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曾念粵是國內數一數二的「莫特曼神學」專家之一,半年前他開始在神學院開設「生態神學」課程,帶動神學生實踐環保生活風潮。      (照片提供/衛理神學院)

穿著一襲POLO衫、搭配純棉休閒褲,削瘦的身材,一派輕鬆的曾念粵老師,是國內數一數二的「莫特曼神學」專家之一。半年前開始在神學院開設「生態神學」課程的他,致力推廣神學理念與實踐合一,帶動神學生操練實踐環保生活的風潮,也引起不少漣漪。

除了神學底蘊深厚、治學態度嚴謹專注,令記者印象深刻之外,其饒富實驗精神,力行簡樸生活,貫徹身體內外環保意志,甚至現在正過著實踐「基督教生態神學」的生活,也令人激賞。

1991年至2005年,前往德國圖賓根大學修習神學的曾念粵,因修習莫特曼教授的神學課程,深受其感召,除隨時當面請益外,並將莫特曼神學系列著作譯成中文,帶入台灣,引發莫持曼神學研究熱潮;又因莫特曼也是著名「生態神學家」,因而種下曾念粵實踐、並教導「基督教生態神學」的種籽。

2005年甫自德國返台,曾念粵就開始在食衣住行各層面逐一實踐生態的生活,「努力引進新的生活方式」。飲食方面,經遍覽群書與蒐集網路知識之後,在台南家附近租地,學習栽植各式生機蔬菜,不使用農藥、化肥,產量「足夠每天所需」,安心又健康。

住的部份,經過多年經驗,在屋子西曬牆面選栽吸附力強的爬牆植物,並在所有陽台搭架,多方嘗試,為使爬藤順利攀爬;至於屋頂,則使用隔熱材,善用空間種樹…等,「無所不用其極,就為節能減碳!」

崇尚自然 立志簡樸過生活

體外環保方面,曾念粵力行簡樸生活,能走路就不開車,盡量使用環保素材、不製造環境污染物,甚至自製酵素,洗滌餐具與物品,愛物惜物、資源充分再利用。

然而,曾念粵又是如何實踐「體內」環保?

他笑著說,自己會選購好麵粉、烘製麵包,健康又可口;每天鮮榨胡蘿蔔汁,搭配有機綠蘋果,以此排毒、增進免疫力;最令記者好奇的是,他親身實踐「葛森療法」,調整體質。

但是,什麼是葛森療法?回答之前,曾念粵率先分享了實踐的成果:包括血壓已持續數月「正常穩定」,經醫師判定不需再服抗高血壓藥;身體也變得輕盈,腰圍回復大學時代苗條模樣;體力與體能都變好了,不再如往常般容易疲倦。這又是怎麼做到的?

崇尚自然療法的曾念粵,相信上帝創造人類的完美,早將人體自我療癒功能放入其中,他希望找到並設法回復這個機制。首先,飲食要以有機素食為主,且不摻鹽;此外,每天清晨5至7時,實踐「咖啡灌腸法」。

該方法是自美國訂購有機輕烘焙咖啡,煮沸後靜置放溫,再以細管灌入腸道,「我查過美國葛森實驗室臨床數據」,說明自己並非盲目相信,而是確實查證過。看到記者的表情,曾念粵笑著說,他很高興自己做了實驗,這些成果激勵他「持續做下去」。

為教會信徒開設「生態神學與實踐」課程

生態問題是創造的上帝所關切的問題,因此也應該是基督徒應關切的問題。      (照片提供/衛理神學院)

雖然曾聽過某些大學開設生態神學相關課程的訊息,但是,在台灣的神學院裡開設這門課,應該是首開先河!

