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教會青年國是論壇8月26日下午,在真理堂分享青少營會策展與經營經驗,由新生命小組教會洪麗惠牧師主領,該教會劉孟恬與梁若華2位區長率先分享「星星國」兒童教會新媒體虛實整合的案例。

教會青年國是論壇8月26日下午,在真理堂分享青少營會策展與經營經驗,由新生命小組教會洪麗惠牧師主領,該教會劉孟恬與梁若華2位區長率先分享「星星國」兒童教會新媒體虛實整合的案例。 (攝影/記者邱子雰)

新生命小組教會主辦的教會青年國是論壇,8月26日於台北真理堂進行「校園經營」實例分享,各地牧者先後分享寶貴的青少事工推展經驗。

復興從兒童開始—「星星國」的虛實整合

新媒體時代的彼此串聯,可帶來意想不到的結果,新生命小組教會的「星星國」事工就是一個實例。他們藉著新媒體做虛實整合,認真經營社群並發掘需要,幫助兒童找到命定、認識生命潛能。「很難相信週日,大人帶著小孩排滿在教會前…,並且是叫號排隊進入。」

團隊表示,這些人幾乎都是未信者,之後看到教會很好,就不斷把孩子帶進來。「當我們有負擔滿足他們的需要時,上帝就會將工作、異象量給你,使你有機會得著這個族群。」

「星星國」是指0至10歲的兒童教會,劉孟恬與梁若華2位區長分享,若要贏得下個世代,就要從具可塑性的兒童族群開始建造,因為若是到青少年時期,為時已晚。

相信每個小孩是上帝所賜、如同天上的星星獨一無二,且有自己的軌道與光芒,一年多前教會打造出新世代兒童平台的品牌-「星星國」。目前共有2個粉絲團:1)「星星國寶貝夢想家」,成員是0-6歲孩子;2)「星星國兒童夢想家」,成員為7-10歲孩子。

平台內容包括與兒童相關的議題與需要,同時設法連結相關機構、領域。例如,團隊發現家長看重體驗教育,因而思考「職涯議題」,於是連結警察局、消防署、7-11、咖啡廳等,設計各項符合兒童需要的體驗學習。

此外,藉著臉書與Line等新媒體傳播,相關訊息立即引發許多家長關注,帶著孩子前來參加,就「8/30的0-6歲幼兒主日,單單網路報名就超過1500人次,並且整個8月的0-6歲主日,就有300-400位實際出現在教會聚會」。

團隊認為,過去教會主要是以內部需要與問題的出發點來經營兒童教會,以致無法有效突破,人數僅以個位數增長,而今「星星國」事工以愛切入,轉向時代性父母與孩子的需要,推展虛實整合體驗活動,果效頗彰。

「星星國」不僅透過網路經營社群,甚至進一步連結校園,如招募校園小記者,設立「兒童樂視界」報紙,訓練孩子發掘校園元素,使學生、老師、家長成為平台共創者,主導校園議題與帶動校園運動。

新生命小組教會以「星星國」的品牌與平台,經營「無牆的新媒體兒童教會」,不僅衝高粉絲團「讚」的人數,更是經營家長社群,使校園、家庭與教會能共存共創。

再者,「星星國」已將教會少年與兒童連結起來,使國高中少年進入牧養兒童的行列,幫助他們找到定位、發展恩賜,因而成為領袖。除過去的兒童教會成員,現在有更多青少年在此重新被建造、挑旺,形成良性循環系統;且家長族群也開始發揮角色力量,參與兒童「建造」事工,幫助他們找回服事熱忱,又有機會佈道。

如此,少年和兒童牧區不再是單獨牧區或獨立族群,兒童至少年不再有斷層,「我們相信復興是從兒童開始!」

「天人岩屋」訓練中輟生成為領袖

天人岩屋黃天人牧師分享策展「志工型、環保型、運動型」的教會青少營隊,以此扭轉中輟生成為領袖,並將福音帶進孩子家庭的事工經驗。

天人岩屋黃天人牧師分享策展「志工型、環保型、運動型」的教會青少營隊,以此扭轉中輟生成為領袖,並將福音帶進孩子家庭的事工經驗。 (攝影/記者邱子雰)

內灣「攀岩教會」黃天人牧師於2003年成立以「公益企業」來經營的「家庭教會」—「天人岩屋」,其發展出獨特的「志工型、環保型、運動型」教會。藉著溯溪、騎獨輪車、單車環島、野菜辨識、為農民種田…等各式活動,以及教導各式救災技能,訓練中輟生成為領袖,具備帶領營隊,擔任國際志工或成為神國宣教士的能力。即使身處內灣客家人為主的偏鄉,天人岩屋每年卻可吸引600位孩子前來受訓,其中約30%是第2年回流當輔導員。

