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1915年,甘為霖牧師設立「訓瞽堂」,由日本人改為「台南盲啞學校」,至今有百年歷史。高雄手語教會將在9月20日舉辦盛大慶典,邀請關心「聾人宣教」的各界單位參與。

1915年,甘為霖牧師設立「訓瞽堂」,由日本人改為「台南盲啞學校」,至今有百年歷史。高雄手語教會將在9月20日舉辦盛大慶典,邀請關心「聾人宣教」的各界單位參與。 (圖片提供/高雄手語教會)

有人帶著一個耳聾舌結的人來見耶穌,求他按手在他身上。 耶穌領他離開眾人,到一邊去,就用指頭探他的耳朵,吐唾沫抹他的舌頭, 望天歎息,對他說:「以法大!」就是說:「開了吧!」 他的耳朵就開了,舌結也解了,說話也清楚了。

-《聖經》馬可福音7章32-35節

「(邀請)這麼多人不是好大喜功,而是『以法大』的呼聲!」2015年,除了是福音來台、內地會建立150年,以及二戰結束70年外,更有「聽障宣教100週年」!

為慶祝台灣的聾人教育,源起1915年日本人將甘為霖牧師設立的「訓瞽堂」(今「台南啟聰學校」),改為「台南盲啞學校」,至今屆滿一世紀,高雄手語教會9月20日將在台南神學院和台南啟聰學校,邀請千人舉辦盛大「無聲的慶典」,並以「我的雙手,是祢最美的同在」為題,感恩上帝,紀念台灣的聽障宣教100年。

回到100年前的地方 台灣聽障宣教源起甘為霖奔走,日人初期貢獻

當年,「台灣特教之父」甘為霖為聾啞族群向日人奔走,因此開創日人早期在台竭力投身聽障宣教。此次「台灣聽障宣教百周年感恩禮拜」將在台南神學院禮拜堂舉辦;而下午慶典地點於「台南啟聰學校北門校區」,正是百年前「台南盲啞學校」設立之處。

大會盼帶領眾人穿越時空,回溯1百年前聾人宣教在台發源之初的感動。

感恩禮拜以聾人為主,將邀請日本、新加坡、韓國以及海外華人等各國貴賓,特別邀請早期對台灣「聾宣」有所貢獻的日人代表-「東洋聾人基督教傳道會」牧者擔任講員;下午慶典將邀請台灣各界關心聾人族群的單位與會,盼提升社會大眾對該族群的關心。

第一本手語聖經辭典、聾宣專書、千人手語大會 重新發現無聲的族群

會中將特別獻上台灣第一本《手語聖經辭典》,同時出版英國《聾人神學》、美國《聾人的宣教與牧養》,分別據稱是中文第一本「殘障神學專書」和「聾人宣教專書」,盼提供神學院和教會牧長,成為實質關心聾人族群的具體指引手冊,進而藉此明白:「原來我的教會,其實可以接納聾人!」

「社會中,你不會發覺聾人的存在,他們常被漠視,很多時候都是得過且過…」主辦單位陳育麟牧師表示,會中將呈現千人手語的大型活動,期引發媒體和大眾關注聾人的「契機」。大會主題曲〈無聲天使〉,特別邀請「讚美之泉」〈耶和華祝福滿滿〉的作詞者李信儀譜曲;另一首〈讓我說聲謝謝你〉,則由「泥土音樂」盛曉玫創作詞曲,兩首歌曲的手語影音拍攝,皆由「台南聖教會」協助。

大會主題曲〈無聲天使〉詩歌影音。點我進入觀看1。(影片提供/高雄手語教會)

〈讓我說聲謝謝你〉手語教學影音。點我進入觀看2。(影片提供/高雄手語教會)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