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去年8月甫上任的新任駐台北以色列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何璽夢(Simona Halperin),於任期內,將積極致力發展以色列和台灣雙邊經濟、文化及觀光上的合作與發展,創造一加一大於二的價值,尤其是再生能源、IT產業科技、觀光旅遊三大領域,更是推廣重點,尋求更多合作機會,強化夥伴關係;另一項更重要的使命,就是讓台灣民眾能正確認識與了解關於以色列的一切。

以色列擁有源源不絕的「創意能源」

右為新任駐台北以色列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何璽夢;左為蒲公英希望基金會執行長李愛蓮牧師。

右為新任駐台北以色列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何璽夢;左為蒲公英希望基金會執行長李愛蓮牧師。 (攝影/記者吳佳玲)

建立正確的認知,究竟什麼最能貼切形容或代表以色列?「就是『創意能源』(creative energy)一詞」,處長何璽夢說。

某種程度上,以色列和台灣極為相似,缺乏天然礦藏資源,有的只是傑出優秀的心智人腦與豐沛的人才資源,永遠只能靠創意思考,帶領以色列不斷往前邁進,並成為許多領域中的先驅與領導者。

「創意能源」更是帶領以色列從一個原本只靠配給券換取雞蛋和牛奶的「發展中國家」,邁入成為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成員國,並躋身世界「已開發國家」之列的重要因素。

換句話說,以色列是一個靠腦力遠勝於靠體力發展的「夢想王國」,擁有無限的創意及高度科技、經濟與人文藝術發展,也是一個值得前大眾前往觀光參訪的國家。

雙邊經貿與光觀旅遊為推廣重點

以色列是每位基督徒,一生要到訪一次的國家。上圖是哭牆。

以色列是每位基督徒,一生要到訪一次的國家。上圖是哭牆。 (攝影/賴煌琦)

處長何璽夢指出,以色列於再生能源生產有極強的研發技術,台灣生產力的優勢也是研發,因此非常具有合作潛力,也可為雙方帶來極大的好處與利益。此外,另一個可以合作的是IT(Information technology)資訊科技產業。

全球許多主要IT產業或電腦軟體公司的研發總部,如Google、Yahoo等,均設立在以色列;Google總裁還曾表示,美國是世界企業家的首選,「但在美國之後,以色列是最佳地點。」而台灣也是全球IT產業的先驅,擁有知名品牌ASUS、ACER、HTC等,雙方在IT產業上的卓越研發與生產能力相當,進一步合作是必要的,也具有極佳前景。

此外,開發雙方更廣泛的觀光文化交流與機會,也是任期內的要務之一。對於台灣每年僅3、4千人次前往以色列,其中包含了商務洽公、宗教朝聖或單純觀光等人數,何璽夢感到非常訝異,因為人數少到無法想像。因此,她希望任期內,可以將旅以人數提升至每年5、6千人次的具體目標。

團費與安全問題 影響國人旅以意願

嚴格的飛航安檢與旅遊安全問題,是國人不熱衷前往以色列旅遊的原因之一。

嚴格的飛航安檢與旅遊安全問題,是國人不熱衷前往以色列旅遊的原因之一。 (攝影/賴煌琦)

但進一步細究國人不熱衷以色列旅遊原因,大致可歸納出三大面向,分別是年年喊漲的團費、嚴格飛航安檢與中東國家旅遊安全問題,使得前往以色列的旅遊人數無法躍升。

何璽夢認為以色列團費居高不下的主因是無直航班機與專團,除非先創造出大量的市場需求,才能進一步調降費用。若能將旅客人數在2年內提升至每月至少1千人次(約每年1萬2千名旅客),才有降價空間與後續商談以台直航的立場。

至於令人裹足不前的以色列飛航安檢與旅遊安全問題,她則表示,自從美國911恐怖攻擊事件之後,許多國家的安檢都愈趨嚴格,並禁止攜帶液體登機,但這項規定在以色列卻是被允許的。因為以色列的機場安檢人員知道甚麼才是真正的危險物,以及該如何查驗。

以色列機場安檢特別重視旅客回答問題及個人反應的判斷,很多旅客卻常因為過度緊張或謹慎,以致花太多時間思考該如何回答比較好,無意間產生停頓或遲疑,這反而讓海關人員合理懷疑是否有不當的意圖。所以,掌握問題重點,回答直截了當、簡單完整,才是順利通關的要訣。

以色列一般觀光旅遊景點是非常安全的。圖為約旦河。

以色列一般觀光旅遊景點是非常安全的。圖為約旦河。 (攝影/賴煌琦)

或許以色列機場繁複的安檢流程,讓旅客覺得困擾,但其他國家常發生的飛安問題,如劫機、炸彈或恐怖攻擊事件,都不曾發生在以色列所屬的航空公司或機場,因為嚴密的檢查流程,是確保飛安與以色列境內安全的重要關鍵。

不過,中東國家不穩定的動盪局勢,影響台灣民眾前往以色列的意願是不爭的事實。何璽夢強調,現在前往以色列比過去更加安全,旅遊團安排的觀光行程,如耶路撒冷、約旦河區等都沒有安全的顧慮,只有加薩走廊或以巴邊境等某些特定區域最好不要前往。

藉由正確管道 提升對以色列正向了解

以色列駐台辦事處的Facebook網頁。

以色列駐台辦事處的Facebook網頁。

目前正延燒於非洲利比亞、埃及等國家的革命暴動,從沒在以色列發生過;事實上,以色列是許多國家外交官希望派駐的前10大熱門排行之一。但多數台灣民眾僅單純透過西方國家主流媒體扭曲或偏頗的報導,如CNN等來認識以色列,以致產生以偏概全的錯誤印象。

何璽夢建議民眾可以詢問住在以色列超過10年以上的華僑,或曾去過以色列的人,以獲得多元客觀的資訊。接下來,她也希望能透過台灣媒體與網際網路的力量,傳達正確、即時的消息,促進台灣大眾對以色列的了解。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