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2年前,原只是要執行教會修繕計畫的台東興昌長老教會,因鄰近海邊,決定漆上藍白相間的地中海風格色調,沒想到完成後,竟爆紅成遊客紛紛拍照的熱門景點。      (照片提供/興昌長老教會;記者製圖)

「老師,又有人來教會拍照了!我們也要拍啦…」這是台東興昌長老教會孩子們對教會同工說的話。簡單的2層樓空間,3樓圓頂鐘塔上矗立著十字架,外觀顏色以白底為主,周邊漆上藍邊。改造後的興昌教會,魅力無法擋,行經的遊客總是拍照拍不停!

翻修前的教會外觀,原是黑色水泥脫落、不起眼的小教堂。      (照片提供/興昌長老教會)

過去是水泥黑色外牆的興昌長老教會,沒有吸睛的外觀,20年前遭逢地震,陸陸續續的風災造成教堂些許毀損,修繕計畫至今拖了20年,近年終於稍有進展,成果卻讓剛來此4年的傳道呂詩瑩直呼不可思議。「我們只是單純要修繕而已,希望成為當地『上帝的家』,沒想到完成後,不時讓經過的人拍照留念,成為一處景點。」

2年前,教會在募款150萬元的目標下,富有創造力的黃執事,決定將鄰近海邊的教會改造成「海的教會」,因而變成當地爆紅景點。而地中海風情的外觀,吸引了許多觀光客,更成為傳福音的媒介。

「我們是向社區和觀光客敞開的教會。」特別的是,在只有1,000人、多以阿美族為主的興昌村裡,設立3、40年的教會從來沒有鎖過門,「如果觀光客多了,就會用福音單張向他們傳福音。」另外,呂詩瑩也提及,若有教會團體想來此靈修,不須登記即歡迎教會來訪。

翻修後的教堂主堂,變得明亮寬敞許多。      (照片提供/興昌長老教會)

「觀光客會來,有些主內也會在教堂內禱告;社區的人覺得進來教會很正常。」能擁有如此純樸的氛圍,源於教會20年前大復興,整座村落都被聖靈的火燃燒,過去的牧者火熱事奉、帶領信徒,各個家戶都注重禱告,教會每日按三餐禱告,因此自教會設立以來,造就出8名全職服事的牧者,就一個偏鄉村落而言,是很大的復興。

目前教會每天早上5時晨禱,將教會事工、社區與台灣靈魂等交在上帝手中。經歷大復興的長輩們,也成為後輩信徒的榜樣,積極追求信仰,提前在聚會前禱告。教會如今著重社區宣教,同時注重信徒靈命造就,呂詩瑩期盼教堂持續修繕的過程中,會友信心加增,「靈命也跟著被翻新,擁有不一樣的新眼光。」

因年輕人至外地求學工作,興昌教會會友多為年長者,成為眾人的生命榜樣。呂詩瑩傳道(左圖著白外套者)期盼進行中的教堂修繕工程,能翻新信徒的生命。      (照片提供/興昌長老教會)

我很年輕,只有72年次,這是我第一間牧會的教會,雖然經驗不足,萬事起頭難,但上帝卻在我周遭預備長輩和同工,教會又因此爆紅、接受被訪問,讓默默服事神的我覺得,好好牧養羊群,就能明白上帝把我放在這間教會,有祂的美意。
-台東興昌長老教會呂詩瑩傳道

【台東興昌長老教會小檔案】

  • 設立時間:1949年4月14日
  • 修繕年份:2013年
  • 現任牧者:呂詩瑩傳道
  • 教會地址:台東縣東河鄉興昌村興昌151號
  • 教會電話:089-531423
  • 可否開放參觀:是,不用登記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