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默默的幫助有需要的人、在眾人不知道的情況下仍願貢獻自己的力量。(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不久前參加一位長者的追思禮拜與入殮儀式,在政府的定義中他是一位獨居老人,雖然他在台灣沒有家人的陪伴,但那卻是一場出席人數甚多,且溫馨的追思禮拜。許多人私下一提到那位長輩,均滔滔不絕的訴說那位老人家對自己曾經有的幫助,包括他常私下掏錢幫助別人,或是給人實質的陪伴,甚至一個人悶不吭聲的去做了許多眾人所忽略的關鍵小事。

 

我其實聽到這些小故事時,覺得有點訝異!因為我自認跟那位長輩非常親近,但我卻從來不知他有做過這些事!他從來不把這些事給掛在嘴邊,或許,正是因為他曾默默的做了這許多事,深深幫助了大家,所以才讓大家對他有著如此的感念。

 

也曾經聽過一位有為的年輕醫者,提到自己的過去在醫院實習的時光,他回憶到,事後最讓他感激的師長,是一位當年在醫院實習時常「私下吐槽」他的師長,常私下關起門來直指他的不是,當時讓他反感不已,但事後回想起來卻是獲益良多。

 

說真的,我其實有點欽佩他當年那位師長的用心,因為這種事情做起來還真是不討喜,不但當下得不到當事人的稱謝,以後人家也未必懂得感激你,但他還是默默的做了,為的是希望能更幫助那位當事人。

 

或許,這個社會需要我們多去做上述這些「沒有掌聲的善事」!默默幫助有需要的人、在眾人不知道的情況下仍願貢獻自己的力量。《聖經》上有句值得深思的叮嚀:「不可將善事行在人的面前,故意叫他們看見,…不要叫左手知道右手所做的。」

 

可不是嗎?社會上已有很多「鏡頭前的善人」,並不是說這樣的人不好,畢竟有些事非得公開做才有其影響力,但這個社會亦需要我們願意默默去做一些「沒有掌聲的善事」!前者有前者的效益,但後者亦有後者無可取代的意義!

 

有掌聲的善事,已有許多人會願意去做;偶爾也去做一些「沒有掌聲的善事」,雖然比較沒有物質或名聲上的回饋,但將會讓自己經歷到一種踏實的寧靜與感動。

 

【上帝的小叮嚀】

不可將善事行在人的面前,故意叫他們看見,…你施捨的時候,不要叫左手知道右手所做的…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報答你。(馬太福音6章1-4節)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