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今天(28日)是中元節,俗稱七月半,民間信仰多會準備豐富祭品,款待「好兄弟」。但得自由的基督徒,並不受這些禁忌綑綁,而有平安與喜樂相伴。近年,眾教會也更加積極透過大眾熟知的「文化節期」傳福音,特別是在俗稱「鬼月」的農曆七月,將耶穌基督的「真平安」帶給一般民眾。

上周六(22日)下午,「淡江教會」在人潮眾多的「淡水捷運站」後方廣場,舉行「中元平安節」活動,自2時到5時,透過「園遊會」結合社區的非基督徒專業人士,提供免費服務,包括髮型設計師、盲人按摩、專業寫真、美食等。

約20個攤位中,由教會弟兄姊妹提供的「屬靈服務」包括:福音解籤、禱告急救站、祝福轉運站、畫中有話先知性繪圖…等。

活動自開跑,各攤位就湧現絡繹不絕的人龍;晚上有「台灣歌仔戲班」帶來的正宗台灣歌仔戲,演出改編自《聖經》「浪子回頭」的歌仔戲,同樣滿座。

邁入第9年的活動,從早到晚,人潮不斷!      (攝影/記者張嘉慧)

兼具「專業性+福音性」,吸引人潮 透過「文化對話」重新詮釋「信仰語言」

淡江教會傳道朱冠群表示,「中元平安節」是搭上「文化節慶」,向當地居民進行「文化間的對話」,以「重新詮釋」人們對傳統文化的既有觀念,從中帶進信仰。中元節是台灣的「鬼月」,加上最近風災、爆炸等災難事件頻傳,在這個特別的時間點,將平安的信息告訴大家,相當重要。

活動進入第9年,長年耕耘下來,與在地居民建立深厚「情感」與「關係」;並透過不同型態的活動,實際接觸「各個年齡層」。如下午的園遊會,提供義剪、按摩服務,與教會合作的「非基督徒店家」,都非常樂意「做好事」、服務鄉親。

「他們的服務很『專業性』,教會弟兄姊妹的服事很『福音性』。」下午的活動,吸引到「孩子、壯年及家庭」族群,晚上的歌仔戲則是「長輩們」觀賞戲劇的好時光,藉此讓各個年齡層都能接受到「平安」的訊息。

特別的是,活動義剪團隊的設計師,是淡水區「最貴的」,他們與教會合作了好幾年,教會在「做甚麼」也都「看在眼裡」。如這次颱風,別人可能會擔心活動是否取消,但因著往年總是大晴天,所以他們反倒「滿有信心」,只擔心天氣太熱。

「颱風來不來,連前一天都還不確定;連非基督也看見,神與我們同在,神掌權一切。他們也是我們傳福音的對象。」朱冠群感恩的說。

園遊會透過各類型攤位,服務到各個年齡層,讓民眾在身心靈上都能有所收穫。      (攝影/記者張嘉慧)

翻轉鬼月文化 在基督裡天天都是好天

會中,新任淡水區長巫宗仁、議員蔡葉偉也到場致詞。「教會就是要翻轉鬼月的氛圍及禁忌,因為只要有上帝跟我們在一起,天天都是好天!」議員蔡葉偉表示,颱風天卻出大太陽,園遊會結束後,中間才下了一陣雨,晚上大家有個涼爽的天氣看歌仔戲,經歷神的奇妙恩典。

區長巫宗仁也說,9年來當地突破傳統,將歌仔戲結合聖經故事,盼望不只在7月、甚至一整年都帶給大家平安,「教會的付出讓我們很感動」,對教會的打拚表示肯定。

晚上接著上演「福音歌仔戲」,吸引長輩們觀看。淡水區長巫宗仁(左下)、議員蔡葉偉(右下)也到場致詞,傳遞「平安」訊息。      (攝影/記者張嘉慧)

神做工! 發現「決志」的故事

不只是「大面積撒種」,事實上,透過園遊會的每個攤位,教會同工可真實服事到許多有需要人的身心靈。如「畫中有話-先知性繪圖」攤位的同工們,藉著畫下神啟示的圖畫,觸摸人的生命。

「感謝神,我見證到神做工!祂感動了3個人決志禱告。」在服事一位中年女性時,周思慧畫出「十字路口」的圖像,打中對方的心,她繼續畫,把對方生命深層的光景畫出來,進而有感動領她一起禱告,並告知神的啟示,沒想到對方竟說:「我願意(認識神)!」更做了決志禱告。

接著來了一對母女,周思慧繼續傳遞領受到的感動。被服事的小妹妹,眼神從玩耍到感動、甚至有些感傷;小妹妹被說到對自己沒自信,媽媽聽到後也立即認同。周思慧鼓勵她:「妳不要在乎別人說妳不好,耶穌要鼓勵妳…妳的心非常美,雖然人家看不見,但妳不要在乎別人是否看見,耶穌都有看見。」

張淑鈞(著紅色背心)在服事中看見神親自觸摸每個人的生命。      (攝影/記者張嘉慧)

最後,不只這位孩子渴望認識主,連孩子的媽媽也覺得很感動,願意決志。「這是一個很美的服事,可以看見神觸摸人的最心底,把那些也許已蒙上灰的寶藏挖出來,使他們看見自己是有價值的。」

同樣是先知性服事團隊的張淑鈞,透過現場服事者的回饋,甚至有人流淚、感動,本來覺得自己能力不足、會膽怯,但每每都看見上帝和聖靈動工,因此更有勇氣去服事更多人。當天,她服事到一位學才藝的小朋友,感受到他半途而廢,於是鼓勵對方,神願意成為他的力量,給予幫助。

「今天接觸到的都是非基督徒,這種場合都是未信者居多。」張淑鈞相信,上帝藉此把福音種子播出去,也許在5年、10年或許更久之後,有天上帝的話語仍會觸動到他們。

聖誕節、元宵節… 持續規畫各樣創意

朱冠群表示,今年特別回到淡水捷運站後方廣場舉辦活動,此處容易接觸到「遊客」;往年在教會前舉辦「中元平安節」,多是接觸到當地居民,因此想做新的嘗試,並藉著租借場地與新任區長及公部門建立友好關係。

今年特別經歷到神掌權,「不受環境、颱風影響,弟兄姊妹都很有信心神會預備好的天氣」。會友也高興的說,連颱風都「安息」了!

未來教會將持續透過文化節期耕耘福音,如今年聖誕節將拉長戰線,舉辦為期一個月的系列節慶;並計畫於元宵節製作耶穌及各種信仰造型的「花燈」,進駐學校,因為在這些大眾有共鳴的節日,「特別容易讓人明白我們(教會)在講什麼」。

「我們期待能重新拿回文化的詮釋權。」

【相關閱讀】
復活節說故事福音大軍 祝福上千位長者孩子
不只有禱告! 教會關懷行動告訴塵爆傷者:別怕,還有我們!
淡江教會的天父嫁妝 讓淡水人期待的新堂
教會x運動中心合辦聖誕城 淡水千人同歡

【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掌握每日最新消息】
  • ID:@IOB5227J
  • 行動條碼:

      Line@行動條碼掃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