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我感恩神不丟棄我,不因為我過去盲目在外表的服事、忽略家庭更深的需要,而更清楚引導我,看起來我越作越小,越來越沒有掌聲,其實內心有真正的平安,越來越安穩。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

多年前我從英國大學畢業後就回台灣社福機構擔任專案社工師,能夠發揮專業使我有成就感,結婚不久後有了孩子,就放下工作全職在家,但心裡常若有所失,特別是每次出國填表到職業一欄,就猶豫不決,常心虛的寫下社工之後,又不甘心的用修正液擦掉寫下:家管。

 

沒有自信的灰姑娘

 

沒有專業頭銜的肯定,心中很惶恐,面對做不完的家務,我只覺得自己突然換成灰頭土臉的灰姑娘,我又自動投入教會服事,不論是領會、兒童主日學老師、少年團契輔導、甚至執事,想要在服事中找到肯定的光環。雖然全職在家仍然十分忙碌,孩子也跟著我到處服事,記得有一次我沒有告訴孩子我到另一個角落,當時讀幼稚園的他找不到媽媽,一個人躲在角落害怕的低聲哭泣,直到半小時後有人告訴我,我才趕到他身邊安慰他。忙碌在服事中的我,常忽略孩子內心的感受。

 

我一直很注重成績表現,從小很少真正滿意孩子的表現,只覺得「好還可以更好」。記得孩子有次興高采烈的告訴我:「媽媽!我這次考試進步,考到第六名!」我只是平淡的說:「喔,不錯!要繼續加油!」孩子十分失望。因為缺乏肯定、讚賞,孩子比較沒有自信、缺乏安全感,他喜歡靠在我身邊或主動抱我,我會覺得不好意思推開他,告訴他:「你長大了!男孩子不適合抱抱。」

 

滿足自信來自神的肯定

 

7年前在好友的邀請下進入學園,參加婚姻班和小組,我發現真正的滿足和自信是來自神的肯定和接納。記得有一次廚房的馬鈴薯買來,沒多久就發芽, 先生常常說我做事太慢,他說:「你看連馬鈴薯都比你快! 」以前的我會覺得被否定而受傷,氣憤的不和他說話,冷戰好幾天。

 

但是當我認識自己在基督裡的價值,知道自己不論個性強弱、做事速度快慢、表現如何;在神眼中我是祂獨一無二的創造、是無價之寶。我不再覺得受傷,溫柔的對先生說:「好,下次我會買少一點,免得用不到它就發芽!」我漸漸不再因先生對我的看法而受傷,即便兩人有摩擦時也漸漸和緩,以前至少3天或一星期以上才能和好,現在縮短到從浴室走到陽台一趟,就能彼此抱抱收場!

 

看見孩子的獨特的特質

 

聖靈也引導光照我,看見孩子的獨特的特質和寶貴。我的大孩子雖然是男生,但他的情感豐富而細膩、敏感,過去我常不明白為什麼我們責備他,他都要哭好久,我覺得男生不應該是這樣。我無法接納他的特質,甚至因此責罵他。我需要學習從神來的眼光,看他現在的一切,用無條件的愛和接納。我決定辭去婦女小組長和教會的重要服事,專心陪伴在家。我更努力專注經營我的夫妻及親子關係。

 

去年寒假有一天,我因為過度擔憂他無法按時完成寒假作業而大聲責備他:「你怎麼這麼沒有責任感…」使他痛哭好久。我承認我也會傷孩子的心,剛開始我會剛硬認為自己沒有錯,都是為他好。

 

原諒我,媽媽也會犯錯

 

當我來到神面前,尋求祂,求神幫助我怎麼作,主就光照我, 我一直想要兒子按照我的方式改變,但這是錯誤的,我需要尊重他,讓他為自己的人生負責。我向孩子道歉說:「請你原諒我,媽媽也是第一次作青少年的媽媽,我也還在學習,也會犯錯!」慢慢他也和我恢復了關係。

 

現在每天看見孩子做的事,有值得肯定的,就發簡訊鼓勵,例如「清晨聽見你5點起床要趕公車上學,你真的好認真,克服睡意,是有毅力的人,我看見你在小事上能作到,你是能夠作大事的人!」還有,「謝謝你昨晚回家很累還是幫忙倒垃圾、洗碗,你真的是很願意為家裡付出,顧念家裡需要的好青年!和爸爸一樣愛家。有你真好!」

 

看重態度甚於表現

 

面對他的成績,現在我只問:「你覺得滿意嗎?」當他說不滿意時,我說:「那你覺得有找到解決的方法嗎?」他告訴我之前設的進度,他只要把今天設定的進度達到就可以,我就說:「很棒!恭喜你找到方法!」我不再追問分數高低,而是看重他的態度。甚至高二上學期末的考前,帶他去看電影放鬆心情。

 

現在換我主動擁抱兒子,睡前他上學前,我提醒自己要把握機會擁抱,幸好他不會拒絕,最近他也把頭主動靠近我肩膀,我對他說你真是可愛!我摸摸他的頭,不再推開,因為我現在已經完全接納屬於他這種感性的表達。

 

我感恩神不丟棄我,不因為我過去盲目在外表的服事、忽略家庭更深的需要,而更清楚引導我,看起來我越作越小,越來越沒有掌聲,其實內心有真正的平安,越來越安穩,最近和小學老師、同學見面,我不羨慕小學同學有總經理的頭銜,我更自信,我知道我是神手中獨一無二的珍寶!

 

(文章授權/學園傳道會 馨香女人專欄)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