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一條路指向廟會活動必經的左營下路「歷史步道」,另一條指向慈德宮所在地與主委住家的店仔頂路,這個三角窗路口,竟在今年6月破例舉辦基督教追思禮拜!

一條路指向廟會活動必經的左營下路「歷史步道」,另一條指向慈德宮所在地與主委住家的店仔頂路,這個三角窗路口,竟在今年6月破例舉辦基督教追思禮拜! (照片提供/戴新恭;記者製圖)

「住這麼久,這次破例有基督徒在『歷史步道』辦活動!」自行成立福音據點的戴新恭說。

這裡,是全台灣廟宇密度數一數二高的高雄蓮池潭,一旁左營下路的「歷史步道」,是每逢大小廟會活動帳幕或辦桌之處,更是遊街必經之道。

但就在今年6月18日,一場高舉十字架的追思禮拜,翻轉了該步道長久以來的氛圍!

他只要一句話,就能喊動廟宇大咖

當地8成廟方代表不拿香,排隊鞠躬聽福音!

蓮潭地區大小宮廟8成的主委或代表,聚集在位於「歷史步道」與「店仔頂路」三角窗的追思會場。如此大排長龍,為的是參加「不拿香的公祭儀式」,鞠躬致意與瞻仰遺容。這裡是慈德宮前主委「主內黃祝文弟兄的追思禮拜」現場。

「奇異恩典,何等甘甜,我罪已得赦免。前我失喪,今被尋回,瞎眼今得看見…」蓮潭轉化事工團隊組成詩班,由左營復活堂汪素春教師證道後,司會的哈利路亞神蹟教會吳毓嵐傳道說:「異象中,我看到黃祝文弟兄躺在耶穌的懷抱裡。」原來是當地廟宇關鍵人物的黃祝文,現已回到天父的家。

事實上,黃祝文在當地大小宮廟間具影響力,可謂「喊水會結凍」;住處在店仔頂路上,自祖父時代起,家庭就和同條路上的慈德宮淵源頗深,捐地蓋廟更不在話下。

不僅身為慈德宮主委,他同時身兼多間廟宇理監事,並熟悉城隍廟、元帝廟等大小廟事務,各廟宇舉辦熱鬧活動時,他一定出力支援。黃祝文已信主的連襟-戴新恭,對廟宇事務也了解頗多,「只要他(黃祝文)一句話,都喊得動那邊(蓮潭廟宇)的大咖(大人物)。」

慈德宮前主委罹癌,發出病危通知

小女兒天天病榻前唸聖經,感動他受洗!

生前為慈德宮主委的黃祝文弟兄,罹患肝癌病危,小女兒天天在病榻前讀經,受感動的他,決定在醫院受洗。

生前為慈德宮主委的黃祝文弟兄,罹患肝癌病危,小女兒天天在病榻前讀經,受感動的他,決定在醫院受洗。 (照片提供/戴新恭)

但交友廣闊的黃祝文,貪好杯中物,因此罹患肝癌,後期被發出病危通知。為搶救這條靈魂,黃祝文已信主的岳父、大姨子與連襟,邀請當地教會牧者汪素春前去探訪。感恩的是,黃祝文的小女兒黃品慈已先接受福音,在高雄循理會受洗。

「小女兒天天在醫院唸聖經,感動了他。」接著黃祝文的病情稍有好轉,從加護病房轉到普通病房。口不能言,但能睜開眼睛的他,點頭示意要受洗。

離世前一週,黃祝文在意識清醒下,經由汪素春教師施以點水禮。「我們都有看到,也錄影起來。」戴新恭感動的說。

追思採基督教儀式,面對家族與宮廟友人壓力

黃妻:「不是錢的問題,是信仰的問題!」

在黃祝文的遺體尚未送出醫院時,妻子吉彩霞心裡已默默接受信仰,並決定入殮、移棺和告別式都採基督教追思禮拜。「但是宮廟的好朋友,都不知道他在醫院已經受洗。」黃祝文同為主內的大姨子吉彩雲提到,他在家中排行最小,男方家屬全是傳統信仰,皆異口同聲告訴黃妻:「不行,他是生病往生的,要用藥懺法會。」

除面對家族壓力,黃妻還得面對友人排山倒海的質疑。「妹婿(黃祝文)生前喜歡熱鬧,幾乎每個朋友都以為我妹妹(黃妻)是沒有錢(舖張熱鬧),才用基督教儀式。」身型瘦小的黃妻,面臨許多耳語,遭內外「夾攻」。「大家都說要拿錢出來,要辦風光、熱鬧一點。」

但在神的保守下,加上吉彩雲鼓勵:「妹妹不要怕,不管怎樣,你們的神最大!」黃妻因而堅定告訴眾人:「不是錢的問題,是我們家跟女兒都決定用基督教儀式辦理!」

但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承辦追思禮拜的禮儀公司並非主內,慫恿其家人對黃妻施壓,盼改變成傳統儀式,以從中賺取更多利潤。但是,「全部都突破了!」吉彩雲提到,只有「公祭」讓步,讓宮廟友人以「不拿香」前來鞠躬致意。

「若不是神的彰顯,屬世的事上沒有倚靠信心,會被打敗。」

許多黃祝文的宮廟友人,在追思禮拜現場大排長龍,參加「不拿香」的公祭儀式,因而聽聞福音。

許多黃祝文的宮廟友人,在追思禮拜現場大排長龍,參加「不拿香」的公祭儀式,因而聽聞福音。 (照片提供/戴新恭)

廟會步道辦基督教活動,不會是第一次 蓮潭硬土正鬆動!

看到許多施壓,禮拜前,一名擔任鎮福廟副主委的廟方人員向汪素春感嘆:「用基督教的方式真不容易!」但令人興奮的是,這些攻擊打不倒祂所揀選的兒女。經歷過追思禮拜風浪的黃妻與大女兒,信心更加堅定,即將在本週受洗。

「神真的是超乎萬有的神!那個壓力不是一般人可以想像的。」成立福音據點的戴新恭相信,這場在傳統廟會必經的「歷史步道」上,以上帝之名高舉十架的基督教活動,不會是最後一場,只是個開始。

高雄左營舊城、蓮池潭地區自鄭成功入台以來,是台灣最早開發的區域之一,全台廟宇密度數一數二高。當地蓮潭轉化事工團隊歷經近10年守望,終有重大突破!神正從傳統信仰中,一個一個救回屬祂的兒女。相信不願「一人沉淪」的基督,正鬆動這座歷史悠久的古城。

【看更多國度消息,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

● ID:@IOB5227J
● 行動條碼:

Line@行動條碼掃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