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吳俊德在「台中青宅空間」跟年輕人們分享,他從中輟生變主廚的故事,也將生命中影響他的幾句話跟大家分享。

吳俊德在「台中青宅空間」跟年輕人們分享,他從中輟生變主廚的故事,也將生命中影響他的幾句話跟大家分享。 (攝影/記者黃健昀)

「當我在寫履歷表的時候,師傅走過來說:『阿德你知不知道,你的字還滿好看的,你應該是讀書的料。』我心中想,你知不知道我從哪裡來的,從小大多的老師都說我的腦有洞、什麼都不會、品性有問題,我就是被記28支大過那個人。」 「哇!我的人生中,第一次有人沒有把我當廢物…」吳俊德心想。

曾為飯店主廚、參與國宴料理的吳俊德,現在擁有自己的西餐廳。 過去,他卻是大家口中的問題少年,不僅功課不好、打架鬧事,還被退學5次,甚至在17歲就離家淪為街友。就在他生命最黑暗無助時,希望突然臨到。

黑暗的路 會越走越亮

「有一天早晨,我被公園的露水給滴醒,我才知道,屋頂這種東西,不是生下來就有的。」 當時的吳俊德,因第5度遭退學,收到父親一封「限你72小時滾出去」的信,決定離家出走。原本以為終於找到自由,流浪的生活卻一點都不好過。因為打零工賺不了什麼錢,吃的都不夠,更別說找住的地方。

「我不是大學生,我是中輟生,而且我讀了很多高中都沒有畢業。我沒有一技之長,但是我很需要這個工作,可不可以給我一個機會?沒有這個工作我會死…」

過去吳俊德在餐廳工作時的照片,當時他兼三份差,晚上還要讀書,一天幾乎只睡一小時。

過去吳俊德在餐廳工作時的照片,當時他兼三份差,晚上還要讀書,一天幾乎只睡一小時。 (攝影/記者黃健昀)

流浪一個多月的吳俊德,想找一份穩定的工作,卻四處碰壁。直到某天晚上,他應徵一間餐廳,主廚Jason竟收留他,還給他安置生活的錢,並讓吳俊德在他的專業廚房裡工作。 「阿德,人有時候走在路上,會覺得很暗,但是你只要做對的事情,那它就會越來越亮,最後全部都亮起來了。」 這名師傅很特別,總說些吳俊德聽不太懂的話;而且每週三還會帶吳俊德等學徒到餐廳VIP室,畫上歐洲地圖,講解人文、地理、歷史等諸多知識,用心的態度讓他覺得自己被重視,更發現學習的樂趣。 不僅如此,師傅還每個月扣除吳俊德的薪水,幫他買書,而且還是買原文書,盼鼓勵他,「不要聚焦在過去的失敗,應該要著眼在偉大的未來,你會成為一位好廚師。」 這些正面積極的話,一點一滴改變了吳俊德。

保持信念 不好的事也會帶來幫助

青宅空間是許多年輕人表現自己的舞台,當天也有的年輕人上台表演舞蹈和樂團演奏。

青宅空間是許多年輕人表現自己的舞台,當天也有的年輕人上台表演舞蹈和樂團演奏。 (攝影/記者黃健昀)

「我看著那20公斤的馬鈴薯,它們也看著我,忽然有一種熟悉的感覺。」 有一回,副主廚請學徒幫忙削馬鈴薯,以為只有幾顆馬鈴薯的吳俊德,自願幫忙,結果沒想到是20公斤。當時他連刀都不會拿,更別說要削完這些,想反悔的時候,卻想起過去的自己-每每面臨困難總是退縮,遇到誤會,也不願去解釋,只認為別人對他有成見。 這次,他的決定,不一樣了,決定面對這些困難。雖然第一次他花了近5個小時,才削完這20公斤的馬鈴薯,手也割的滿是傷口,但經過一年多的磨練之後,造就了他的好刀工,平均6秒就可以削完一顆馬鈴薯。 而當時吳俊德並沒有發現這些成長。因為他同時兼好幾份工作,連睡覺的時間都很少,只想趕快完成工作,事後才發現原來自己的進步這麼大。 「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秉持著這個精神,他在不同的環境中面對各樣困難,最後成為飯店的主廚。服兵役的生活中雖痛苦,持續堅持下去到最後,更被調派去國宴餐廳,舉辦150場的國宴。 這些經歷,看似傳奇,其實當下都來自痛苦的磨難。如同Jason跟吳俊德說的,「只要堅持做對的事,黑暗的路會越走越亮。」

「加油不放棄」 你聽進去了嗎?

吳俊德自己畫了一個背包送給大家,寫著「微笑、勇敢、出發」,價值觀就如同鼓勵他一路走來的師傅,所教給他的。

吳俊德自己畫了一個背包送給大家,寫著「微笑、勇敢、出發」,價值觀就如同鼓勵他一路走來的師傅,所教給他的。 (攝影/記者黃健昀)

「以前,老師說我是廢物,我聽進去了,果然成為社會問題(少年)。現在,師傅說我是個人才,我也聽進去了。」 話語的力量非常大,幾句激勵人的話,也許就能影響別人的一生。吳俊德感謝Jason為他所做的,但Jason卻說,「我跟每個人都說一樣的話,只是你聽進去了。」 當吳俊德站在講台上與許多年輕人分享這個故事的時候,也希望大家能夠聽進去。他永遠記得,師父要去參加錄影和出國學習時,他跟師父說:「以後我也要去。」當時Jason緩緩搖下車窗,微笑說:「阿德這是很好的夢想,加油堅持不要放棄,我相信有一天你也可以!」 19歲錄了美鳳有約,21歲踏上義大利,更遊歷25個國家的吳俊德,後來才知道:師傅Jason是位基督徒,給他鼓勵的話語,就是聖經裡的話。

「但義人的路好像黎明的光,越照越明,直到日午。」《聖經》─箴言 4章18節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