加重,且更為細膩和深刻。

《青春悲喜曲》改編自1950年陳達儒先生創作的台語流行歌,歌詞描寫一個醫生與護士的戀情,護士小姐在珠胎暗結之後,才發現醫生已有家室,她既不為社會所接納、又無法被自己的家庭諒解,不知該何去何從。由於詞曲動聽、情意委婉,傳唱大街小巷,內台歌仔戲時代也曾改編為新劇流行。

「未婚媽媽」是一個日益受關注的社會問題,在這種「非預期懷孕」的困境中,女性往往是飽受壓力及傷害的一方。近年來西方電影如2007年《鴻孕當頭》、2013年《給我一個家》等,紛紛探討社會當如何接納並幫助未婚媽媽,獲得廣泛的迴響。

2015年「台灣歌仔戲班劇團」選擇在父親節重新搬演《青春悲喜曲》,希望喚醒一個「不負責任的父親」有承擔的勇氣,也希望社會幫助「未婚媽媽」能有另一種選擇,藉由「彼此相愛」和包容來詮釋這段悲傷的記憶。

《青春悲喜曲》將開放公益票券區,所得將捐助「財團法人基督教希望之光會」成立「寶寶安置中心」,提供未婚媽媽及所出養孩子的臨時安置所。

【演出資訊】

  • 演出時間:2015年8月6-8日
  • 演出地點:台北市大稻埕戲苑 (台北市迪化街一段21號永樂市場9樓)
  • 演出劇目:
  • (1)8月6日(星期四)下午2:30;晚上7:00《浪子回頭》(新約聖經故事改編)
  • (2)8月7日(星期五)晚上7:00《金玉奴》
  • (3)8月8日(星期六)下午2:30《碧玉簪》;晚上7:00《青春悲喜曲》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