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為小琉球海岸天然的潮間帶。

圖為小琉球海岸天然的潮間帶。 (攝影/記者葉毓亭)

位於台灣南部離島的小琉球,具有豐富的漁業資源,渾然天成的潮間帶,是國內稀有的自然寶藏;一望無際的海天連線,美景盡收眼底。如此優美的景點,卻是一塊福音貧瘠的土地,低迷的屬靈氛圍,面臨宣教極大的挑戰。

海岸線不到12公里的琉球鄉,設立將近百間的大小廟宇,密集程度可比便利商店,但在地深耕教會卻僅有2間,當地居民信主的比例不到1%,福音遍傳的困難性高。

在此牧會11年的琉球長老教會牧師黃禮恩表示,台灣離島居民跟沿海鄉鎮的風情民俗雷同,深受傳統民間信仰束縛,根深蒂固的迷信觀念,導致心裡恐懼,「基督徒是因為自由、愛而虔誠,但這裡居民大多因懼怕而虔誠」;特別是宗族崇拜觀念強,若家中有人信主,會受到家族大力排斥,往往來到教會信主的,都是受到邪靈挾制而無法解決,逼不得已尋求教會協助,才獲得靈裡的釋放。

右三站立者為屏東行道會張國耀牧師,右二為屏東錫安堂許燕津牧師。

右三站立者為屏東行道會張國耀牧師,右二為屏東錫安堂許燕津牧師。 (攝影/記者葉毓亭)

屏東區聯禱會牧者們9日搭船從東港前往小琉球,聚集在琉球國語禮拜堂,同心為小琉球地區禱告。屏東行道會張國耀牧師表示,小琉球隸屬於屏東管轄區域,因此屏東聯禱會每年會固定到離島地區,以實際行動關懷牧者,並為小琉球舉手禱告。

屏東聯禱會主席許燕津牧師轉述,現年87歲的琉球國語禮拜堂胡維和牧師,多年來堅守崗位,持守神的聖殿,如今年紀老邁,面臨教會聚會人數嚴重萎縮的景況,期待對牧會有負擔並熟悉當地語言的人,能起來傳承福音的棒子,建造小琉球教會。

【小琉球資訊】

小琉球島上"唯二"的兩間教會。

小琉球島上"唯二"的兩間教會。 (攝影/記者葉毓亭)

小琉球鄉有8個村,人口約1萬2千多人,男性多以捕魚維生,婦女則負責孩子教育及生計。島上只有4所國小及1所國中,升高中的孩子就要搭船「出國」讀書。當地最大的醫院就是衛生所,若居民發生重大事故或疾病,需送回台灣本島就醫。

近年來觀光產業崛起,居民改經營民宿,數量多達百間;最讓小琉球人引以為傲的是,屏東縣有25位校長從小琉球而出,因此小琉球有「三多」,即廟多、民宿多、校長多,形成當地有趣的順口溜。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