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本報製圖)

今年7月20日,美國宣布與古巴重建邦交,見證冷戰54年的古美敵對關係,正式走入歷史。

這背後,不僅宣告分裂的兩國劃時代性的和好,也讓古巴正引爆一波基督教復興浪潮!

教會如雨後春筍般在共產國家古巴各地快速增長,數以萬計的《聖經》被允許合法送進當地,這是1969年以來的第一次,復興之火因而燃起!

單單7月份,國際宣教使命團(The International Missions Board)就已將8.3萬本聖經送進古巴;美國聖經公會(The American Bible Society)也計畫在2017年前送入100萬本聖經;截至目前,已有逾6萬本聖經進入當地。

「1,100萬人口,有幾近100%識字率,基督教也史無前例在增長,真的感謝過往政治、經濟和社會各項改革。現在很多古巴人正熱切從聖經話語尋求指引與盼望。」美國聖經公會表示,此波前所未見的屬靈文化轉型,使聖經供不應求。

教宗9月將訪當地 古巴總統可望歸回基督

事實上,現年84歲的古巴總統勞爾‧卡斯楚(Raúl Castro),在尚未加入共產黨前曾是一名羅馬天主教耶穌會的學童。今年6月,他與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長時間晤談後,深受感動,表示正考慮重返教會。

目前古巴的宗教信仰政策,的確是所有美洲國家中最嚴苛的,儘管當地人民仍可參加教會主日彌撒,卻不准教會辦學、或在電視及電台廣播中公開傳福音。這些限制,說明古巴何以引來梵諦崗的關注。

今年稍早,「聯合視訊網絡(The Univision Network) 」針對古巴1,200位成人進行調查,其中約有27%人們認為自己是天主教徒、44%自認無宗教信仰;並有70%對羅馬天主教存有好感、80%給予方濟各正面評價,以上兩者都被視為對政治、經濟變革,強而有力的倡導指標。

數月前方濟各即表明,預定在今年9月訪美前先造訪古巴,計劃在當地待上4天,並在哈瓦那(Havana)、聖地牙哥(Santiago de Cuba)與奧爾金(Holguin)慶祝彌撒,卡斯楚表示將到場參與。

曾遭古巴極權逼迫 教會增長如雨後春筍

古巴原本不是深度敬虔的基督教國家。在該國共產黨創立者費德爾‧卡斯楚(Fidel Castro)革命時期,曾將信徒送入勞改營,無神論觀點入憲後,1960至1970年代起,基督教開始經歷一段漫長艱辛的苦路。

但如今,聖誕節與耶穌受難日再次成為國定假日,信徒不再遭受歧視;而5個世紀以來,政府首度核准基督徒興建教堂。值得注意的是,當前與美國教會關係緊密的古巴教會,在當地正快速增長,使得羅馬天主教當局也面臨快速增長的競爭。

古巴當局與天主教會都小心翼翼關注古巴全島福音派教會的快速增長。成百上千間的小教會從古巴人的家庭客廳中而生,但其通常不與古巴政府打交道,許多更小的基督徒團體甚至拒絕政府插手管理教會事務。

「哈瓦那衞理公會馬利安諾教會」會友人數自1990年代的400人,至今增長至3,200人,目前主日崇拜有3場,服事對象包括異議人士、軍官和外交領事人員家屬。

牧師瑞卡多‧佩雷拉(Ricardo Pereira)表示,教會崇拜揚溢著電子吉他與擊鼓聯奏的樂聲,佩雷拉講道氛圍歡喜快樂、哈利路亞呼聲不絕於耳。因絕大多數古巴人都有非洲血統,「我們展現出的是振奮人心的鼓聲與大聲呼喊的敬拜」。

搶救失落靈魂 翻轉古巴屬靈氣息

目前古巴的宗教領袖與官員們,都覺察到古巴青年的價值危機,如高度渴求物質欲望、漫不經心的性觀念,以及對社會目標不夠委身。

天主教領袖企圖藉由「機構」來復興古巴青年的價值觀。古巴紅衣主教潔美‧奧特加(Jaime Ortega)已可直接與當局談判釋放政治犯的議題;同時出版雜誌,接納古巴異議人士、主持論壇講座、開辦企管碩士課程。至於福音派基督徒則直接進入街頭,親自接觸青年人群,設法轉變屬靈氛圍。「生活在價值失落的社會裡,基督將他們救贖回來了!」一位32歲的福音派教會牧師表示。

隷屬於「得勝外展國際」(Victory Outreach International)的「格瓦那團體」(Guevara),源自一間洛杉磯街頭的五旬節派教會,以向吸毒者、犯人和流浪漢傳福音聞名,其並未在古巴設立教會,但當局允許他們每主日早上沿著哈瓦那馬勒孔(Malecón,Havana)的海堤,舉行聚會崇拜。團隊自備發電機,搭配麥克風與擴音器,吸引數百人參與。

「罪在哪裡顯多,基督的恩典就在那裡顯大!」紮了一根長辮子的戴里斯(Daniel Delis),剛結束週末夜晚的團契服事,見證信仰幫助他勝過大麻毒癮。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