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曾經是職場上的女強人,忙著賺錢疏於經營親子關係。信主後的趙英秀竟發現,3名女兒對她的愛,比自己給的還多。「妳們竟然可以接受,我這樣一個不完美的媽媽!」      (攝影/記者丁平)

從小父母離異的趙英秀,渴望擁有一個「家」,因此18年來常和父親到廟裡燒香。拚命追求「幸福」的她,最後踏進「一貫道」的傳統信仰。為讓3個孩子過得更好,「吃素」,她也甘願,還因此吃了10年,也做不少善事。 她以為,在這樣的信仰裡,能維持美滿的家庭生活;後來才知道把「假神真拜」,竟是生命中的「咒詛」。 接著,更因母親病逝,她認識到奇妙的愛,親子關係也經歷上帝改變。如今,她是「最快樂的單親媽媽」。

「福音並沒有比較好!」過去,趙英秀的母親、姊姊曾傳福音,但她卻完全不理會,還自以為是地如此認為。

她的信仰思維是,「一報還一報,你對我好,我就對你好;你對我糟,我就對你糟;我不想理你,就不會理你;不管你做得再好,我討厭你就是討厭你。」個性更是好強。「只要我想要的,就一定得的到!」

她雖接受母親為她所做的事,卻不願意接受耶穌。母親過世前,每早晨都會以《深深愛祢》這首詩歌,到女兒家中敬拜,且從不缺席,並為她禱告。直到母親重病時,趙英秀以為「拜拜」、「下跪」、「祈求」能讓媽媽恢復健康,她卻在陪伴媽媽住院期間,感受到何謂真正的「愛」。

某次,教會一位弟兄利用下午時間,「翹班」探訪她母親。「為什麼有人願意犧牲上班時間,來看一個和他年紀相差這麼多的人?」看見這位弟兄用最生活化的方式,她感受真正的「愛」。媽媽出院後,她將這份「好奇」存留在心。

母親再次住院,這位弟兄又來探訪。趙英秀難過的打給佛堂:「為什麼你們沒有一個人來看我媽媽?教會有好多人來,唱詩歌禱告。媽媽天天也因著詩歌、敬拜禱告,過得很快樂。」

最後,趙英秀非常感謝,教會替母親舉辦一場,她從未見過的告別式。她也因此漸漸接受耶穌…

 

詩歌,吸引鋼琴專業的她進到教會 卻在服事中被修剪生命

 

一聽到詩歌就流淚的她,雖很會彈琴,卻不明白詩歌是從「靈裡」敬拜。喜歡音樂,想回饋教會;後來發現上帝開始改變她的生命。      (攝影/記者丁平)

 

一聽到詩歌就流淚。雖然很會彈琴,趙英秀卻不明白詩歌是從「靈裡」敬拜的。她想回饋教會,於是對姊姊說:「這樣好了,我就去幫你們彈一次琴。」好強又具音樂素養的她,聽見同工們彈琴時,卻覺得很糟糕。「Key不會抓、為什麼要唱這麼高、合音又不準…」無法與同工們配搭順利,她感到痛苦。

幾週後接到電話:「二姊,妳願不願意再來敬拜團練習呀?」喜歡音樂的她,還是去了。同時,當初福音的種子已在心中萌芽,她突然覺得:「奇怪,我好想來(教會)喔!」但愛面子的她,不願意把這微妙的感覺說出口。同工再度邀請,她因此每週加入練習。

接下來的旅程,正是上帝要修剪她生命的開始。自從趙英秀進到教會時,一樣得理不饒人。後來發現,不論她逃避到哪處,神都改變她的生命。

某次讀到哥林多前書經文:「我若能說萬人的方言,並天使的話語,卻沒有愛,我就成了鳴的鑼,響的鈸一般…沒有愛,仍然於我無益。」這段經文感動她發現,姊姊、教會中的家人,是何等的容忍她,且從不放棄她。「我自己所做的若沒有『愛』,都算不得什麼。」

 

「媽媽變了」 向女兒道歉,修復親子關係

身不由己的她,要獨自撫養三個孩子,被迫成為「女強人」;她的「好強」是這麼來的。每個月賺10幾、20萬稀鬆平常,為了讓孩子感到家的溫暖,拚命賺錢,卻在很多的絕望中哭泣,也忽略了教養兒女的重要性。

才剛信主的趙英秀,並不曉得「同居」是不對的,認為自己和男友一起生活,很正常。經姊姊多次勸說,才向上帝悔改,祈求上帝讓自己與同居對象和平的分開。這是她第一次經歷,神做事超乎想像,「兩人真的和平分開。」

「媽媽已經沒救了,妳們不要像我一樣,妳們還是處女,千萬不能做這事,因為神不喜悅!」很愛女兒,甚至可以連命都不要。但這時,她領悟女兒對她的愛,比自己給她們的愛還要多。趙英秀哭著對女兒說,「妳們竟然可以接受,我這樣一個不完美的媽媽!」她在上帝面前完全悔改,並和女兒道歉。

有次,大女兒按著學校的課表讀書,教會同工也每週來看她的功課。奇妙的是,大女兒竟考上台大!這讓趙英秀十分感恩,因為她並沒有向上帝要任何學校,只願:「上帝能按著自己心意量給女兒。」

「媽媽變了,好不真實。」趙英秀么女,國三時偷交男朋友。趙英秀不但沒生氣,反而對女兒說:「我只有一個條件,就是把你男友帶來教會,最起碼你男朋友要在基督裡。」媽媽的話,完全沒有一句責罵。

 

饒恕曾經背叛她的人 單親媽媽既快樂又溫柔

離婚後的她,是「最快樂的單親媽媽」。她相信:「不是講話小聲就『溫柔』,大聲就『不溫柔』,而是有顆溫柔的『心』才是真的溫柔。」      (攝影/記者丁平)

曾經發怒到喪失理智,要從4樓跳下來,幸好女兒抓住了她,才挽回生命。會做出這麼令人難以想像事情的人,今天想讓每個人都認識,改變她生命的那位耶穌。

牧師不說「對錯」,教導的就是「真理」。趙英秀感謝教會牧師,在她絕望時有「真理」給她,使她有路可走。逐漸明白,上帝還在讓人有路走的時候,給出路。她因此學習放下,也饒恕那位曾經背叛她的人。

離婚後的她,定意成為一個「溫柔」的女人,即便仍遭懷疑,現在是「最快樂單親媽媽」的她相信:「不是講話小聲就『溫柔』,大聲就『不溫柔』,而是有顆溫柔的『心』才是真的溫柔。」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