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致力推動客家宣教的「基督教客家福音協會」主委余慶榮牧師,2002年前往福建尋根,找到余姓在福建的第一代祖墳;再由華人共同先祖「黃帝」連結閃到上帝。他認為,華人族譜就是與上帝連結的最好證明。

致力推動客家宣教的「基督教客家福音協會」主委余慶榮牧師,2002年前往福建尋根,找到余姓在福建的第一代祖墳;再由華人共同先祖「黃帝」連結閃到上帝。他認為,華人族譜就是與上帝連結的最好證明。 (照片提供/余慶榮)

華人為什麼要拜祖先?「這當中其實蘊藏著天機。」基督教客家福音協會主委余慶榮牧師說。

身為客家人的他,傳承追念祖先與保存族譜的美德,不斷思考著:其先祖自來台的「開台祖」之前,有記載資料嗎?翻閱余氏族譜後,發現自己為余氏開台祖的第7代,其血脈在台已有200年。隨著這條線索往上溯源,2002年,他攜伴來到福建永定。

「我是喬遷到台灣的子孫中,第一個回去尋根謁祖的。」來到余氏在福建的第一代祖先-「清廣公」的墳前,他滿是感動,感謝神透過祖先孕育族脈。將福建族譜繼續往上追到余姓始祖,發現竟然是春秋時代秦穆公重用的名將「由余」。

余慶榮分享,聖經是與上帝連結的「血統證明書」;因此鼓勵基督徒製作族譜,「飲水思源至根源」。

余慶榮分享,聖經是與上帝連結的「血統證明書」;因此鼓勵基督徒製作族譜,「飲水思源至根源」。 (照片提供/余慶榮)

2,200年前的由余,是連到漢人共同先祖-3,400年前的黃帝。但黃帝之前呢?余慶榮認為:「洪水後,閃的後代來到東方,這個年代跟黃帝相近;往上推就是挪亞和亞當夏娃,因此與上帝連結。」

「上帝為我們華人、客家預備族譜,一步步帶領我們尋根。我相信我們能從族譜,連結到聖經的家譜,找到回家的路!」透過自身的族譜,再與上帝結合,找出其中的奧秘,因而,余慶榮在近日製作其家譜與聖經連結的DM。「這是我們的血統證明書,從這個角度傳福音更有說服力!」

他鼓勵同為華人的基督徒也要製作族譜,並勇敢追溯來台前的祖先根源。「飲水思源至根源,慎終追遠到永遠。」並比喻,耶穌道成肉身如同回天家的「天梯」,族譜如同一階一階的階梯,藉此「尋根」,能讓後代的我們,踏著代代的天梯,有血有肉的回到天父的家,建立起永恆的「血緣」關係。

如有意願索取余慶榮「族譜解碼DM」,可電洽:(02)2922-4782。

【余慶榮自製的族譜解碼DM】

點圖可放大。

點圖可放大。 (圖片提供/余慶榮)

點圖可放大。

點圖可放大。 (圖片提供/余慶榮)

【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掌握每日最新消息】

● ID:@IOB5227J
● 行動條碼:

Line@行動條碼掃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