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3歲敘利亞難民男童亞倫.庫爾迪(Aylan Kurdi)溺斃事件,激動全球各地教會與基督徒站出來,盡力援助敘利亞難民,減輕其苦難,為走投無路的難民帶來希望。

3歲敘利亞難民男童亞倫.庫爾迪(Aylan Kurdi)溺斃事件,激動全球各地教會與基督徒站出來,盡力援助敘利亞難民,減輕其苦難,為走投無路的難民帶來希望。 (照片來源/Christian Aid Mission)

一張3歲敘利亞男童亞倫.庫爾迪(Aylan Kurdi)溺斃趴在土耳其博德魯姆海灘的相片,觸動全球人心,促使世界各地許多教會與基督徒決定站出來採取行動,甚至激動一位基督徒億萬富翁正企圖買下島嶼,想方設法安置難民,美國教會也積極起來行動,盼望減輕難民的苦難,助其獲得新生。

「科普特基督徒(Coptic Christian)」億萬富翁那古布.薩維里斯(Naguib Sawiris)出面表示,他構想買下自土耳其到希臘一帶的1座島嶼,希望能提供一個「家」,給成千上萬逃離中東的難民,並計畫將該島命名為「亞倫.庫爾迪」,因為正是這張令人鼻酸的相片,喚醒他的良知。

除這名男孩以及一同葬身海底的其他11位難民,還有更多相片從匈牙利流出來,薩維里斯難過表示,該國政府對待難民的方式過於野蠻,竟是鞭打、將他們塞進火車和公車裡,這實在太不人道。

聽說目前至少有400萬敘利亞人民逃離該國,因此希望這座海島能幫得上忙。 但該計畫最大的挑戰是,該島主權仍在希臘或義大利兩國手中,因此薩維里斯必須先得到義大利或希臘總理首肯,同意他在這座島上打造家園以收留難民;同時要找到並買下合適的島嶼。

他正思考如何幫敘利亞難民們辦理簽證及出入境通關,「真正的挑戰是要得到政府當局接受我們幫難民申請移民。」希臘有很多島嶼出售,要買一座島並不難,但重點是政府能否接受他幫難民申請移民到該座島嶼。

不畏艱難 基督徒援助使命團投入中東第一線服事

聯合國認為敘利亞是本世紀最大的悲劇,這是近代史上苦難與流離失所最甚、極不光彩的人道主義災難。除外逃的200萬難民,估計在敘利亞境內另有約400萬人流離失所,高達600萬人在這場內戰中失去家園,且每天約有5,000名敘利亞難民持續離開該國,不知何時能重返家園。

隨著大量敘利亞難民與日俱增,上演這時代的「出埃及記」,「基督徒援助使命團(Christian Aid Mission)」也堅持站在中東第一線,提供物質與精神援助,盡其所能減輕難民們的苦難,為走投無路的他們帶來希望。

屬於巴沙爾•阿薩德總統的「阿拉伯復興社會黨」 (Bashar Assad’s Ba’ath)與反對黨之間有長達兩年的內戰,致使敘利亞元氣大傷;並迫使200萬人民四處逃亡,其中多數是婦女與孩童,其逃往黎巴嫩、約旦、土耳其、伊拉克和埃及等鄰國,尋求庇護。

自內戰危機開始,加上伊斯蘭國(IS)肆虐期間,該機構即在中東提供難民們各項物質與精神援助,包括食物、毛毯、衣物及兒童用的牛奶與家人的避難所,傾聽他們傷心的故事,並將「和平之子」耶穌基督的福音分享出去。

美國教會不缺席 已動員參與救援行列

據報導,美國政府明年可能將收容1萬名敘利亞難民。截至目前為止,美國約安置1,600位敘利亞移民。估計現在約有1萬8千名敘利亞難民有望列在1萬名的名額中,獲得入境美國的機會,但安全檢查仍需花上18至24個月,才能獲通關。

美國眾教會領袖不斷呼籲歐巴馬政府,應協助收容敘利亞難民;而不論是在美國本土收留難民,或是支持教會在其他國家服事難民,「世界救濟會(World Relief) 」主席波曼(Stephen Bauman)表示,現在美國眾教會不會再坐視不管,已決定採取積極行動。

【掌握國際重點新聞,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Line@行動條碼掃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