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攝影/記者王靜誼;製圖/記者黃健昀)

「水黃黃,心慌慌」,自8月8日颱風蘇迪勒肆虐過後,大台北地區許多民眾家中的自來水,都呈現如同檸檬汁般的顏色,讓人難以下嚥,甚至有民眾指出,用這樣的水洗完澡後全身發癢,因此造成北市一度引發「買罐裝水潮」。大家都想問,究竟這黃黃的水能不能喝、能不能洗呢?

馬偕兒童醫院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瑽寧,10日就在自己的粉絲團「黃瑽寧醫師健康講堂」中為大家解答,他表示,只要透過幾個簡單步驟,基本上就能安全無虞。

網友指出,到台北小巨蛋附近的便利商店,罐裝水全部都沒了,原本的位置都成了運動飲料。      (圖片來源/福音線民提供)

  • 步驟一:先將自來水接到容器中,靜置沉澱一段時間,讓粗大的懸浮粒子先沉澱。
  • 步驟二:經過簡單的濾水器或濾水壺,將有機質濾掉。
  • 步驟三:煮沸並且持續揮發一段時間,把水中較難過濾掉,可能存留的細菌病毒殺死,同時也讓為了消毒而使用的氯揮發掉。

經過這三個步驟,如果水仍然帶有些許的顏色,此時應該也只剩下一些礦物質,對身體是無害的,可以放心的喝。

至於用自來水洗澡,更沒有問題。黃瑽寧特別指出,世界上有許多人都是在河邊洗澡,而針對因為水質較差,自來水公司會添加較多的氯來消毒的問題,對此他也表示,如果只是短暫的沖洗,對身體不會有太大影響,大家可以不用太過擔心。

黃瑽寧醫師特別指出,民眾大可不用太過擔心混濁水的問題。      (圖片來源/黃瑽寧醫師健康講堂)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