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自9月起,至少有3場「基督教中國化研討會」在大陸各地舉行,今(18日)進行第一場研討會,海內外與會者將近300人。

自9月起,至少有3場「基督教中國化研討會」在大陸各地舉行,今(18日)進行第一場研討會,海內外與會者將近300人。 (攝影/記者陶牧群)

據一項調查指出,北京大學60%年輕人因為反對西方霸權,而對基督教沒有好感,如同中國全國兩會副會長單渭祥牧師所說,當基督教進入世界各地時,普世教會都經過一定的「本色化、處境化」。因此,基督教進到中國,也必須進行中國化。「基督教中國化」是大陸教會現在最關心的議題,因此從9月起,至少將有3場「基督教中國化研討會」在當地舉行。

今(18)日早上,由「福建神學院」揭開「基督教中國化」研討會序幕,與會者有福建各教會代表、福建神學院師生與海外嘉賓,將近300人。福建神學院是大陸首先設立的省級神學院之一,新校區於今年6月正式啟用,並升格為本科高等基督教神學院校。因此,本次研討會不僅有許多學有專精的牧者,分享對基督教中國化的理論與實踐,也有幾位新科傳道人發表其畢業論文。

福建神學院院長岳清華博士表示,褔建省兩會多年來藉著成立神學思想建設推進小組、組成神學思想宣講團與寫作班子、召開神學思想建設研討會、舉辦堂會負責人培訓班、引導畢業生的論文寫作等工作,在基督教中國化的努力上已展現不少成果。

福建民族宗教廳副廳長林致知則提醒,基督教中國化的問題不是要不要化,而是化什麼?怎麼化?

不只要中國化 同時思考現代化、年輕化 作時代的先知

由左至右講員為大陸花巷堂陳小勇牧師、新加坡三一神學院潘朝偉教授、福建師範大學社會歷史學院副院長李巨軫。

由左至右講員為大陸花巷堂陳小勇牧師、新加坡三一神學院潘朝偉教授、福建師範大學社會歷史學院副院長李巨軫。 (攝影/記者陶牧群)

福建神學院副院長蒿志強牧師認為,「教會體制」的建構是一個重要方向,中國教會要先找出聖經中「神性法律」的元素,去蕪存菁以保留純正信仰。並鼓勵教會應要在符合政府的法規下,訂立教會的法規,讓教牧人員及平信徒領袖治理教會時,都能「規規矩矩的按著次序行」,才能使教會有健全發展。

陳翔霖傳道以愛德華茲的治理教會方式,呼應中國教會需要有紀律,認為教會不只是有神的愛,也必須注重真理。杜啟鶯牧師則以「道在這裡成為肉身」為題,探討基督教中國化的內涵,並以此文向日前剛逝世的金陵神學院汪維藩教授致意。

基督教中國化並非是現代的議題,事實上,在明末利瑪竇就已在進行基督教中國化。盧曄傳道介紹自己傳福音的策略以及和學界、政界的關係。此外,近代中國神學家謝扶雅提出5種基督教中國化進路,包含「中和」、「實踐」、「直奔耶穌」、「密契」、「樂群」,陳小勇牧師認為這樣的進路,可提供基督教中國化有明確方向。

在實踐神學方面,林超群傳道認為,基督教倫理學其實和中國道德並無衝突;陳斯奮以福建神學院新校區的神學內涵為例,認為基督教在中國化建築應有新的創意與突破。

在場回應的幾位福州大學福建師大教授,對於此次研討會內容與形式,都給予高度肯定。台灣基督教兩岸交流協會理事長魏悌香牧師則提醒,教會不只要中國化,更要開始思考「現代化、年輕化」。新加坡三一神學院潘朝偉教授則認為,教會應扮演時代的先知,勇於對世界宣講神的心意。

(左圖)福建神學院院長岳清華。(右圖)大陸全國兩會副會長單渭祥。

【重要消息不漏接,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Line@行動條碼掃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