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本報製圖)

我在大學裡教書,常需要批改大學生、研究生們的報告或論文,而許多教授先進們抱怨,最討厭看到的報告,莫過於那種沒有原創,只會「複製、貼上」的報告了!一份報告自然需要多多引用別人的論點,但不是在網路上隨便找到相關的言論,就直接複製下來,東貼一塊、西貼一塊,整段連一字一句都沒改就直接貼過來了,甚至有的貼來的觀點之間還是抵觸的,甚或標點符號格式都還不一樣,但也就這麼硬「拼」成一份報告了!這種沒有經過消化、思索的報告,通常教授們都會給很低的分數!

人生像什麼?問題的答案見人見智,如果人生像是在交一份報告,而負責批改的是上帝,那會是什麼樣的畫面?上帝造每一個人都有不一樣的目的與美意,如果人生是一份報告,那麼,祂恐怕也要對許多只喜歡「複製、貼上」的人類打很低的分數!

可不是嗎?有的人喜歡把別人的生涯規劃給直接「複製、貼上」到自己的人生上,今天讀了某個偉人的傳記,明天在電視上看到訪問某名人的創業過程,後天又聽了某個令人感佩的見證,因著羨慕,便把他們的生涯規劃給硬用在自己的人生,也不管彼此環境、特質、背景的差異,結果呢?反而把自己的人生給搞得一團混亂。

也有的人喜歡把別人的人生心得給「複製、貼上」,拼湊成自己的人生觀,今天哪位學者講了什麼話、明天哪位心靈大師又說了什麼格言,反正當下聽來有感的,便全部奉之為自己人生的金科玉律,也不去加以消化、統整,也不管那些話彼此間有沒有衝突,就將之拼湊成自己所謂的人生觀。結果呢?在緊要決策關頭,反而弄得自己無所適從。

亦有人喜歡把別人教育子女的方式給直接「複製、貼上」到自己的親子互動中,今天看別人家的孩子表現好,便學人家父母的管教方式,也不去思索自己的孩子是否適合,結果自己的孩子不但沒有如願變成別人的孩子,反而還弄得長大後親子關係破裂。

上帝創造每一個人,都有不同的旨意,都預備了不同的路。決不是說不能拾慧別人的觀點,但要懂得靜下心去思索彼此在背景、特質、環境上的差異,將之調整後再應用到自己的人生,才能活出各自的精彩。人生是一份報告!只會一昧「複製、貼上」的學生,也許不至於死當,但恐怕也只能永遠拿個三流的分數!值得您我深思之。

【上帝的小叮嚀】
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12:2)

【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掌握每日專欄文章】

  • ID:@IOB5227J
  • 行動條碼:

      Line@行動條碼掃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