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當時一片漆黑,我嘗試駕馭這條船,但是一個大浪將船打翻。我試著抓住妻兒,但已經沒有希望,孩子從我手中鬆脫…」 昨(3)日,年僅3歲的敘利亞男童亞倫‧庫爾迪(Aylan Kurdi),和家人乘船逃難時不慎溺斃,成為土耳其度假勝地-「博德魯姆海灘」上的一具伏屍。了無氣息的小軀體,被浪花不斷拍打著,這張照片震驚全球。 為躲避伊斯蘭國(IS)的襲擊,身為庫德族的父親阿布杜拉(Abudullah),帶著妻小共4人乘船逃難,卻不幸在愛琴海域發生悲劇,唯一倖存的阿布杜拉哭得肝腸寸斷。

3歲的亞倫(Aylan Kurdi),日前與家人自敘利亞乘船逃難至歐洲時,不幸命喪大海,被發現臥倒在土耳其海灘上的照片,引起網路瘋傳,並震驚國際。

3歲的亞倫(Aylan Kurdi),日前與家人自敘利亞乘船逃難至歐洲時,不幸命喪大海,被發現臥倒在土耳其海灘上的照片,引起網路瘋傳,並震驚國際。 (照片來源/網路擷取)

事發當天,共2艘難民船在土耳其海域翻覆,造成12人死亡。據聯合國統計,敘利亞自2011年爆發內戰以來,導致至少20萬人死亡、1,100萬人顛沛流離。至9月1日為止,已有35萬難民經海路抵歐洲。 而除了海上路線,敘利亞難民陸上的逃難方式,竟是遠赴北極圈,長征4千公里,途經冰天雪地,抵達俄羅斯邊界、挪威小鎮科吉尼斯(Kirkenes)。大約半年前起,有133位難民循此途徑,其中敘利亞人占多數。小鎮員警說,當局簡單詢問難民後,便安排他們搭機前往該國首都奧斯陸,等待移民局的處置。

歐洲難民潮 德國、冰島、英國挺身而出

歐洲「難民潮」,成為歐盟各國面對希臘債務後的燙手山芋。地中海的難民船上、匈牙利的火車站月台裡、「歐洲之星」特快車頂,皆看得見北非和中東的難民,正尋找流奶與蜜的「迦南地」。除了匈牙利總理呼籲難民「別來」、關閉車站引爆衝突;而德國在面臨希債後,身為牧師之女的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率先表態,願承擔接納難民,並將為此增列33億歐元(1,200億台幣)預算,同時呼籲歐盟各國跟進。 而英國自敘利亞內戰爆發4年以來,只收容該國約200位難民,因此該國民眾向國會請願、並發起連署,2日截止,連署數已逾4.6萬人。

原本不願藉收容解決難民問題的英國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在看到3歲亞倫的照片後,改口表示願負起道德責任。 不過,人口僅30萬的冰島,2009年因金融危機的宣告破產,現已重生;其政府表明願今年願收容50位難民。消息一出,民眾表示願意出機票收留難童。

東南亞也面臨最大人道危機 牧者:「上帝救他們!」

其實,難民潮不僅存於看似遙遠的西亞、北非和歐洲,連位在亞洲的我們也正面對同樣的問題。 昨(3)日,一艘搭載至少70人的印尼偷渡船隻,在馬來西亞外海沉沒,至少13死。當地漁民救起20人,另有逾30人下落不明。 而5月,來自緬甸的「羅興亞」(Rohingya)和孟加拉的數千難民,在船上載浮載沉,瀕臨斷糧,為時一週都沒有國家肯收留他們,被稱為是「東南亞最大的人道危機」。印尼官員一度傳出「禁收令」;但面臨國際壓力,印尼和馬來西亞最終願意各收容7千人。

聯合國表示,這3年來有12萬羅興亞人離開緬甸,他們多數為穆斯林。 「難民」話題,從遠方的歐亞大陸,延燒到亞洲,他們困苦流離,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天地之悠悠,何處是屬於他們的迦南美地?「上帝阿,求你救救這些在怒海中漂流的百姓!也快安定動蕩不安的世界,讓你的兒女可以安居樂業吧!」新店行道會主任牧師張茂松,看到3歲的亞倫溺斃後,在其個人網站上這麼禱告。

【關注更多國際消息+代禱行列,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

● ID:@IOB5227J
● 行動條碼:

Line@行動條碼掃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