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最大的孩子今年都大學畢業了,大家有空也會回到教會幫忙打掃及協助照顧小朋友。      (照片提供/新社基督的教會)

在這裡有800多位外籍新娘,卻有600多位離婚;這裡的孩子苦於單親、隔代教養問題,但他們下課後有人接送,包括課輔、安親,暑假還能去校外教學;他們接收到的愛不比別人少,因為有位牧師就是要「挺」他們。他是「新社基督的教會」呂芳銘牧師。

65歲的呂芳銘,應是接近退休年紀,卻仍時常為照顧孩子的經費而頭疼,就這樣頭疼了8年,也陪伴了100多位孩子快樂成長。升上高中、大學的孩子,即使必須在外半工半讀,但有空就會回來幫忙教會打掃,這也是最讓呂芳銘感到窩心的時刻。

目前教會照顧的孩子,國中小共有20多位,隨著孩子愈多,呂芳銘幾年前就開始積極尋找願意來此服務的同工,但始終找不著,即使許多人聽完他的見證都非常感動,卻未有回應。而他非常明白,這是份不容易的工作,因為過去自己也並不是沒有掙扎。

孩子比大人多 孤軍奮鬥

小朋友的音樂課。      (照片提供/新社基督的教會)

「這個教會,我們已經找了6個牧師,你是第7個,其他牧師都婉拒了,如果你沒有感動的話,我們要就把它關掉了。」

過去在高雄成功開拓教會的呂芳銘,有位學妹曾在新社牧養,幾次邀請呂芳銘到此服務。雖然他知道這裡的情況堅難,也答應學妹會過去拜訪,但因教會事務繁忙,一直抽不出空;直到與學妹確定好時間,前一天,學妹竟發生一場車禍而喪生…,當下他只想到學妹電話中的最後一句話:「上帝要你來新社當牧師喔」。

一陣子後,呂芳銘接到電話,有幾位新社的媽媽流著淚拜託他前去協助,但自己從未打算到偏鄉服務,而且這間教會中的幾個人,都是需要被照顧的人,該如何作戰?當下他心中其實在思考該如何婉拒,於是決定到教會樓上安靜做個禱告。

沒想到走上樓後,看見貼滿孩子的照片,每一張都有學妹陪伴著他們的身影,瞬間,他掉下淚來,「上帝的旨意太明顯了。」但呂芳銘心中還有另一個考量,就是太太是否願意跟隨。

「當這個牧師是沒薪水的喔!」沒想到呂芳銘回去詢問太太的意見,她竟然一口答應。

繪畫課程。      (照片提供/新社基督的教會)

用心照顧別人的孩子 上帝更照顧他的孩子

正式成為「新社基督的教會」牧者後,呂芳銘開始逐步拜訪當地家庭,發現隔代教養的問題很嚴重;許多孩子回家後,無人協助課業,於是他即主動幫助這些孩子,透過學校介紹,開始了課輔事工。

越是深入了解,就發現越多問題,包括家庭破碎、家暴、低收入…等問題,造成孩子課業落後、心靈缺陷,甚至有些孩子連基本的飲食都有問題,於是呂芳銘從課輔、安親到連伙食,都必須負擔。

但自己的孩子該如何是好?呂芳銘不僅沒有薪水,還要靠募款來幫助這些孩子。沒想到,她的女兒因為「跳水」運動非常出色,而獲得國外學校全額補助,每個月還能拿零用金。女兒到國外留學,沒有花費到他一分錢,甚至還幫學校拿下許多獎牌,成為該校非常看重的學生。

而這一切讓他明白,上帝的心意。

『主啊,我們什麼時候見你餓了給你吃,渴了給你喝?什麼時候見你做客旅留你住,或是赤身露體給你穿?又什麼時候見你病了或是在監裡,來看你呢?』王要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聖經》馬太福音25章37-40節

讓愛延續下去

小朋友們參加夏令營中的品格教育課程。      (照片提供/新社基督的教會)

8年中,呂芳銘看見孩子的生命改變,從狼吞虎嚥、沒規矩的行為,變成願意洗碗、整理環境的孩子,甚至有一半以上的孩子成為基督徒;而到外地讀書工作的小孩,更願意回來幫忙教會事務,這些都讓他相當欣慰。

隨著更多孩子的加入,讓年紀漸長呂芳銘體力上漸無法負荷,他正努力尋找一些慈善機構一同幫助,如「聖道兒少基金會」願意提供2位師資的經費,讓孩子在教育上能有更多提升;呂芳銘開了30多年的老車,有企業董事長贊助更新,連房東都將房租調降的很便宜。

在暑假,也有企業願意贊助這些孩子進行校外教學,但每個月的開銷仍讓呂芳銘感到吃緊,更重要的是需要有更年輕的牧者同工,願意齊心協助新社的福音事工,隨著自己年齡漸長,他知道需要加入更有活力的年輕人,來照顧這群孩子,讓這份愛不僅不會停,還要更火熱!

只要有需要的來,再辛苦我也要接納他。-呂芳銘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