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上週五,又有五名死刑犯走上槍決台,民眾再度陷入一片討論死刑存廢的輿論爭議之中。正當此時,有著一群人默默耕耘監獄福音事工,進行囚犯的輔導工作,堅持將基督信仰帶給他們,希望協助囚犯們在走偏的人生道路上,能再次歸回正道。

真善美協會9日上午在教會為死刑犯王志煌舉行追思禮拜。      (照片提供/真善美協會)

9日上午,台中真善美協會牧師李敏椿為這一波受槍決的死刑犯王志煌舉辦告別式,過程低調,僅邀請王志煌的四位親屬與教會少數會友參加。常年負責輔導王志煌的李敏椿牧師在告別式上分享,王志煌從起初對信仰的反抗與拒絕,到後來願意相信的過程;而舉辦追思會最終的目的,也是希望透過王志煌的生命見證,讓親屬看見上帝在他生命中帶來的一些改變,進而將福音傳給他們。

李敏椿牧師表示,王志煌自接受基督信仰後,原本頑劣的個性轉為溫和許多,縱使短時間內還是很難根除過往「老大」的處事態度,但近2、3年已開始穩定閱讀《聖經》,還捐出存款幫助更生團契的其他受刑人。

李敏椿牧師10多年來致力監所福音事工。      (照片提供/真善美協會)

台中看守所副所長蔡永生表示,起初王志煌拒絕任何宗教人員輔導,在監所內又頻鬧事,一直是所方頭痛的人物,監所便積極安排輔導人員,最後由李敏椿牧師擔任。兩人第一次見面時,李敏椿牧師就以「挑戰」的口氣問他,「敢不敢來認識福音?讀聖經?」王志煌自認肯定可以考倒牧師,於是接受挑戰。

王志煌逐漸被基督的愛吸引,便主動要求李敏椿牧師送他一本聖經,李牧師在聖經封面題上:「不要怕,只要信!」深深觸摸他的心,於是開始認真閱讀,並固定於每週三與李牧師進行對談。

教會盼透過王志煌的生命見證將福音傳給親友。      (照片提供/真善美協會)

王志煌也會利用每天僅半小時的放封時間,向其他獄友發送福音月刊、傳講福音,告訴他們要去參加教會的教誨班,另一位死刑犯劉榮三就是看到王志煌的改變,進而願意接受個輔。

投入監獄輔導事工10多年的李敏椿牧師說,其實死刑犯很孤寂,大都承受沒有親情陪伴的無奈。縱使這樣的事工不能為教會機構帶進會友或奉獻,甚至有些受刑人看起來並沒有改變太多,仍要堅持做下去,「因為他們都是主所愛的兒女!」監管所的責任僅能將刑犯隔離,未能做到「教化」,所以教會一定要做,並將基督的生命與愛帶進去。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