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本身不是客家人,卻娶了客家血統的太太,如今在板橋福音堂主任牧師張復民的家中,滿是客家血脈的兒孫,因此他十分關心客家福音事工,並全力支持台北地區客家宣教活動。有逾20年牧會經驗的張復民,日前在「全球客家福音大會」上,以該教會案例分享「客家宣教與門徒訓練」的專題。

發展出一對一教材 76歲高齡門徒也能帶客家人信主

本身不是客家人,卻娶了客家血統的太太謝豐慶牧師(右),板橋福音堂主任牧師張復民(左)因而關心客家宣教國度事工。      (照片來源/張復民)

堂會應以何種方式落實門徒帶領的事工?教會20年內增長1,000人、現已有1,400位會友的張復民認為,務必要將門徒訓練放入生活層面,也因此在客家宣教上有所成長。

但其實,張復民過去都是先照顧好羊群、陪伴會友,舉凡婚喪喜慶、探訪等都參加,事必躬親,以致心力交瘁、疲累不堪;每天「忙、盲、茫」,卻無法滿足會友需要,因此忽略帶領門徒的生命建造,也不知為何而戰。甚至有長達3、4年的時間,會友總數都停留在200人,「沒有造就人,同工流動力高,永遠缺同工」。

經過多年,教會發展出「一對一門訓教材」。張復民的事奉自1995年起轉型,以同性別、每次40至90分鐘,在小組生活中用教材作一對一陪讀,藉此建立門徒關係,信徒因而在質量上有所改變。

但客家人是有名的「硬頸」(不易信主),特別是年長的客家人,信主難度更高。張復民特別請帶領客家弟兄信主的門徒現身說法。

一般教會中的老人通常是「國度消費者」,但76歲的鄧仁武信主5年來,平均每年帶領1人信主,至今已有5位門徒,其中有2位就是客家人。

6年前鄧仁武由女婿帶入教會,先由小組長每週以「慕道友教材」陪讀,同時固定參加小組與主日,經3、4個月後,決志信主,並接著上「信仰造就」受洗課程,以及同工造就、基督徒生活、新約、小組長訓練等課程,所有過程都是一對一陪讀。

令人驚豔的是,鄧仁武受洗後,剛進入教會才3、4個月,就開始帶領慕道友一對一陪讀,現在鄧仁武已成為「實習小組長」。「只要有一顆尋求主的心,每一個人都可以帶領門徒。」沒受過神學訓練,只接受一對一「家教」,卻能傳福音、帶門徒信耶穌的鄧仁武,見證76歲年齡不是問題。

形成「門徒鍊」 將會友自「消費者」扭轉成為「國度貢獻者」

2位弟兄現身說法,「只要有一顆尋求主的心,任何人都可以帶門徒」,更能帶領被認為是硬頸的客家人信主。      (攝影/記者邱子雰)

「將好的門訓方式,放在信徒領袖同工的生活中」,即使初造就的會友,也可以帶初信或慕道友。自推動一對一門訓後,板橋福音堂高達70%、近千位會友都投入其中,更有90%人都參加小組。每週信徒會進行2至3次門徒帶領-被門訓或門訓人,2、3年後,按造就教材依序往下帶領門徒,形成「門徒鍊」或「門徒網」。

「正因為教材簡單,只需陪著門徒對答案,寫寫簡單問題、討論、訂正」,如此做,主要是建立關係和禱告。如同巴拿巴帶領保羅與馬可,保羅帶領提摩太與提多。走到哪,屬靈兒子就生到哪,自此門徒生生不息。「若教材太難,就不會有70%會友參與了!」張復民勉勵,建立門徒者需經常陪伴、建立關係,成全眾聖徒成為領袖,門徒自然就可出去傳福音。

過去事工導向、疲累不堪的張復民與同工們,現在各自照顧並帶領他們的門徒。「歷經20年失敗痛苦的學習,而今已可將『消費者(會友)』變成帶領門訓的人。」不論是年長、年幼者都可以,甚至11歲也行。每位會友不再是「國度消費者」,而是「國度貢獻者」!

《提摩太後書》提到,「我兒啊,你…也要交託那忠心能教導別人的人。」保羅帶領提摩太,提摩太交託忠心丶能教導的人,當中包含「FAT」的3種特質:1)忠心的人(Faithful);2)願投入的人(Available);3)有學習能力、可教導別人的人(Teachable)。教會要找到這些忠心投入、願受託者,讓他們承接門徒使命。

盼建立以「門徒訓練中心」為導向的堂會

張復民28日在「全球客家宣教大會」專題上,勉勵大家建立一個以門徒訓練為主導的教會,實踐耶穌的大使命。      (攝影/記者邱子雰)

板橋福音堂轉型前,門徒小組長增加不明顯。但現在,「小組成為門訓單位,他們是專家,牧養是區長、小組長的責任。」張復民只要照顧自己的區長門徒;因此,門訓可使會友生命一點一滴成長,「質改變了,量就改變;質好,量就會增長。」

他建議,教會應建立以「門訓中心」為主導的教會。教會藉一對一「門徒訓練網」裝備會友,接著差派一個家庭去尼泊爾,今年已差派8位區長門徒參與短宣,共4梯次前往尼泊爾賑災,甚至也前往非洲衣索比亞。

他呼籲各教會發展合乎教會使用的門訓教材,長期、終身維護,支持並修正這個以「門徒訓練中心」為主導的堂會。「切忌不斷跟流行、換系統」,但可因應當地文化作修改。同時提醒,重點不在教材,而是好好「做人」,就是帶門徒。

耶穌是榜樣,傳道人要效法耶穌,並鼓勵、呼召自己帶領的門徒,照著耶穌和門徒的榜樣行,因而代代相傳。將宣教中心、傳福音、門徒訓練串聯起來,複製這個以「門徒訓練中心」為主導的堂會,即可到耶路撒冷、猶太全地、撒瑪利亞,直到地極,為主作見證。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