「幾乎所有人都認定生態問題與西方科技脫不了關係,更有研究指出,工業化與基督教世俗化有相當關聯性。」曾念粵說,「上帝觀」影響了基督教世俗化,因其片面強調上帝不在這世界的「超越性」,加上人性貪婪,導致「人類中心論」,而濫用科技、形成人本文化,使人們變成宰制、踐踏、壓榨這個世界,遠離聖經「上帝要人管理世界」的本意。

他進一步認真嚴肅的說,生態問題是創造的上帝所關切的問題,因此也應該是基督徒應關切的問題。但「上帝是怎樣的上帝呢?」他認為,西方羅馬教會強調「上帝的獨一與超越」,無疑是形成後來地球出現生態問題的關鍵所在。

他很欣賞莫特曼教授的觀點,主張三一上帝是「我住在你裡面,你在我裡面」的上帝,是聖父、聖子、聖靈三位格彼此之間互住的上帝,因此「注重三位一體上帝之間的團契」,惟有如此的愛與團契關係,才能使「上帝與人、人與人、人與萬物」彼此間體現出同尊同榮、在愛裡合一的關係,而非宰制關係。

生態問題日益嚴重,當代基督徒該如何因應?曾念粵表示,「其他宗教人士所做的要比基督徒好太多了!」他們友善對待人、動物與我們所住的地球。他直指基督徒「只傳福音,卻忽略反思自己應以何種方式生活」,但我們應過著「合神心意的環保生活」。
「愛神、愛人、愛萬物」不是用嘴巴說說就算做到,基督徒應該要真實活出此樣式的生命。他舉世界各地注重生態實踐的方法,例如已自澳洲引進的「樸門永續」生活方式;還有一群致力生態環保的人士們,熱心教導人們充分利用居住地的陽光能源、水資源,並以友善方式處理排泄物作堆肥;以及推廣魚菜共生,用誘導法捕捉害蟲、蚊蟲,這些都是愛護地球、合神心意的生活方式。

曾念粵感動的說,現在台灣已有一群人正努力實踐這種生活,盼望未來有更多人能加入。

必須為愛付上代價 期盼基督徒活出合神心意的生活模式

曾念粵將持續分享自己在生態神學與實踐上的心得,並鼓勵基督徒活出合神心意的生活方式。      (照片提供/衛理神學院)

但實踐這種友善、簡樸生活,是否麻煩了些?曾念粵眼神中透露出堅定與期盼,「不要怕麻煩!各種愛護生態環境的方式都可以從網路上蒐尋得到。」因為熱愛生態的環保人士,都願意將他們的生活方式分享出來,「我們必須為愛付上代價」,同時提醒大家不要為了便宜行事,而使我們的生態環境雪上加霜。

曾念粵日後仍會持續分享自己在生態神學與實踐上的心得,不只是因為對此領域有負擔,更因為這就是他的生活方式。「現代人不只不愛惜自己的身體,也不關心我們居住的這個地球」,他語重心長表示,基督徒應相信上帝創造的美好,相信人體有自我療癒的機制,不要過度倚賴藥物,畢竟其具有毒性。

但醫療科技進步也有正面好處,如針對某些疾病,確實可延長人類壽命與品質,例如此次八仙塵爆的清創與護理;只是就癌症及慢性病等,現代醫學成效較不彰。

在過去數不清的日子裡,曾念粵每天游泳,靠運動維持身材、保養身體,「每天要吃兩顆抗高血壓藥,還有痛風」,但如今已不需如此辛勤運動的他,血壓正常且不再有痛風,每天僅花1小時打果汁喝、實行咖啡灌腸,換來每天良好的睡眠品質,精神飽滿、神采奕奕,反而有更多時間做更有果效的工;最重要的是,他付上自己的那份心力,愛護並「管理」上帝託付給我們的土地。

最後,他期盼基督徒努力做到三不:「不要『不友善』!不要破壞!不要殘害自己!」這是天父的世界,上帝與我們、我們彼此之間、我們與萬物之間要「彼此相愛」,致力活出符合基督精神的生活樣式。

【莫特曼小檔案】

莫特曼(Jurgen Moltmann)為當代知名德國神學家,因1964年「盼望神學」聞名於世。他自聖經敘事的進路,以十字架為起點來開展三一論,再次使十架神學受到重視,他的神學可稱為三一式的十架神學或十架式的三一神學,並且是終末性的。這是莫特曼的獨特成就。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