「天國近了,我要悔改。」黃天人原為台北市人,卻立志要去「沒人要去」的地方傳福音。到了客家村,原先很受挫,但後來領受上帝異象,要造就青少年成為榜樣和領袖,並訓練青少年成為宣教士,於是他將中輟生當成宣教士來訓練,後來發展出「五項戰技」來訓練青少年,包括:學會騎獨輪車,參加飢餓30或野外求生30小時,體會缺糧之苦,以及鐵人3項—單車、游泳、跑步。

今年10月,黃天人將協助新竹靈糧堂舉辦綠光種子路跑,募款1百萬供弱勢孩子課輔之用,目前已有1,300人報名,更呼籲「牧師傳道人要悔改」,同時建議教會發展運動型事工,吸引更多弟兄進入服事行列。

黃天人認為,這些受過訓練的年輕人就是志工,只要接獲各地救災需求,他們立即可前往救災。然而,這一切事工的最終的目標,是希望「3至10年得著一個家」,帶領全家歸主。

目前該教會每年養40位教練,帶領60位孩子,其中10位已在暑假信主。「我們教導他們賺錢後,一半孝順父母,婚後則『什一』(十分之一)孝順父母」,因此,教會與孩子父母也建立了良好關係。黃天人藉著「每10名志工基督徒,影響50名非基督徒」的策略,使「門徒帶不完」!

領受聖靈、預備教會 九曲堂循理會青年事工興旺

九曲堂循理會郭志彬牧師分享上帝開門,賜下大學場地,並藉著策展青少職涯探索、建造門徒,而今教會青少自個位數增長至500人。

九曲堂循理會郭志彬牧師分享上帝開門,賜下大學場地,並藉著策展青少職涯探索、建造門徒,而今教會青少自個位數增長至500人。 (攝影/記者邱子雰)

「像我這麼有才華的人,怎可埋沒在鄉村裡?」經多年辛勤耕耘,教會人數卻因人口外流,不增反減,九曲堂循理會牧師郭志彬心灰意冷,曾想離開偏僻的服事禾場,「真要認罪悔改!」同年,他在一場特會上被聖靈充滿,回到教會後如法炮製,許多會友被聖靈觸摸,自此郭志彬的服事不再一樣,上帝為他開啟公益和校園事工。

他認為偏鄉一定要找出路,最好是做公益。正如很多教會所做的,弱勢兒童課輔事工讓許多孩子因此進入教會;即使技術不佳,他也大膽抓住機會進入國中教吉他課,「只要『接觸』就能得著。」

去年郭志彬與另外3個規模較大的課輔單位成立「逆轉聯盟」,其中有2個單位不是基督教機構,藉此次暑假環島活動,郭志彬將福音傳給他們。目前聯盟的課輔課程共有1,500位青少年,盼望目標達到5,000人。

談到青少事工發展經過,郭志彬表示,教會一定要先預備好環境與文化,進入校園後才能得人,使孩子們成長、並門訓他們。他認為,即使青少人數很少,仍必須做得像大型特會一樣,「才可留下年輕人」。

現在九曲堂青少年人數已自個位數增長到固定500人規模,小組長是國中生。他說,自己不懂如何門訓,初期藉著參加各式特會挑旺青少年,同時觀摩別人如何聚會;青年事工一定要舉辦營會,他也為此於大學租借場地籌辦。

後來上帝行了奇妙的工,激動該大學董事長,郭士彬因而可以一個月3萬元租下學校某大樓的5、6樓,每樓層面積達650坪;更令人吃驚的是,教會青少年竟認獻1百多萬元,作為設備設施費用,目前該場地供青少聚會、開辦課輔,還有每年兩季選課的職業探索課程,3年下來已見果效。他們也另租1樓耕耘食物銀行事工,並開設一間咖啡廳。

九曲堂教會的新任務是每年舉辦單車環島,郭志彬仍持續禱告,盼上帝引領,使青少事工能有更大的突破!

新生命小組教會洪麗惠牧師帶領全體牧長同工禱告,求上帝賜智慧,興旺眾教會青少年福音事工。

新生命小組教會洪麗惠牧師帶領全體牧長同工禱告,求上帝賜智慧,興旺眾教會青少年福音事工。 (攝影/記者邱子雰)

【每日最新國度消息,就在今日報Line生活圈】

● ID:@IOB5227J
● 行動條碼:

Line@行動條碼掃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