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8月17日是印尼國慶日,高雄聖光神學院前的愛河支流正佈滿台灣和印尼的國旗,這是以關懷印籍人士為主的「高雄市印尼事工團隊」,連續一周舉辦7場國慶慶祝活動,昨(16)日在該神學院前封街(下圖),飄起的印尼國歌歌聲讓印尼朋友落淚(上圖右)。      (攝影、製圖/記者蔡宜倩)

你相信嗎?是愛,讓現場150位印尼朋友,在基督教高雄聖光神學院前,歡慶他們國家的70歲生日!

隨著印尼國歌〈偉大的印度尼西亞〉歌聲揚起,百位印尼朋友肅然起敬,懷念這個專屬印尼人的日子。眾人吃著自家鄉來的印尼糯米糕、印尼椰子蛋捲,有的女孩子戴著頭巾,在印尼式的童玩趣味競賽中,回味家鄉的一切;主辦單位不時抽獎送禮或送紅包,供應他們實質的需要。

「謝謝你們飄洋過海來照顧台灣的家人!」高雄市新興區區長薛米惠在「高雄市印尼事工團隊」昨(16)日舉辦的第3屆「印尼國慶慶祝會」上致詞。該團隊關懷印尼勞工朋友的事工受到各方單位肯定,「印尼駐台北經濟貿易代表處」和建華里里長吳文欽都連續3年參加,前者此次由代表處專員布迪山多梭(Budi Santoso)南下參與。

高雄1.8萬印籍勞工 印尼事工團隊從「陪伴」開始

參與印尼事工的火車頭教會劉歷志助理傳道(右)、果峰信義會李明清教師(左)。      (攝影/記者蔡宜倩

火車頭教會會友因地緣合作協助當天活動,現場也有第一次投入印尼國慶事工的果峰信義會。李明清教師表示,整個高雄有1.8萬名印尼勞工朋友,該教會位於左營區老年人口密度最高的果貿社區,擁有許多印尼看護,因此去年聖誕節舉辦印尼年終感恩會後,便穩定參與印尼關懷事工。

除關懷社區長者,該事工也替印籍朋友開設華語班與技藝課,李明清說,他們反應不錯,「還自己要求,每週都開課。」火車頭教會劉歷志助理傳道表示,週日的高雄火車站是印尼朋友的聚集處,附近也有不少印尼商家,因此和該團隊合作後,便時常至店裡坐坐,「和他們玩在一起」,因而拉近關係,才能在聖光神學院前形成據點。

印勞-在台的禾場最大,教會卻最少耕耘 信仰和工時長有影響

印尼童玩趣味競賽,將嵌在西瓜上的硬幣以嘴取出,現場歡聲雷動。      (攝影/記者蔡宜倩)

「印尼是台灣外勞人口最多,但是服事的教會卻最少的族群。」高雄市印尼事工團隊表示,相較於泰勞、菲勞,印尼族群在台灣的禾場更加廣大,但卻是教會最少從事的事工,主要的攔阻原因,除了信仰不同,還有語言不通,而中南部服事該族群的難度更高。

由於印勞在台人口80%為女性看護、20%為男性勞工,以看護為大宗的中南部印勞,工作時間長,不像一般事工能藉著舉辦活動,就能吸引人進到教會,「(該族群)接觸渠道有限」。於是團隊2年前啟動事工,選擇在印籍看護陪伴長者至公園休憩時,以華語班、縫紉等技藝課,接觸與幫助印尼族群。

和印籍看護在公園「恩慈相遇」撒種 盼眾教會加入收割印尼靈魂行列!

彩繪成該國國旗紅白顏色的印尼糯米糕,並在印尼傳統建築摺紙造型上,插上台印國旗,盼兩國友好。      (攝影/記者蔡宜倩)

看見廣大的禾場靈魂,團隊為打破諸多限制,採取下列策略:在公園和社區與印尼朋友「恩慈相遇」,用「愛」心切入,建立關係;而印籍看護來台工作、常導致印尼家庭破碎,接著給予盼「望」,最後以「信」仰給予幫助。「愛、望、信」步驟,在全高雄7、8個據點還需搭配「pair to pair」雙對式的模型服事。

目前除有聖光神學院前的火車站族群,多以新住民為主外,高雄市其他據點以印尼看護居多,因此在一位看護和一名長者的型態下,分別由該團隊和當地教會牧養跟進。該團隊平時以福音預工的形式撒種,帶領印勞進入「信」的階段時,就由印尼夥伴教會差派來台的3名印籍教師陪伴收割。

「現在印勞都來台灣了,你不用連根拔起,出國學語言,就能在台灣接觸禾場最大的『跨文化宣教』。」要收的莊稼多,做工的人少,印勞朋友已主動來台學習語言,不把握現在做工,更待何時?盼望眾教會一起加入收割印尼靈魂的行列!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