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16日晚間發生大地震後,智利人民聚集在街道安全處避災。      (照片來源/影片擷取)

智利當地時間16日晚間7時54分,一場芮氏規模8.3的大地震襲擊智利海岸,首當其衝的智利,目前造成5人死亡、1人失蹤及20人受傷,因震度劇烈,連整個南美洲都感覺到震動。不過此次地震相較於2010年的8.8地震,影響層面要小許多,而智利政府因應此次地震的降低風險措施、及緊急應變能力,明顯較5年前好得多。

週三晚間震央在智利北部的大地震,造成首都聖地牙哥市區建築物劇烈揺晃,促使當局立即發布安第斯國家(Andean nation)、整個太平洋海岸的海嘯警報。受驚嚇的內陸城市人民,四處尋找安全的街道避災,居住在低處的人們也急忙將車子開往高處停放。智利當局17日凌晨立即進入一些海岸城鎮,評估各項災情;因地震而引發的海嘯,一度使許多城鎮淹在海水洪流之中。

「再一次,我們必須面臨大自然強力的打擊。」智利總統巴切萊特(Michelle Bachelet)於地震發生稍晚向全國發表演說,據17日凌晨政府的資料統計,有5人死亡、1人列入失蹤、20人受傷。巴切萊特呼籲人民撤離海岸地區、待在高地,直到政府完全清理現場為止;官方同時宣布該國17日大部份地區學校停課。

在某些地區的建築物因劇烈揺晃而倒塌,目前已有1百萬人民撤離家園。地震威力之大,連距離該地1,100公里之遠的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都可感覺到。

智利海岸受到海嘯大浪上下震盪沖擊,受災最嚴重的地區在康昆保(Conquimbo),該處大浪高達4.5米,湯可(Tongoy)地區則浪高2米,智利總統已宣布這2個地區為災區,目前部隊已進駐當地,以嚴防搶劫事件發生。

海嘯襲擊智利海岸城市,智利總統已宣布康昆保(Conquimbo)與湯可(Tongoy)這2個地區為災區。      (照片來源/影片擷取)

後續有數不清的餘震持續發生,甚至有餘震高達6級以上,使智利人民驚嚇不已,擔心2010年智利中西部康塞普西翁市(Concepcion)受8.8地震與大海嘯襲擊的可怕災難,是否會再度發生。政府當局表示,約在聖地牙哥(Santiago)北部175哩、距震央東方34哩處的內陸城市伊亞佩爾(Illapel),有部份土坯房倒塌,全市電力中斷、一片漆黑。市長表示,地震當晚「我們非常害怕,整座城市陷入恐慌之中」。

幸好此次並未如2010年的大地震,奪走500條人命、摧毀22萬棟房舍,以及海嘯沖毀碼頭、河堤和海濱度假飯店的慘況。根據最新消息,智利部份海岸已取消海嘯警報,部份紅色警報地區被降為黃色等級,智利人民傷亡和部份地區財產受損情形,仍令人不捨與遺憾。

秘魯與巴西同時感受到此次地震,所幸在智利之外並未傳出任何傷亡災情。目前包括秘魯、紐西蘭、加州、夏威夷與其他太平洋國家,仍在海嘯觀察名單之列。

請為智利政府地震與海嘯善後、修復工作順利,及人民身心靈平安禱告。

【你可能還有興趣的】

滾滾泥水灌入住宅區 日本洪災影響鉅
他一個人賣咖啡 只為緬甸大水無家可歸的災民
尼泊爾牧師遺言:上帝將繼續在這片土地上行神蹟奇事
921地震誕生的教會 煙火異象帶出福音永續力
紐西蘭地震後建紙教堂 耐用50年納700人
宣教士紛紛撤出日本,福音火減退?牧者安排台日Homestay,學生信主比例高

【掌握重要國際消息,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Line@行動條碼掃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